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5 09:11:46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蘋果2022供應鏈企業名單更新

字體:

  5月底,蘋果公司對外公布了其2022財年的供應商名單,由于蘋果公司在全球消費電子的市場地位,它每一次對外披露供應商名單,都會引起廣泛關注。

  據了解,2022財年被新納入蘋果供應鏈的中國大陸企業涉及泰嘉股份(SZ002843,股價21.74元,市值46.54億元)、國泰達鳴(香港)有限公司、舜宇光學科技(HK02382,股價76.05港元,市值834.2億港元)、珠海冠宇(SH688772,股價19.54元,市值219.2億元)、深圳墨力科技,以及來自中國臺灣地區的5家公司。

  同時,遭剔除出名單的中國大陸企業則包括Future Hi Tech Company Limited(富馳高科技)、深圳市富誠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富誠達)等8家公司。

  由于蘋果對産品品質的苛刻追求,業內公認進入蘋果供應鏈意味著企業在技術實力、産品品質上達到頂尖水準。另一方面,作為産品的設計方和銷售方,蘋果掌握“生殺大權”,可以扶持其他廠商,甚至撤換供應商,同時蘋果在議價能力方面也較為強勢。無論進出果鏈名單,企業股價、業績都將受到影響。

  多家A股公司新入列

  泰嘉股份能切入蘋果供應商,與2022年完成了對東莞市鉑泰電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鉑泰電子)的重大資産重組有關。泰嘉股份通過重組獲得雅達電子(羅定)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羅定雅達)和雅達消費電子(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深圳雅達)的控股權,切入了消費電子電源業務。

  泰嘉股份在2022年8月回復深交所重組問詢函的公告中表示,鉑泰電子的全資子公司羅定雅達自成立日起即專注于電源産品,在歷史上是全球電源行業頭部企業艾默生網絡能源在中國的主要生産基地之一。羅定雅達和深圳雅達的充電器年生産能力最高達到1.6億只,全球出貨量累計超過20億只。“以全球消費電子龍頭蘋果公司為例,其電源産品的合格供應商包括賽爾康、雅達電子、臺達電源、偉創力等全球知名廠商。”

  泰嘉股份2022年實現營業收入9.78億元,同比增長約86%;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3億元,同比增長86.9%。其中,鉑泰電子于2022年9月30日並表,推動了泰嘉股份收入體量的快速增長,按單季度數據看,公司第四季度營業總收入5.19億元,同比上升279.54%,第四季度歸母凈利潤3444.17萬元,同比上升49.74%。

  珠海冠宇是首次入圍果鏈名單的企業,為蘋果供應電池。公開資料顯示,珠海冠宇主要從事消費類電池的研發、生産及銷售,是全球消費類電池主要供應商之一。同時,公司也逐步加快了在動力及儲能類電池領域的布局。公司主要産品為鋰離子電池,根據下遊應用領域可分為消費類電池、動力及儲能類電池。

  其中,消費類電池産品包括電芯及PACK,應用領域涵蓋筆記型電腦、平板、智能手機等領域;動力類電池産品包括電芯、模組、PACK和係統,主要應用于汽車啟停係統和新能源汽車高壓電池等領域。

  2022年10月,珠海冠宇在投資者關係活動記錄表中披露:“在消費類電池領域,公司與惠普、聯想、戴爾、華碩、宏碁、微軟、亞馬遜等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廠商,華為、OPPO、小米、聯想、中興等智能手機廠商,以及大疆、BOSE、Meta、Google等無人機、智能穿戴廠商深化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同時公司已進入vivo、蘋果、三星等廠商的供應鏈體係,並已向蘋果廠商批量供貨。”

  經營業績方面,2022年全年,珠海冠宇實現營業總收入109.74億元,較上年同期上升6.14%。不過,受原材料價格上漲、下遊消費需求萎縮導致公司産能利用率低、動力類業務尚處于起步階段、公司持續加大研發投入等綜合因素影響,2022年公司歸母凈利潤為9100.60萬元,較上年同期下降90.38%。

  與泰嘉股份和珠海冠宇相比,舜宇光學科技是被外界熟知的“手機鏡頭之王”。近年來,得益于技術上以及市場價格等方面的競爭優勢,舜宇光學科技成功進入華為、三星、OPPO、vivo、小米等手機品牌的供應鏈,近年又切入“蘋果”産業鏈,成為“果鏈”一員。

  2022全年,舜宇光學科技實現收入約331.97億元,同比下降約11.5%,凈利約24.74億元,同比下降約51.1%。雖然2022年公司營收凈利潤雙降,但舜宇光學手機鏡頭和手機攝像模組的市佔率仍保持全球第一的地位。

  多家公司被剔除

  這一次有8家中國大陸廠商被移出名單,包括Consumer HK HoldcoⅡLimited、CTM Holdings Limited(國泰達鳴控股)、Future Hi Tech Company Limited(富馳高科技)、深圳市富誠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富誠達)、天馬微電子(香港)等8家公司。

  圖片來源:PDF截圖

  其中,最令人關注的是天馬微電子(香港)並未出現在蘋果2022年供應鏈名單之中。

  5月下旬,《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曾聯繫上市公司深天馬A方面了解情況,對方回應稱,“公司一直與顯示行業的主流品牌廠商保持密切合作,但具體的客戶及進展涉及商業秘密不便透露,市場上的相關資訊請與下遊廠商確認”。

  而在今年3月10日,天風國際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在社交平臺上表示,天馬首度打入蘋果供應鏈,為蘋果再造智能家庭的新受益者。與此同時,麥吉洛咨詢(Magirror Research)日前發布的報告也顯示,蘋果計劃明年推出一款配備約7英寸面板的全新HomePod,該面板將由天馬微電子供應。這意味著深天馬A將重新進入蘋果供應鏈,但應用的産品為智能家居産品而非手機或電腦等。

  此外,麥吉洛咨詢表示,深天馬A原本向蘋果MacBook Pro的Touch Bar獨供AMOLED,但是Touch Bar被用戶認為是最為雞肋的功能,用戶使用頻率低,自2022年7月31日起,首批配備Touch Bar的13英寸和15英寸MacBook Pro機型將被蘋果列為“過時”産品。

  富誠達方面則主要從事移動智能終端精密金屬結構件業務,第一大客戶為蘋果公司。2017年,奮達科技(SZ002681,股價5.18元,市值94.5億元)以28.95億元的交易作價收購富誠達,增值率高達1059.41%,富誠達承諾了2017年至2019年的扣非後凈利潤。然而,2019年富誠達業績承諾並未實現。

  對于富誠達2019年業績不佳的原因,奮達科技2020年1月在回復深交所關注函中解釋稱,主要係受智能手機市場呈現疲態、金屬結構件行業競爭加劇的影響,以及主要客戶蘋果公司訂單同比減少,同時産品毛利率呈下降趨勢等因素所致。

  近29億元收購的資産僅僅過了兩年,便被奮達科技轉手。2021年12月27日,奮達科技與山東麥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麥滔科技)簽訂了《股權轉讓協議》,將公司持有的全資子公司富誠達100%股權以總價5.02億元的價格轉讓給麥滔科技。但此後回款並不順利,截至2023年4月27日,奮達科技出售富誠達剩余未回款金額為7510.62萬元。

  此外,上海富馳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富馳高科技)成立于1999年11月,是金屬注射成型(MIM)和陶瓷注射成型(CIM)等的産品制造商,而消費電子領域是金屬注射成形MIM零件的主要應用領域。SIM卡托和蘋果Lightening數據線插頭,在很長時間內都是MIM工藝的代表性明星産品。

  2018年富馳高科的營業收入6.46億元、歸母凈利潤約3566萬元。2019年1~9月公司營業收入7.49億元、歸母凈利潤4729.70萬元。2020年2月,東睦股份(SH600114,股價7.83元,市值48.26億元)以現金10.39億元收購富馳高科75%的股權,但並購後不久,富馳高科業績開始“變臉”。

  2022年1月,東睦股份披露2021年年度業績預減公告時稱,分析業績預減的主要原因是,報告期內,所收購的富馳高科經營情況沒有得到實質改善,導致本期經營業績下降幅度較大,並影響其未來盈利能力,據富馳高科未來經營業績分析,商譽出現減值跡象。

  其他地區方面,日本廠商2022年新增4家公司進入、3家被剔除出蘋果供應鏈,而韓國廠商名單則基本沒有變動。

  

【糾錯】 【責任編輯:孫榕蔓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5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