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7 10:00:08
來源:中國證券報

蘋果MR産品明年發售 産業鏈公司將受益

字體:

  6月6日,一年一度的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召開。在本次開發者大會上,蘋果發布了iOS 17、全新15英寸MacBook Air等新品。值得一提的是,蘋果推出了公司首款MR混合現實産品Apple Vision Pro,將于明年初開售,可用于辦公、遊戲等場景。

  Apple Vision Pro是蘋果公司又一款重要科技産品。業內人士認為,MR是擴展現實XR終端組成部分。根據測算,XR行業空間遠超萬億元,蘋果MR産品的發布將極大地促進XR行業發展,行業有望進入新一輪上升周期,産業鏈公司將受益。

  為用戶帶來全新體驗

  相比VR虛擬現實,MR在虛擬環境與現實環境的融合上更進一步。蘋果稱,這款MR産品將數字內容無縫融入真實世界。Apple Vision Pro打造無邊際畫布,讓App突破傳統顯示屏的限制,為用戶帶來全新的3D交互體驗,可以用眼睛、雙手與語音來控制。

  在作業系統方面,Apple Vision Pro搭載蘋果全球首創的空間作業系統visionOS。在使用場景方面,Apple Vision Pro將聚焦遊戲、辦公、社交等。

  蘋果在頭戴顯示産品領域已布局多時。據了解,蘋果首款頭戴顯示産品于2016年立項,開發時間已有7年之久。另外,蘋果收購了多家初創企業,為其MR內容服務。蘋果稱,Apple Vision Pro是一臺革命性的空間計算設備。

  在美國市場,Apple Vision Pro起售價為3499美元,將于明年初在蘋果公司網站和美國的蘋果零售店開賣,明年稍晚將在更多國家和地區市場上市。

  科技巨頭紛紛布局

  在蘋果推出Apple Vision Pro之前,Meta搶先發布了消費級MR産品Meta Quest 3,128GB版本售價為499.99美元。

  日前,OPPO發布了公司首款MR産品OPPO MR Glass開發者版。該産品主要為開發者提供,並未公開售價。

  有機構人士認為,當前,頭戴顯示産品的內容主要集中在遊戲領域,應用場景有限,導致頭戴顯示行業發展受限。蘋果MR産品發布後,有望豐富應用、內容。不過,Apple Vision Pro售價昂貴,可能影響産品出貨量。預計蘋果第二代MR産品在定價上會更加親近用戶。

  中信證券認為,顯示和交互技術的進步,讓XR有望成為下一代計算平臺載體。根據測算,XR行業空間遠超萬億元。同時,蘋果推出MR新品將極大地促進XR行業發展,並給産業鏈帶來投資機會。

  掘金蘋果産業鏈

  業內人士認為,蘋果首款MR産品在交互、設備協同、應用等方面表現突出,有望推動行業進入新一輪上升周期。國泰君安認為,蘋果MR産品有望成為用戶進入元宇宙的爆款硬體。

  中信證券預計,蘋果首款MR産品2023年備貨量為20萬臺-50萬臺,持續看好蘋果MR産品的迭代以及相關産業鏈公司的投資機會。在蘋果MR産品供應鏈方面,預計高偉電子供應攝像頭模組,兆威機電供應瞳距調節模組,德賽電池供應電池Pack(封裝整合),鵬鼎控股、東山精密供應FPC(柔性電路板),藍思科技、長盈精密、歌爾股份、領益智造供應相關功能件及結構件,蘇大維格供應衍射光學器件。

  近期,一些産業鏈公司回復了投資者關于向蘋果公司供貨的情況。捷邦科技稱,公司具備向大客戶提供MR設備的精密功能件研發、制造能力。由于公司與客戶簽署保密協議,具體合作約定暫不便透露。安潔科技稱,公司為國際客戶VR、AR、MR終端産品提供相關精密功能件和精密結構件。

【糾錯】 【責任編輯:孫榕蔓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6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