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6 10:21:54
來源:中國證券報

積極信號增多 A股有望重回上行趨勢

字體:

  6月5日,A股市場表現分化,上證指數上漲0.07%,深證成指、創業板指分別下跌0.47%、1.39%。當日市場成交額不足8800億元,其中滬市成交額為3578.10億元,深市成交額為5159.64億元。在資金面上,Wind數據顯示,上周北向資金累計凈流入50.21億元,滬深兩市融資余額減少17.40億元。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市場積極信號開始顯現,6月經濟預期有望進一步恢復,增量資金“在路上”,或推動A股重回上行趨勢。

  傳媒板塊多股漲停

  從6月5日的個股漲跌情況來看,個股漲多跌少,共有2665只股票上漲,2280只股票下跌。從行業情況來看,申萬一級行業中,傳媒、社會服務、家用電器行業漲幅居前,分別上漲2.54%、1.77%、1.54%;電力設備、食品飲料、有色金屬行業跌幅居前,分別下跌1.80%、1.37%、1.04%。

  領漲的傳媒行業中,凡拓數創20%漲停,百納千成漲逾10%,大晟文化、北京文化、人民網、上海電影等多股漲停。

  領跌的電力設備行業中,尚緯股份跌停,紫建電子跌逾8%,寧德時代下跌3.78%。值得注意的是,寧德時代為創業板指第一大權重股,該股下跌拖累了創業板指的整體表現。

  分析人士認為,當前市場指數與估值水準均處于相對較低的位置,市場風險已經得到了較為充分的釋放,未來市場下行空間有限。

  內外資出現分歧

  從資金面上來看,上周A股市場震蕩反彈,但內外資出現一定分歧。

  首先,從北向資金情況來看,Wind數據顯示,上周北向資金累計凈流入50.21億元,其中滬股通資金凈流出45.36億元,深股通資金凈流入95.57億元。

  從行業情況來看,Wind數據顯示,申萬一級行業中,上周北向資金對電子、電腦、電力設備加倉金額居前,分別獲凈流入55.06億元、23.99億元、19.66億元;對食品飲料、非銀金融、銀行行業減倉金額居前,凈流出55.48億元、29.99億元、21.44億元。個股方面,北向資金對通富微電、大全能源、大華股份加倉金額居前,分別凈流入8.07億元、7.49億元、7.11億元;對貴州茅臺、五糧液、中國中免減倉金額居前,凈流出29.09億元、12.58億元、10.85億元。

  從融資余額情況來看,Wind數據顯示,截至6月2日,兩市融資余額為15147.02億元,較上周減少17.40億元。從上周融資客對行業板塊的加倉方向情況來看,Wind數據顯示,融資客對申萬一級行業中的14個行業加倉,傳媒、通信、電腦行業融資余額凈買入金額居前,分別凈買入10.32億元、9.20億元、7.59億元;電力設備、基礎化工、農林牧漁行業融資凈賣出金額居前,分別凈賣出22.29億元、10.91億元、8.14億元。

  個股方面,融資客對貴州茅臺、勝宏科技、浪潮資訊凈買入金額居前,分別為5.24億元、3.86億元、3.77億元;對牧原股份、科大訊飛、通威股份凈賣出金額居前,分別為4.55億元、3.65億元、3.44億元。

  從資金面可以看到,上周以融資資金為主的內資減倉,以北向資金為代表的外資加倉,同時,雙方青睞的行業和個股也出現差異。

  市場積極信號增多

  持續震蕩的行情下,後市將如何演繹?中信建投證券首席策略官陳果表示,近期市場積極信號開始逐步出現。國內最新經濟數據、商品價格、人民幣匯率向好,市場政策預期加強,市場情緒得以緩和;海外美債風波有所平息。A股市場整體處于底部區域,市場在等待進一步的積極信號。

  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啟堯表示,近期一些積極因素出現,帶動市場從底部開始修復:第一,穩增長預期開始升溫;第二,在經歷5月以來的調整後,當前市場風險溢價再次來到較高的水準;第三,當前市場絕大多數行業擁擠度已處于歷史較低水準;第四,匯率壓力緩解、海外風險偏好提升、全球主要市場連創新高的背景下,外資開始回流並對市場形成支撐。

  “此前部分資金階段性離場,隨著‘AI+’和國企改革的預期修復,市場活躍度開始重新提升,內資有望重新流入股市。6月經濟預期和增量資金都有望修復,推動A股重回上行趨勢。”招商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夏認為。

【糾錯】 【責任編輯:孫榕蔓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