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金E課堂】ETF投資|和普通基金“不大一樣”的ETF申贖
2023-06-06 10:0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上期我們學習了ETF如何在二級市場進行買賣,今天就讓小達和大家一起看看與普通基金不大一樣的ETF的申購與贖回。

  “不大一樣ETF申贖

  與普通開放式基金相比大部分ETF有一套特殊的申購贖回機制,即“實物申贖”不熟悉的投資者常常感覺既神秘,又復雜。為了方便理解,舉個例子,假如小達想擁有一輛玩具車,他可以選擇:

  二級市場買賣:小方手裏正好有一輛玩具車想脫手,小達直接買過來。

  一級市場申贖:玩具廠每天公布一份零件清單,允許零件來“照單兌換玩具車,或者可用玩具車再“照單”換回一組零件。小達按清單準備好了車輪、車燈等零件,去玩具廠“購”了一輛新車。如果小達以後想收回零件,可以把車拿回玩具廠,按最新公布的清單“贖回”拿回清單上列示的車輪、車燈等零件這個過程即完成了一輪“實物申贖”。

  如果將玩具車換為股票ETF,那一組零件就是一籃子股票,一輛玩具車就是完成一次申贖需對應的最少ETF份額(最小申贖單位)而那份“零件清單”就是ETF“申購贖回清單”(“PCF清單”)。但一般來説ETF申贖的門檻較高,最小申贖單位就可能會高達幾十萬份甚至上百萬份。

  股票ETF一級市場申贖流程

 

  ETF基金管理人,每日開市前會公布一份“申購贖回清單”(PCF清單),清單上列明瞭當日進行實物申購贖回時所應交付的一籃子股票等對價資訊,投資進行申購時,要提前按照申購贖回清單備足相應數量的股票和現金;在提交贖回申請時,也要有足夠的基金份額余額和現金。

 

 

  在ETF申贖過程中,PCF清單扮演著重要角色其最重要的作用是明確申贖的對價,也就是知道需要用怎樣的一籃子證券組合,才能換到相對應的ETF基金份額。

  另一個與PCF清單息息相關的重要指標為IOPV,即基金份額的參考凈值,一般由交易所、指數公司計算。IOPV按照PCF清單內組合證券的最新成交價格計算得到,每15秒刷新一次,一般在行情終端以紫紅色線呈現。但要注意,IOPV是一個估算的參考凈值,與基金實際凈值有一定差異。

  ETF作為一類特殊的基金,既可以在二級市場進行交易,又可在一級市場進行申購和贖回。如下圖所示,紫紅色線為ETF的IOPV(份額參考凈值),白色線二級市場交易所形成的價格(但部分QDII類ETF不顯示實時IOPV,因為其部分持倉股票在境外市場上市,在A股開市時段可能還沒有實時成交價,所以在A股盤中無法計算出實時參考凈值,IOPV會以一條紫紅色直線顯示)。

  能夠看出“凈值”和“價格”之間並不總是相等的,二級市場價格相對參考凈值出現一定程度的折溢價是常態 

  普通投資者在二級市場上買賣ETF時,也有必要留意IOPV。舉個例子,假如IOPV為1元,市價為0.98元,此時ETF出現了折價,在不考慮交易費用的情況下,就相當于我們可用0.98元買入凈值大約為1元的ETF,相當于以相對“便宜”的價格買到了ETF份額。另一面,ETF也有可能出現溢價的情況,如果在溢價狀態買入ETF份額,付出的成本會高于基金凈值,需要注意市場價格未來可能向凈值回歸靠攏的潛在風險。一般情況下,由于ETF申贖與買賣並存的機制,可使二級市場折溢價水準超過一定幅度、與凈值偏離過大時,即會吸引套利者介入,通過申購-賣出或買入-贖回的套利交易,使ETF價格與凈值趨于一致、折溢價水準維持在一個較小范圍之內。這一套利機制的存在還有利于提升ETF二級市場流動性,在一定程度上可為投資者參與ETF二級市場交易提供便利。

  另外,需要説明的是,目前滬深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許多ETF現金替代的機制,即並非必須完全使用實物(如股票)進行申贖,而是在符合一定條件和規則的前提下也接受現金作為申贖的對價,其中有些跨境ETF、商品期貨ETF等還採用全現金替代模式。投資者如果要做申贖,一定要先仔細閱讀招募説明書裏關于申贖對價和現金替代的相關條款及計算規則,弄清楚PCF清單裏各項參數的含義,這對投資決策和操作十分重要。

  如果想了解有關ETF套利的相關知識,下期指數小課堂與你不見不散

  聲明:本資料僅用于投資者教育,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我們力求本資料資訊準確可靠,但對這些資訊的準確性、完整性或及時性不作保證,亦不對因使用該等資訊而引發的損失承擔任何責任,投資者不應以該等資訊取代其獨立判斷或僅根據該等資訊做出決策。基金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基金E課堂】ETF投資|和普通基金“不大一樣”的ETF申贖-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67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