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31 07:43:39
來源:經濟日報

前4月社會物流總額增長4.4%

字體: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中國物流信息中心5月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前4月全國社會物流總額107.6萬億元,同比增長4.4%。隨著國民經濟恢復常態化運作,我國物流需求持續擴大,物流供給穩步恢復,物流運作恢復向好基礎逐漸鞏固,有望延續穩定恢復態勢。

  “1月份至4月份,全國物流需求呈穩步復蘇態勢。”中國物流信息中心物流統計處處長胡焓表示,整體呈三方面特點,一是回升比較全面,工業領域物流和居民消費領域的物流需求都在趨穩回升,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也在不同程度回升;二是全産業鏈呈回升趨勢,從上游大宗商品到中下遊制造業和消費品工業物流需求都有所增長;三是在當前整體經濟基礎上,雖然有所波動,但復蘇勢頭企穩向好。

  從規模看,社會物流總額延續擴大態勢,物流需求恢復性回升。從增速看,1月份至4月份比一季度提高0.5個百分點,4月當月同比增長6.3%,比3月份提高0.8個百分點。在經濟整體恢復向好、政策效應持續釋放、同期基數較低等因素共同作用下,4月份物流需求增速回升明顯,但結構分化依然存在,工業品、單位與居民物流需求基礎較為穩固,多數領域物流總額增速有所加快;進口、再生資源等領域有所波動,恢復勢頭放緩。

  從供給看,隨著市場進一步暢通,物流趨于活躍,物流業總收入加速恢復,物流供給規模穩步上升。1月份至4月份,物流業總收入增長7.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8個百分點。其中運輸倉儲服務、快遞領域貢獻顯著,拉動物流業總收入增長超5個百分點。“前4月物流供給好于預期,各運輸方式貨運量、貨物周轉量、港口吞吐量都實現快速增長。”胡焓認為,這反映出與需求保持合理適配的增長,企業微觀經營向好是供給品質向好的重要指徵,企業經營收入和利潤同步增長,而且比前3月有進一步改善。實際上,從過去3年疫情來看,物流供給的韌性經受住高強度考驗,是物流需求恢復的重要基礎。

  不過也要看到,1月份至4月份物流運作雖然總體向好,但上游需求不足的制約依然存在。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數據顯示,當前物流高品質發展面臨挑戰。一方面,物流需求恢復存在壓力。4月份,物流業新訂單指數環比回落1.4個百分點,需求恢復相對供給改善仍顯不足。另一方面,物流服務價格低位徘徊。4月份,多數細分領域物流服務價格有所趨緩。短期市場需求對物流服務價格拉動相對有限,價格低位運作情況或將持續。此外,物流企業經營成本有所反彈。

  對此,胡焓分析,當前物流需求是恢復性和階段性的,既與後疫情時期復蘇的不協調不協同有關,更與當前經濟發展階段特點有關,新的經濟增長點和物流需求仍在培育,尚未形成規模性增長趨勢。他表示,對物流運作增速要客觀看待,經濟發展有其自身規律,不妨拉長時間線,給予充分復蘇和恢復空間,只要不發生係統性風險和重大突發事件,物流需求仍會回到原有增長軌道。當前成本問題值得關注,不只在物流領域,各行各業都出現成本上升問題,需要著力在服務、技術等多領域進行創新,通過數字化轉型、智能化提升等方式助力高品質發展和降本增效。(記者 馮其予)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657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