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1 09:48:39
來源:證券日報

北交所直聯企業再添兩家 優質上市資源儲備提速

字體:

  5月30日,恒茂高科和愛聯科技在全國股轉係統挂牌。兩家公司同時公告稱,計劃于挂牌後18個月內提交北交所發行上市申報文件。至此,北交所直聯企業再添兩家。

  《證券日報》記者從北交所獲悉,自去年11月份北交所直連線制推出以來,截至目前,已有72家企業意向申報,15家企業已申報,10家企業已經審結,6家企業已挂牌。

  接受採訪的專家表示,直連線制縮短了符合條件的新三板挂牌企業到北交所的上市時間,大幅提升北交所對優質上市企業的吸引力。未來可以考慮將符合條件的存量新三板挂牌企業納入,推動北交所高品質發展。

  獲得企業積極響應

  2022年11月下旬,北交所與全國股轉公司研究推出了挂牌上市直聯審核監管機制(簡稱“直連線制”)。通過直連線制,預計優質企業可以實現常態化挂牌滿一年後1個月至2個月內即在北交所上市(即“12+1”“12+2”)。

  從審核流程來看,北交所和全國股轉公司內部對直聯企業全鏈條審核、監管、服務工作進行集中歸口管理,實現各業務環節的無縫對接。業內人士預計,該流程可為相關企業在北交所挂牌上市縮減半年以上的時間。

  “企業在北交所上市需在新三板挂牌滿12個月,這就導致一些已符合上市條件的企業不得不在新三板挂牌12個月後再申請上市,導致上市耗時拉長。”某券商投行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直連線制的推出,相當于將12個月的挂牌時間視同上市申報過程,核心是壓縮符合上市條件的優質企業上市時間,明確企業上市預期,提高上市效率,進而提升北交所的吸引力。

  直連線制一經推出便受到企業關注和積極參與。公開資料顯示,萬達軸承作為首家嘗鮮企業,于2022年12月11日提交申報文件,2023年1月12日即在全國股轉係統挂牌,用時僅32天。到明年1月份,萬達軸承即可通過直連線制申報北交所上市。

  “直連線制獲得了企業的高度關注和積極響應,點燃了企業籌劃上市的熱情。”北京利物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創始人、合夥人常春林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直連線制使得創新能力強、盈利能力良好、成長性突出的優質企業能夠快速完成北交所上市,促進北交所高品質擴容,整體提升北交所上市公司品質,進而改善北交所市場的流動性。

  提升資源配置效率

  直連線制只是加快了符合條件的企業上市流程,並非“保送班”。6家直聯企業在挂牌前一天均公告稱,公司北交所發行上市尚需北交所審核通過並經中國證監會同意注冊,能否通過審核及注冊存在不確定性,請廣大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

  據記者了解,直連線制在企業客觀條件、主觀意願以及中介機構執業品質等三方面均設置了入選標準。要求相關企業符合國家産業政策和北交所市場定位,申報挂牌時滿足北交所四套上市財務指標之一。此外,該機制優先適用于支援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新興産業領域的企業。

  渤海證券新三板投資業務負責人張可亮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直連線制除了要求上市公司符合上市條件,還要求是戰略新興産業,既可以將社會資金盡快配置到已有的戰略新興企業中去,又可以為接下來的社會投資指明方向,提升社會資金的配置和使用效率。”

  建議大力推廣完善直連線制

  截至5月31日,今年以來北交所上市企業36家,佔同期A股發行上市公司總數的27%。開市以來北交所發行審核效率較高,新股從受理到上市平均所需天數為219天,月度平均上市公司數量約7家。

  常春林認為,應持續完善直連線制相關的規則和服務以及加強直連線制的宣傳推廣,讓市場各方充分了解直連線制,提升市場信心和參與度後,可以考慮將符合條件的存量挂牌公司納入直連線制,進而推動整個市場的高品質發展。

  上述投行人士認為,北交所要提升吸引力,一方面是“快”,大力推廣完善直連線制;另一方面需要提升綜合性服務水準,在提升流動性、提高估值和再融資便利性方面持續發力。(記者 孟 珂 吳曉璐)

【糾錯】 【責任編輯:黃海榮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