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6 10:22:02
來源:證券日報

國際油價企穩難挽主題基金頹勢 7只原油QDII年內收益全部為負

字體:

  自北京時間(下同)5月4日,WTI原油期價創出63.9美元/桶階段性新低後,國際油價整體處于震蕩向上態勢,截至6月5日記者發稿時,WTI原油主力7月合約持穩于70美元/桶上方,一改此前頹勢。雖然國際油價在近一個月的區間中有所企穩,但仍難以挽回相關主題基金的凈值下跌。

  Wind數據顯示,7只原油主題QDII今年年內收益均為負,且份額同步減少。其中,有3只産品規模不足0.5億元,淪為迷你基金,有4只規模在0.57億元以上。

  供應端持續利好

  在多位分析人士看來,近期國際油價的利多基本面主要集中在供應端,雖然宏觀面利空短期出盡,但仍有諸多不確定性。

  銀河期貨能化投資研究部研究員童川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近日,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舉行會議,各主要産油國經過艱難談判達成減産協議,將5月份執行的自願減産延長至2024年底;同時,沙特還將在7月份實施額外的100萬桶/日減産,期限為1個月。“石油生産國的額外減産奠定下半年供應進一步收緊可能性,供應端短期利多兌現,國際油價表現偏強。”

  “此次産油國減産協議對油價的提振效果仍未達到市場預期。”東證衍生品研究院能源與碳中和高級分析師安紫薇也表示,國際油價自5月份下跌以來,市場焦點重新回到主産國減産問題上,雖然目前來看,各國間對減産達成協議,但俄羅斯減産執行情況如何也是影響油價的主要因素之一,畢竟俄羅斯海運原油出口量5月份仍處于回升態勢,産油國減産效果並未在出口量上傳導體現。

  業內分析人士對原油基本面多空因素的預期並不一致,整體來看,後期原油期價仍有維持寬幅震蕩可能。童川表示:“若産油國結束自願減産,則供應端回升空間較大,將限制國際油價進一步上行空間。整體來看,目前供應端利多基本出盡,下半年原油消費將呈現由旺轉淡的季節性變化,油價中期或仍維持寬幅震蕩格局。”

  原油需求大概率逐漸下滑

  “長期來看,海外經濟存在衰退預期,且新能源對傳統油氣有著持續替代影響,原油需求大概率會逐漸下滑。”童川表示,産油國在供應端持續發力,使得原油能維持在緊平衡格局。

  由于國際油價的大幅波動,以標普高盛原油商品指數、WTI原油和布倫特原油期價收益率為標的的相關原油主題基金收益也頗受影響。

  Wind數據顯示,目前,有7只原油主題QDII基金(A/C分開計算),自5月4日至6月5日區間收益率全部為負。其中,最低收益率為-8.63%,最高收益率為-8.03%。此外,從該區間份額表現來看,全部呈現減少態勢,其中,降幅最高的達到6.9%,降幅最低的為4.2%。

  同時,7只原油主題QDII基金目前的期末單位凈值最高的為1.27,最低的為0.14。其中,有5只基金的期末單位凈值超過1,2只産品低于1。從今年以來的收益來看,7只原油主題QDII基金也未有較好表現,仍全部為負。其中,最低收益為-11.34%,最高收益為-8.24%。

  從最新規模來看,7只産品中最高規模為2.81億元,最低為0.04億元。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原油及能源化工主題基金與原油期價等標的存在直接關聯性,原油後期寬幅波動仍對相關基金凈值有直接影響。

  安紫薇認為,年內以跟蹤原油期價或指數為標的的QDII類産品收益率基本反映油價震蕩下行態勢,在海外經濟邊際轉弱的預期未能發生改變的情況下,依靠供應端調節扭轉油價頹勢難度依然較大,但可能起到托底作用,而預計油價趨勢性上行的驅動力依然偏弱。(記者 王寧)

【糾錯】 【責任編輯:孫榕蔓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