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31 19:05:32
來源:新華網

國家鄉村振興局:推動幫扶産業提質增效鞏固脫貧成果

字體:

  新華社西安5月31日電(記者侯雪靜)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劉煥鑫31日表示,要把發展幫扶産業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治本之策,推動各類資源、幫扶措施向促進産業發展聚焦聚力,推動幫扶産業提檔升級、提質增效,讓幫扶産業成為促進脫貧地區可持續發展、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的重要依托。

  劉煥鑫是在31日在陜西省漢中市舉行的全國脫貧地區幫扶産業發展推進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把握推動幫扶産業發展的路徑方法,堅持實事求是原則、增強市場經濟意識,統籌考慮市場需求和本地農業農村資源稟賦,科學謀劃推動幫扶産業發展,把特色優勢産業培育好、發展好,縱向貫通産加銷、橫向融合農文旅,不斷做大做強脫貧地區幫扶産業。要深刻領會把握推動幫扶産業發展的價值導向,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注重把産業增值收益更多留給農民,通過“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盡可能讓農民參與進來。

  劉煥鑫指出,近年來,各地推動脫貧地區幫扶産業發展取得長足進步,每個脫貧縣均形成了2至3個特色主導産業,近90%的脫貧戶和監測戶至少得到1項産業幫扶措施,為守牢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促進脫貧地區發展和群眾增收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要清醒認識到,部分脫貧地區發展幫扶産業還存在思路不夠明確、路徑不夠清晰、基礎不夠牢固、聯農帶農機制不夠健全、配套支援政策落實不夠精準等問題。

  會議強調,各地要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從本地幫扶産業發展實際出發,採取更大力度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進一步提升幫扶産業發展品質。一要選準發展方向,按照“土特産”思路把幫扶産業謀劃好、發展好。二要鞏固一批幫扶産業項目,促進其穩定發揮效用。三要提升一批幫扶産業項目,促進全鏈條融合發展。四要盤活一批幫扶産業項目,激活閒置資源和存量資産。五要另起爐灶一批幫扶産業項目,穩妥處置存在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66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