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1 09:26:22
來源:證券日報

腦機介面概念股“聞風起舞” 上市公司積極回應業務布局情況

字體:

  近日,腦機介面成為熱點話題,相關概念股持續活躍。5月30日,多只腦機介面概念股漲停,其中,愛朋醫療收獲兩連板。

  消息面上,5月29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趙志國在2023中關村論壇上表示,工業和信息化部把腦機介面作為培育未來産業發展的重要方向,加強腦機介面應用場景的探索,加速推動腦機介面産業的蓬勃發展。

  近日,馬斯克的腦機介面公司Neuralink宣布已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批準,將啟動首次腦植入物人體臨床研究。

  “腦機介面技術是新一代人機交互和人機混合智能的關鍵核心技術,在腦與外部設備之間建立通信和控制通道,從而增強、改善和延伸大腦功能的技術。”天使投資人、資深人工智慧專家郭濤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發展隱憂需重視

  這一技術在諸多領域都有著十分廣闊的應用前景。“醫學應用是腦機介面最直接、最重要的應用領域之一。這一方向技術研發密集,已經開展實驗室測試,主要應用于康復、保健和疾病治療。此外,娛樂、遊戲、教育也是重點應用領域。”海南博鰲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鄧之東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郭濤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未來隨著相關技術的日趨成熟與商業化落地應用,將會創造巨大的商業價值,並有望形成萬億元級市場規模。

  不過,在腦機介面技術逐漸完善的過程中,伴隨而來的發展隱憂不可忽視。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長張孝榮認為,腦機介面技術的研究仍處于實驗室階段,從實驗室科研走向臨床應用和大眾服務,存在兩大隱憂:一是技術安全挑戰,比如該技術會對身體帶來的損傷,數據交換會侵犯隱私;二是社會倫理挑戰,比如通過腦信號解讀到大腦意圖,如何保障人類的精神獨立性和行為自主性成為新的命題。

  行業內部對腦機介面可能帶來的倫理問題也十分重視。在5月29日召開的腦機介面創新發展論壇上,腦機介面産業聯盟科普與科技倫理工作組主席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何江弘發布《腦機介面倫理原則和治理建議書(2023)》,其中提到,腦機介面的潛在倫理問題包括:神經幹預的安全風險、非自主決策風險、腦隱私泄露風險、責任歸屬問題、身份認同問題、人類增強問題、分配公正問題等。建議腦機介面發展應遵循如下倫理原則,即不傷害原則、尊重自主原則、隱私保護原則、透明公開原則和公平公正原則。

  上市公司積極回應

  腦機介面也引發了資本市場的關注。記者注意到,盡管很多上市公司回應稱目前還沒有腦機介面相關産品,但是難掩投資者熱情。在投資者互動平臺上,不少投資者對相關業務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腦機介面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國內外已取得一定進展。航太長峰作為腦機介面聯盟的首批理事單位,將與其他成員單位協同,積極參與相關技術的研發應用,促進技術創新融合。公司目前尚未擁有相關産品。”航太長峰相關人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在記者採訪調研過程中,有上市公司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正在積極了解腦機介面相關技術。

  也有上市公司提前布局並公布了相關情況。中科資訊近期在接受調研時表示,公司引入的醫療腦機介面技術,主要用于智慧麻醉、智慧康復兩大應用場景,以進一步完善公司智慧醫療整體解決方案。智慧麻醉應用場景方面,正在開展麻醉深度監測腦機介面設備選型;智慧康復應用場景方面,引進的腦機介面設備已到位,目前正在與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相關專家設計動物實驗方案。公司申報的“腦認知與智慧醫療創新應用實驗室”在2022年也獲得公示。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腦機介面技術距離成熟落地應用還有很長的距離要走。鄧之東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腦機介面産業技術十分復雜,距離實際應用還面臨著諸多困難。涉及腦機介面設備、腦電採集、存儲介質、交互係統、晶片演算法等諸多環節,其中晶片和演算法是技術難點,腦信號的模擬和“寫入”機制尚不明確,交互方法當前還不成體係,交互設備尚未實現標準化量産。

【糾錯】 【責任編輯:孫榕蔓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