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5 21:13:1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推動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 題:推動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趙文君、韓佳諾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落實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部署總體工作方案和近期舉措。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如何發力?在5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相關部門負責人回應了社會關切。

  打造統一的要素市場

  6月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臨介紹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有關情況。新華社記者 韓佳諾 攝

  統一的要素市場是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重點領域。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臨介紹,近年來,各方面持續加力,共同推動一批實質性改革舉措相繼落地。比如,深化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工作全面啟動,穩妥有序放開放寬城市落戶政策,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加快構建統一的數據基礎制度體係等。

  李春臨説,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方面,健全城鄉統一的土地和勞動力市場,加快發展統一的資本市場,加快培育統一的技術和數據市場,破除要素市場分割和多軌運作。

  在破除地方保護和行政性壟斷上持續發力

  6月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市場監管總局綜合規劃司司長朱康橋介紹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有關情況。新華社記者 韓佳諾 攝

  破除地方保護和行政性壟斷是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重點任務。

  市場監管總局綜合規劃司司長朱康橋説,市場監管總局在破除地方保護和行政性壟斷上持續發力,持續規范不當市場幹預行為,全面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聚焦市場反映較為集中的公用事業、政府採購、招投標等8個領域,開展制止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執法專項行動。

  朱康橋介紹,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加快推動《公平競爭審查條例》制定工作,深入開展民生領域反壟斷執法專項行動。

  在加強市場基礎制度供給方面,朱康橋介紹,將聚焦市場準入、公平競爭、信用監管和智慧財産權保護等領域,加強市場監管領域制度創新。重點圍繞新業態新模式加強基礎制度的創新供給,不斷補足新興領域市場監管制度規則。

  進一步完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動態調整機制

  實行統一的市場準入制度是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重要任務。

  李春臨介紹,要進一步完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動態調整機制,健全清單落地實施機制,加力破除各類隱性壁壘,推動形成更加健全完善的市場準入制度體係,努力營造更加公平暢通的市場準入環境。

  6月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商務部市場體係建設司司長周強介紹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有關情況。 新華社記者 韓佳諾 攝

  統一大市場是面向全球、充分開放的市場。商務部市場體係建設司司長周強説,要合理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取消或放寬外資準入限制。

  推動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

  李春臨介紹,下一步,要重點做好四個方面工作,推動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

  一是針對當前突出問題抓緊開展係列專項行動。開展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清理,制定不當市場幹預行為防范事項清單,建立經營主體反映問題快速響應處理機制等。

  二是加快完善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配套政策。加快社會信用體係建設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等立法進程,修訂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研究制定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標準指引。

  三是完善適應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長效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財稅、統計以及地方政績考核制度。加強對重大生産力布局的統一規劃和宏觀指導,強化産業政策統籌,推動構建優勢互補、合理分工、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體係。

  四是加大統籌協調力度,細化責任分工,強化跟蹤督促,推動各項舉措落實落細、落地見效,及時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67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