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1 07:54:47
來源:經濟日報

科技托起綠色牧場

字體:

  近日,記者來到錫林郭勒遼闊草原上,草色初新,只見幾峰駱駝正慢悠悠走過。“由于駱駝對草原的破壞可以忽略不計,且個體效益非常顯著,因而駱駝不在休牧之列。”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農牧科技局局長賽音畢力格説,1峰駱駝對草原的消耗不及20只羊,但1峰駱駝的效益已經相當于20只羊。按每只駱駝1年泌奶300天、日産商業駝奶5斤、1斤駝奶30元計算,1年的收益就能達到45000元。

  近年來,蘇尼特右旗通過核心種群保種提純等技術進步,規劃出兩條駱駝養殖産業帶。“從2021年開始,駱駝養殖戶迅速增長,國材北絲、金駱駝等品牌快速壯大。”賽音畢力格表示。技術水準的提高加快了駱駝産業發展,也帶來了牧野增綠、牧民增收、牧業增效。

  靠新技術恢復生態

  錫林郭勒草原作為內蒙古的主要天然草場之一,是距首都北京最近的草原牧區,生態保護重任在肩。錫林郭勒盟圍繞當地優勢特色産業發展需求,持續聚焦清潔能源、種業創新、農畜産品加工、數字技術、生態保護與修復等領域,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開路。

  在蘇尼特左旗北部荒漠草原的巴特爾基地,50畝“太陽能智能滴灌”的袖珍草原率先泛綠。“沙化草原生態恢復很難,不能只是靠天等雨。還要靠科學美化環境,靠技術恢復生態。”牧民烏思齊感慨道,“這才是我心目中的牧場。”

  “草原免耕太陽能智能滴灌係統生態恢復轉化項目”由錫林郭勒盟科技局下達,蘇尼特左旗博洋裝備制造有限公司及合作單位共同攻關完成。該項目創建了草原植被建設與牧業機械、新能源、智能控制相結合的跨領域研究路線,具有節水、增産、增效的顯著優點,為全區幹旱草原生態恢復和退化草場改良提供了范本。“項目轉化過程中,我們制造出適應荒漠草地、沙地、撂荒地的免耕機,開發了保水保肥係統,同時為喬灌植物種植配備上專用裝備。”蘇尼特左旗博洋裝備制造有限公司經理楊少楨介紹,他們採用太陽能低成本提水係統智能輪灌、地埋滴灌;同時,對土壤進行營養研究、測土配方,為建設草原提供技術支援。目前,公司已完成50多個試驗示范基地、近3000畝的試驗任務,基地植被覆蓋率達到85%以上,節水率達到70%以上。

  去年以來,錫林郭勒盟推薦自治區級各類科技項目65項,申請資金5809萬元。揭榜“肉牛新品種培育與應用示范”“適應高海拔低溫型陸上大型國産化風電機組研制”項目,支援資金3500萬元。徵集盟本級應用技術研究與開發項目需求102項,安排科技項目21項,支援資金900萬元。徵集“揭榜挂帥”需求22項,發榜1項,支援資金400萬元。

  促進成果轉化落地

  在蘇尼特右旗嘉利節水灌溉有限責任公司旗下的嘉興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一群由西門塔爾牛做供體、安格斯牛做受體生下的小牛犢正在地裏撒歡,模樣超萌。自然繁殖狀態下,良種母牛1頭1年只能繁育1頭良種後代。嘉利公司副總經理黨濤介紹,通過體內胚胎生産與移植技術,每頭良種母牛每年可繁育近20頭良種後代,品種改良速度得到提升。

  據了解,為服務當地牧民改良畜群結構,在當地科技部門的幫助下,嘉興合作社與內蒙古賽科星精源科技有限公司、內蒙古農科院、北京首農畜牧發展有限公司奶牛中心、錫林郭勒職業學院合作,以安格斯、西門塔爾、新生代和牛為主要育種方向,開展了胚胎生産、胚胎移植及技術人員培訓工作,快速擴繁了純種西門塔爾牛種群、紅安格斯牛種群以及和牛養殖規模。

  針對一方面企業和牧民急需科技服務,另一方面科技成果被束之高閣的情況,錫林郭勒盟科技局努力打通企業和科技工作者間的“堵點”,積極面向企業和科研人員開展“雙調查、雙服務”,及時掌握企業需求、摸排科研人員成果,進而加強了點對點、一對一服務力度。去年,當地深入規上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全覆蓋。

  近年來,錫林郭勒盟持續加大盟內外重大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安排“錫林郭勒羊—烏珠穆沁肉羊高繁選育、擴繁及示范推廣”資金1000萬元,全力推進多胎科技成果在錫林浩特市、東烏珠穆沁旗、西烏珠穆沁旗中試驗,積極推進“駝産業振興綜合示范基地”科技成果在錫林浩特市、蘇尼特右旗、蘇尼特左旗轉移轉化。其中,在蘇尼特右旗完成投資5000萬元,推進高效肉牛新品種華西牛在全盟轉化落地。與此同時,當地還促成中國農科院“羊皮選取膠原蛋白肽技術”科技成果轉化落地。

  提升科技創新能力

  羊糞也能賣高價嗎?一直以來蘇尼特牧區羊糞暢銷全國各地,但多以廉價原料出售,每噸售價只有200元左右。在內蒙古潤禾生物有機肥有限公司與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熱帶作物品種資源研究所建設産學研合作基地後,配上礦源腐殖酸、骨粉、功能菌、氨基酸等物質生産出的高品質專用肥料,最高1噸賣出1500元。蘇尼特右旗農牧科技局幹部楊建東説:“我們給潤禾生物有機肥有限公司評定了‘專家大院’,幫助企業申請了發明專利,把服務科技型中小企業落實到具體行動中。”

  近年來,錫林郭勒盟積極推動落實“科技興蒙”行動,努力提升科技創新水準,建立起企業聯絡員制度,申報備案7家企業科技特派員工作站;加強了技術合同認定,登記技術合同82項,合同成交額達1.68億元;推薦申報了30家高新技術企業,共有10家科技型企業享受補助資金181萬元。同時,當地積極開展全盟規上企業研究與試驗發展投入增長專項行動。通過深入摸排研發底數、加大挖掘培育力度、精準科學規范指導、實現資訊動態共用、加強資訊報送機制,錫林郭勒盟實現全盟規上工業企業建立企業研發中心和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雙清零”。

  科技創新離不開人才支撐。為加大人才建設力度,錫林郭勒盟引進重慶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創新人才團隊10余個,組建創新聯合體6家,引進緊缺高端科技創新合作人才18人,柔性引進人才308名;建立科技特派員聯席會議制度,共選派涉農涉牧自然人科技特派員262名,法人科技特派員31個。內蒙古潤禾生物有機肥有限公司總經理馬成功表示,在錫林郭勒盟創業的安心和舒心,既離不開這裏上好的原料、淳樸的民風,更離不開科技服務。

  “盟本級科技專項經費由2020年的500萬元增長到今年的1800萬元,科技創新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錫林郭勒盟科技局局長包文霞表示,今後,錫林郭勒盟要與合作主體建立長效機制,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以創新鏈提升産業鏈,推深做實“科技興蒙”活動。(記者 陳力)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