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5 09:52:48
來源:中國證券報

出臺18條舉措 北交所提升市場服務質效

字體:

  一手抓改革,一手抓服務。6月2日,北京證券交易所、全國股轉公司發布《北京證券交易所 全國股轉公司提升服務能力綜合行動方案》,旨在強化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推動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作用。首批服務舉措共18條,後續將根據市場反饋和建議不斷完善服務舉措。

  北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方案》立足市場發展新階段新起點,對前期市場服務的經驗做法進行了總結和重構,旨在通過開展提升服務能力綜合行動,不斷提高市場服務能力和水準,為市場高品質建設發展提供更有力支撐。

  加快建設服務型交易所

  提供優質服務,既是交易(場)所的基本職能,也是增強市場吸引力、形成持續競爭力的關鍵所在。前期,北交所、全國股轉公司立足市場定位,聚焦中小企業和投資者等各類市場主體需求,在豐富服務內容、提升市場服務質效方面開展了一係列探索實踐。

  北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方案》緊緊圍繞“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中心任務,立足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基于交易所服務的共性和北交所、新三板市場的特性,提出創建“開門服務、直達服務、精準服務”的“三服務”品牌。通過堅持開門辦市場,推動服務精準直達市場主體,著力構建理念更鮮明、方式更直接、參與更廣泛的“大服務”格局。

  開門服務是指把提升服務標準化、規范化、便利化水準作為工作出發點,全面實施服務內容清單化管理,深化陽光審核、透明監管,持續優化服務體驗感、提升服務便利性,引導和鼓勵市場參與主體建言獻策、加強監督,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市場環境,護航市場高品質建設。比如,《方案》提出上線上市公司資訊披露“一站式”業務辦理服務係統,實現資訊披露、日常業務辦理、關鍵人員資訊報備、董監高持股披露等電子化辦理,提升用戶體驗和服務效率。

  直達服務是指緊密圍繞市場主體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問題,堅持深入一線、直達基層,做到“有呼必應,直通快辦”,落實一批“便企惠企”舉措,幫助中小企業解決成長發展中的困難事、操心事。比如,《方案》提出開展北交所“三服務”全國行係列活動,分地區、分主題走進企業、走進投資者、走進會員,著力解決市場主體“急難愁盼”問題,激發市場活力。

  精準服務是指聚焦服務對象和內容精準性,以服務國家戰略為目標,緊密結合中小企業、投資者、中介機構等核心市場參與主體特點和需求,進一步整合資源、提高服務協同性,分類型、分環節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形成鮮明服務特色。比如,《方案》推出針對專精特新企業的綜合服務計劃,構建了挂牌上市、融資交易、産品服務等全鏈條服務體係,更好支援專精特新企業利用資本市場發展壯大。

  改革創新引領估值修復

  大力加強服務的同時,北交所持續深化改革步履不停。

  中國證券報記者了解到,當前,北交所已從平穩開市運作逐步邁向規模攻堅、功能提升的關鍵時期。站在新階段新起點,北交所將在證監會統籌指導下,大力加強改革創新,推進市場高品質發展,打造特色品牌和比較優勢。具體而言,主要是“三個著力”。

  著力增加優質企業供給。一方面,完善發行上市準入安排,進一步提高效率、明確預期,降低企業上市成本,讓優質企業更好更快對接北交所上市。既用好用足現有制度安排,推動優化輔導監管等要求,強化流程銜接,又研究拓展優質中小企業到北交所上市的路徑。同時,堅持市場化方向,完善發行定價制度,推動形成良性新股發行生態。另一方面,積極開展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專項行動,促進公司治理能力、競爭能力、創新能力、抗風險能力、回報能力和資訊披露品質持續提升。

  著力改善市場交易活躍度。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年化換手率約190%。後續隨著優質企業增加,市場深度和吸引力將同步提升,改善市場流動性基礎。一方面,持續完善市場交易機制,擴大混合做市、融資融券業務規模,充分發揮制度功能;另一方面,積極做好投資者服務工作,提高投資者參與度,支援公募基金加大對北交所上市公司投資力度,豐富市場指數體係和基金品種,為各類投資者參與北交所投資創造更好條件。

  著力打造可持續市場生態。一是推動完善激勵約束機制,引導證券公司、公募基金等行業機構深度參與北交所市場建設,加大對創新型中小企業服務的投入,提高工作品質。二是主動加強與産業、科技政策以及地方政府等各方面協同,引導資本、人才等創新要素更多向中小企業和科技創新領域聚集。

  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師、董事總經理李求索團隊認為,在融資端,北交所順應我國高品質發展趨勢,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在投資端,北交所不斷優化制度與規則,提升市場吸引力與參與度。中長期看,隨著從供需兩端改善市場生態、激發市場活力,北交所上市公司估值有望迎來修復。

【糾錯】 【責任編輯:趙家瑞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5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