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5 09:11:36
來源:證券日報

華嶸控股跨界重組最新方案為擬收購開拓光電100%股權

字體:

  跨界重組屢敗屢戰的華嶸控股又要重組了,這次標的為光電子相關資産。6月3日,華嶸控股發布了關于籌劃重大資産重組暨停牌的公告。

  全聯並購公會信用管理委員會專家安光勇表示,如果一家公司通過跨界重組來“保殼”,需要確保新的業務能夠為公司帶來持續的盈利增長,並且在新領域中有足夠的競爭力和發展潛力。

  重組一波三折

  華嶸控股公告正在籌劃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購買南京開拓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開拓光電”)100%的股權。公司股票自6月5日開市起停牌,預計停牌不超10個交易日。

  資料顯示,開拓光電主要從事光纖敏感環組件、能量光纖器件、光纖感測器等特種光纖器件、傳感組件及係統的研制、生産和技術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華嶸控股近年來在重組的道路上可謂屢敗屢戰,2021年,華嶸控股公告了兩次跨界重大資産重組,但都以失敗告終。

  2021年7月17日,華嶸控股發布公告稱,公司擬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方式購買盛青松、譚慶忠等合計7名股東所持有的申瑞生物80%股權。此次重組若完成,華嶸控股將介入體外診斷試劑行業。

  然而這次轉型並不順利。當年9月份,華嶸控股表示因與交易對方就重組估值分歧較大,核心條款無法達成一致等因素,雙方決定終止籌劃本次重大資産重組事項。

  僅僅三個月之後,2021年12月15日,華嶸控股又表示,要將芯超生物100%股權收入囊中。後者經營范圍包括組織晶片技術及其他相關的生物醫藥技術、保健品的研發等。然而,時隔不到半個月,華嶸控股再次發公告稱,因涉及的交易方數量較多、各方需求差異較大,特別是交易對方未就業績承諾及補償事項達成一致意見,公司經研究決定終止本次發行股份購買資産事項。

  IPG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柏文喜向記者分析:“華嶸控股此前跨界重組失敗一方面與其公司規模較小且涉及業務全面轉型而又缺乏新跨界的行業經驗有關;另一方面也與其實際控制人持股比例過低,重組空間太小甚至會因為重組而發生實際控制人更疊有關。”

  農文旅産業振興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袁帥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華嶸控股多次跨界重組屢敗屢戰可能反映出公司在自身主業上的發展遇到了瓶頸,需要通過跨界重組來尋求新的增長點,此前跨界重組之所以沒有取得成功,可能是因為公司缺乏對目標行業的深入了解和實力,或者是因為公司在跨界重組過程中的管理和決策存在問題。”

  而對于此次重組事宜,華嶸控股方面未透露關于標的太多資訊,公司表示具體交易方案存在不確定性,能否通過審批也存在不確定性。

  業績難以提振

  柏文喜向記者表示:“華嶸控股業績持續虧損,所以在重組方面不懈努力。而全面注冊制下,身處退市邊緣的上市公司欲通過跨界重組保殼的難度大幅提升。”

  事實上,華嶸控股自上市以來,經歷了多次控股股東變更,直至“中天係”成為華嶸控股控股股東。

  在此基礎上,華嶸控股業績難以改善,公司2017年、2018年連續兩年陷入虧損,並于2019年“挂星”,此後雖然公司2020年實現扭虧,于2021年6月份“摘帽”,但在2021年和2022年公司業績又持續虧損兩年,2023年一季度華嶸控股虧損166.80萬元。

  公司相關人士表示,由于下遊市場需求疲軟、行業競爭加劇等多重因素影響,公司銷售規模、沒能有效擴大,産品毛利率不高,導致公司經營出現了一定程度的虧損。(記者 李萬晨曦)

  

【糾錯】 【責任編輯:孫榕蔓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5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