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1 10:40: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頭部企業不斷刷新快遞時效 數智化持續賦能 全國重點經濟圈物流升級提速

字體:

大量包裹在自動分揀係統中運輸。 (資料照片)

  我國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經濟圈物流再升級。《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當前重點經濟圈持續加快物流基礎設施“強網補鏈”,推進交通物聯工程,為一體化物流提速發展提供交通基礎。與此同時,一些頭部企業也在啟動全國重點經濟圈物流升級計劃,通過數智化能力建設,進一步推動物流時效的提升以及商家成本的降低。

  重點經濟圈物流一體化提速

  今年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5周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近日表示,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新進展,將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優化基礎設施布局、結構、功能和係統整合,加快建設滬蘇湖鐵路、通蘇嘉甬鐵路,高效推進軌道上的長三角建設。統籌跨區域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區域水利發展布局,建設長三角智慧物流體係。

  “我省加快物流基礎設施‘強網補鏈’,推進長三角一體化交通物聯工程,實現滬蘇湖、通蘇嘉甬鐵路等項目新開工,啟動實施義甬舟開放大通道西延等行動,為一體化物流提速發展提供了交通基礎。”浙江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駱方豪稱。

  不只是長三角地區,放眼全國,我國重點經濟圈物流一體化發展不斷提速,推進物流提質增效降本。河北省明確提出支援廊坊在做大做強現代商貿物流1.0版基礎上加快打造2.0版,並創新探索3.0版,把廊坊建設成為國內乃至世界的物流中心。成渝地區共同打造沿江物流樞紐,加強沿江港口合作,推動自貿區的協同開放,促進保稅功能區、開放口岸和物流樞紐的整合布局。

  頭部企業啟動物流升級計劃

  全國重點經濟圈物流和快遞時效也在不斷刷新紀錄。近日,菜鳥聯合申通快遞宣布,啟動全國重點經濟圈物流升級計劃,推出智選倉配“次日達”服務。

  據悉,首批啟動菜鳥智選倉配“次日達”,依托安徽蕪湖、浙江嘉興、廣東廣州和佛山四大倉群的15個菜鳥倉,涵蓋消電、美粧美護等品類,由申通快遞負責攬收和配送,為長三角和珠三角經濟圈內的主要城市提供承諾性的“次日達”服務。

  根據國家郵政局發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快遞服務滿意度調查和時限準時率測試結果》,2023年第一季度快遞服務全程時限為60.48小時,同比縮短4.09小時。72小時準時率為75.39%,同比提升6.02個百分點。

  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京東、順豐等企業紛紛宣布加碼“半日達”。順豐“同城半日達”已擴展至全國80余城,實現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全國重點大型城市100%覆蓋。

  京東物流推出“雲倉達”業務,將末端站點的配送能力進行開放,為經銷商同城非即時需求的訂單提供“半日達”履約方案。

  智選倉配將給重點經濟圈帶來快遞時效新變化:與行業通常在4點到6點停止攬收相比,智選倉配截單時間晚至夜間10點,全天9成訂單實現“次日達”,平均每個包裹提速8小時;推單、發貨、攬收時間也延長,分別在當日22點、23點、23點半前完成,不再按照一般快遞從攬收到簽收計算時效,而是從支付到簽收全鏈路實現約30小時履約。

  申通快遞總裁王文彬透露,目前,申通在時效上大幅優化,5月攬簽時效縮短至44小時,為歷年來最優。經濟圈次日達服務是又一項創新的高時效産品,極具差異性和競爭力。

  作為首批智選倉配試用商家之一,深圳倍思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嘗到了物流升級帶來的“甜頭”。公司物流總監韓勉軍介紹,蕪湖倍思倉發貨的包裹,在長三角區域“次日達”率提升了46%。公司因為時效導致的退貨率下降了40%,預計全年僅此一項可節省上百萬費用。

  持續提升數智化賦能水準

  “‘次日達’服務正在成為快遞業‘標配’。快遞公司希望通過提供高品質的‘次日達’服務來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場佔有率。”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副研究員洪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各大重點經濟圈,隨著個性化、定制化和精細化的服務需求逐漸增加,需要更高水準的物流配送能力和技術支撐。在業內人士看來,未來進一步推動重點經濟圈物流提質增效降本,需要持續優化區域物流的網絡布局,同時提升物流企業的數智化賦能水準。

  菜鳥集團副總裁、國內供應鏈事業部總經理帥勇強調,“次日達”業務背後涉及非常復雜的網絡建設,需要倉配一體、深度協同、數智驅動的能力建設。

  駱方豪指出,物流業是效率為王、成本制勝的綜合性行業,迫切需要數字化的賦能。要通過智能化設備、智慧化技術來推動現代物流業的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

  還有業內專家指出,快遞供應鏈數智化仍然存在著一些問題,比如數據品質不高,數據來源不統一;物流資訊流與資金流等環節缺乏有效聯繫,易造成資訊孤島;缺乏統一的標準和規范,導致各環節間難以實現有機銜接。

  洪勇認為,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加強規范建設,推行標準化管理,提高資訊透明度。同時,繼續加強數字化技術投入,提高數據分析和預測能力,進一步提升供應鏈智能化水準。(記者 班娟娟 實習生 劉洋帆)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