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31 09:35:13
來源:證券日報

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 上市公司保駕護航

字體:

  5月30日9時31分,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神舟十六號乘組將與神舟十五號乘組“會師”中國空間站,這也是中國空間站的第二次兩個乘組在軌交接。

  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消息,5月30日18時22分,翹盼已久的神舟十五號航太員乘組順利打開“家門”,歡迎遠道而來的神舟十六號航太員乘組入駐“天宮”。隨後,兩個航太員乘組拍下“全家福”,共同向牽挂他們的全國人民報平安。

  “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是我國航太事業的重要裏程碑,意味著我國航太技術已經處于國際領先水準。”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的分析人士表示,神舟十六號的成功發射意義重大。未來隨著我國航太事業不斷推進,特種裝備需求有望提升,相關産業和公司將迎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上市公司發揮積極作用

  在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背後,是多家上市公司及關聯方的保駕護航。

  《證券日報》記者從中國移動方面獲悉,中國移動甘肅公司承擔了此次載人飛行任務的通信保障工作,並圓滿完成任務。

  “5月30日淩晨3點,中國移動甘肅公司通信保障組第一時間到達保障現場,並按照保障要求對應急通信保障車進行調試開通,確保設備良好運作。”中國移動方面相關負責人表示,後臺機房7×24小時實時監測網絡運作狀況,全力保障發射期間網絡暢通無阻。

  中國移動方面表示,經測試,重保區域移動5G網絡下載速率達823Mbps,上傳速率達85Mbps;4G網絡下載速率達72Mbps,上傳速率達12Mbps。觀禮區域、交通樞紐等重要區域容量充沛、信號暢通。

  另據記者了解,中國電信以及中國聯通亦參與了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發射通信保障工作,為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逐夢太空保駕護航。

  四川長虹的控股股東長虹控股集團5月30日亦公開表示,集團旗下連接器、空間行波管用氧化鈹陶瓷夾持桿等關鍵器件以及測控雷達等多項“長虹造”,再次為載人航太工程保駕護航。其中,由長虹旗下零八一集團生産的測控雷達,為神舟十六號發射安控係統提供了及時、準確的運動目標參數和安控資訊。“目前,中國所有航太發射中心都已裝備該雷達,為我國火箭發射提供全天候發射的保障。”長虹控股集團表示。

  此外,有消息顯示,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屬公司北京玻鋼院復合材料有限公司研制了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關鍵部位用防/隔熱一體中密度預混料、所屬公司南京玻璃纖維研究設計院有限公司研發的高強紗應用于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返回艙的隔熱層,為火箭發射、飛船和天和核心艙對接、航太員安全返回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航空航太裝備對于相關産品的技術要求高,能夠參與神舟係列載人飛船項目意味著該公司的技術實力較強。

  中國世界經濟學會常務理事王小琪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我國航空航太産業持續發展的過程中,資本市場以及相關上市公司將發揮積極作用。“隨著多層次資本市場持續發展,以創業板、科創板、北交所等為代表的資本市場平臺積極為我國科技企業提供助力。上市公司往往技術較為先進、資本實力雄厚,相關産業鏈上市公司有望在未來航空航太産業發展過程中起到先導、示范作用。”王小琪説。

  “投資者在選擇相關標的時,需要分析公司業務與神舟十六號的關聯性如何,關聯業務是否能夠改變目前公司的運營狀況,再決定是否投資,切勿盲目跟風炒作。”深圳中金華創基金董事長龔濤提醒。

  航太應用場景有望擴容

  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介紹,神舟十六號飛行乘組駐留期間,將完成與神舟十五號乘組的在軌輪換,開展空間科學與應用載荷在軌實(試)驗,實施航太員出艙活動及貨物氣閘艙出艙,進行艙外載荷安裝及空間站維護維修等任務。

  林西強表示,我國正在研制可重復使用的新一代近地載人運載火箭和新一代近地載人飛船。為進一步支援在軌科學實驗、為航太員的工作和生活創造更好的條件,將適時發射擴展艙段,將空間站基本構型由“T”字形升級為“十”字形。近期,中國載人月球探測工程登月階段任務已啟動實施,計劃在2030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陸月球。

  前述業內人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十”字形的一個優勢是可延展性。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的成功發射意味著更多空間應用有望進一步實現,覆蓋新材料、生物、醫療等多個領域,空間站實驗室能夠帶來的技術突破有望助推相關産業提質增效,實現可觀的經濟效益。“十”字形空間站意味著我國的太空站在運作期間,能夠有機會增加新的太空艙,更多的應用場景有望開拓。

  龔濤表示,除了空間站的養護運維和空間飛船執行任務以外,太空生物技術、材料技術,太空飛行及動力技術、太空安全和生命維持技術、太空軍事技術等眾多科學應用場景會在多方面帶動科技創新及技術變革。

  王小琪認為,我國要在2030年前實現登月目標,還需重點在火箭發射能力、衛星發射數量、空間站建設等方面實現進一步提升與突破。“除了通訊、導航、遙感行業以外,飛船、衛星制造以及地面設備制造、飛行器應用和運營服務等行業,在未來都將擁有更廣闊的發展前景。”王小琪補充説。(記者 李喬宇 舒婭疆)

【糾錯】 【責任編輯:孫榕蔓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3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