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7 10:00: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創新政策工具箱 激活制造業集群內生動力

字體:

  蔚來汽車電驅動係統生産基地最近在合肥新橋智能電動汽車産業園建成投産。“長三角有優質産業基礎,還有圍繞著智能電動汽車形成的完備全産業鏈。依托區位優勢,蔚來與産業鏈上下遊夥伴創新合作模式,與合作夥伴共同打造一流的制造與供應鏈體係。”蔚來創始人、董事長、CEO李斌表示。

  蔚來汽車電驅動係統生産基地是長三角地區制造業集群的一個縮影。專家表示,培育發展先進制造集群,對暢通制造業國內國際雙迴圈、推動産業鏈現代化、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具有重要意義。但當前我國制造業“集而不群”現象仍然存在,未來應完善集群協同創新機制,創新運營模式,激活制造業集群發展內生動力。

  壯大優質企業群體

  5月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于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集群的意見,提出要把發展先進制造業集群擺到更加突出位置;統籌推進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和新興産業培育壯大,促進技術創新和轉化應用,推動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壯大優質企業群體,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

  “先進制造業集群是産業分工深化和集聚發展的高級形式,集群內大中小企業之間緊密互動,通過産品和服務結成富有韌性的生産網絡,提高了生産效率和市場響應速度,增強了抗風險能力。”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規劃研究所所長程楠表示。

  近年來,中國先進制造業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形成一批核心競爭力強的優勢領域。2022年11月,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式公布45個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的名單。

  工信部數據顯示,45個國家級集群2021年主導産業産值達19萬億元,布局建設了18家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佔全部國家級創新中心數量的70%,擁有國家級技術創新載體1700余家,培育創建了170余家國家級單項冠軍企業、2200余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成為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載體。

  程楠建議,布局創新基礎設施,攻關突破一批重要基礎産品和關鍵核心技術;推動集群建設與培育生態主導型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等緊密結合,壯大互促共生的優質企業群體;構建“政府-第三方組織-市場主體”協同發力的集群治理體係,創新包含産業、創新、金融、人才等在內的集群政策工具箱。

  探索集群式發展路徑

  從地方層面看,各地正推出相關政策,把集群式發展作為思路,大力打造先進制造業集群。

  廣東省6月1日印發《關于高品質建設制造強省的意見》,提出到2027年,培育形成10個以上産值超萬億元的戰略性産業集群。實施産業集群數字化轉型工程,積極開展促進中小企業特色産業集群發展工作,圍繞戰略性産業集群發展需求,集聚更多戰略科學家、一流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青年科技人才和卓越工程師、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

  陜西省日前印發《關于貫徹落實〈品質強國建設綱要〉的實施意見》提出,提升産業集群品質引領力,依托西鹹新區、國家級開發區、陜西自貿試驗區等,打造技術、品質、管理創新策源地,加快培育現代化工、綠色食品、新材料等先進制造業集群。

  上海市提出,要鍛造優勢,持之以恒強化高端引領,以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為導向,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全力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

  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所長吳垠表示,産業集群是當今産業生存與發展最有效的組織形態,對增強經濟內生動力有重要意義。下一步,應用好宏觀和産業政策上的預留空間,提升我國産業鏈集群競爭力、供應鏈效率、産業工人技能和品牌影響力,在支援制造業高品質發展上持續發力。

  完善協同創新機制

  業內人士認為,我國制造業“集而不群”現象仍然存在。“一方面,集群協同創新機制不完善,核心技術和關鍵環節需要突破;另一方面,集群發展促進組織內生動力尚未完全激活,運營模式還需大膽創新。”賽迪研究院規劃研究所區域發展研究室主任侯彥全表示。

  為完善集群協同創新機制,攻關核心技術成為各地共同的發力點。

  山東省5月發布的《山東省制造業創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提出,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能力提升行動。上海5月8日召開的市政府常務會議原則同意《上海市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會議要求,促進創新鏈産業鏈深度融合,統籌各類創新主體,加快布局推進一批重大攻關項目。

  程楠認為,集群內各類創新主體大量集聚,便于開展多主體協同創新,起到降低創新成本、提高創新效率、加速技術外溢、加快成果轉化的作用。

  國家創新體係的進一步加強,為制造業技術攻關創造了條件。當前,我國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2022年的第11位。

  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副理事長屈宏斌表示,未來3年是我國制造業産業升級和技術改造的關鍵期。盡管面臨挑戰,但也要看到我國邁向中高端制造業的優勢和潛力。

【糾錯】 【責任編輯:孫榕蔓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6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