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查清“股神”資質,防范非法證券活動陷阱
2023-05-30 08:0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N倍杠桿,一個漲停,本金翻倍”,投資者聽到很可能會心動但是要小心,這是非法證券期貨活動的慣用話術。近年來,不少投資者因為被卷入非法證券期貨活動,遭受了巨大的經濟損失。

  案例非法薦股、股市黑嘴

  一家自稱是正規投資咨詢公司的“XX財經”聯繫上了李先生,該公司聲稱依托大數據和量化交易,且與大部分券商有合作關係,能更敏銳獲得內幕消息,所有客戶都一定會賺錢。

  該公司安排了一位“專家”用QQ對李先生進行指導,“專家”連續幾天都在開盤前告知一只股票代碼,然後讓李先生關注這只股。果不其然,該股票當天會被“拉漲停”,經過多次關注,李先生對“專家”可以操作股票、有先手資訊深信不疑。

  李先生購買了會員服務並按照“專家”指示購買股票,先是小賺了幾千元,便繼續加大投入,結果卻發現每只股票都是在高點建倉,又多次按“專家”指示割肉調倉,最後卻被深套。李先生試圖與該公司的工作人員協商解決退款等事宜,對方卻千方百計推諉,只承諾更換更好的“專家”,最後幹脆不理不睬、斷絕一切聯繫。李先生不但沒有解套,反而損失十幾萬元。

  案例:非法發行股票

  沈女士剛拿到年終獎,就接到了某私募基金公司的陌生來電,電話那頭稱XX跨國公司獲得了歐洲某國證券交易所批準,即將在該國主機板上市。基金公司為了回饋投資者,代表XX跨國公司向廣大投資者出售原始股,原始股價格較低,一旦公司上市成功,將獲得巨大收益。若上市不成功,公司則以高于投資者購買價的金額回購股份,穩賺不虧。

  沈女士一聽還有這等好事,急忙上網查詢XX跨國公司資料,發現該公司注冊在國內某貿易區,而且官網簡介上寫著公司受到國家特殊政策扶持。沈女士生怕錯過賺錢良機,立刻聯繫基金公司客服,將資金匯入了對方賬戶,坐等公司上市本金翻倍。不久,沈女士便看到新聞,XX跨國公司編造了公司即將在境外上市的虛假消息,且通過私募基金公司銷售原始股涉嫌非法發行股票,已受到監管處理。

  案例場外配資

  小程加入了一個名叫“金股群”的微信群,某投資大V發表了一番“高談闊論”引起了小程的興趣,隨後小程主動添加了大V好友。大V經常給他發一些市場觀點與投資建議,加深了小程對其專業度的信任。

  某天,大V向他推薦了一個股票配資平臺,聲稱配資買賣股票可獲高額回報,5萬元以下本金對應2倍收益、6萬元至20萬元本金對應3倍收益……本金越多收益越高。小程在大V的指導下,向該平臺注資,短短幾天時間,賬戶盈利金額便超過了百萬元。正當小程欣喜準備提現時,卻發現需要繼續注資才能解鎖提現許可權,于是只能硬著頭皮再次注入,但是無論注入多少都無法提現。事實上,該平臺並沒有接入到真實的證券市場,資金也沒有進入正規的第三方存管銀行賬戶,而是直接轉入了騙子的私人賬戶。

  防范妙招

  上述都是非法證券期貨活動的典型案例,投資者在投資過程中應選擇合法機構,提升自身的風險防范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謹防上當受騙。在此,我們也提供幾招幫助大家防范此類陷阱

  1、 辨識主體資格

  開展證券期貨業務,需要經中國證監會核準,取得相應業務資格。未取得相應業務資格而開展證券期貨業務的機構,是非法機構。可通過證監會、證券業協會、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期貨業協會網站查詢合法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及其從業人員資訊或向當地證監局核實。

  2、 辨識業務真實性

  如果想知道某家公司的股票是否獲準公開發行,可以到證監會、滬深交易所和北交所網站進行查詢;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資訊,可以通過中小企業股份轉讓係統有限公司網站進行查詢。 

  3、 辨識行銷方式 

  證券期貨交易是有風險的,不可能穩賺不賠。當看到自稱能幫投資者“選到黑馬股”、“穩賺不賠”的“專家”時,要提高警惕性。

  4、 辨識互聯網址

  可通過證監會、證券業協會、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期貨業協會網站查看合法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的網址,也可通過工信部的ICP/IP地址/域名資訊備案管理係統查詢合法機構的備案網址。

  5、 辨識收款賬號

  證券期貨業務的收款賬戶應是對應金融機構的公司賬戶。如果看到收款賬戶是個人賬戶或者戶名與金融機構名稱不符時,投資者應該果斷拒絕轉賬要求。

  參考資料:中國證監會《如何辨識非法證券期貨活動

  聲明:本資訊僅用于易方達投資者教育宣傳。本資訊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不應以該等資訊取代其獨立判斷或僅根據該等資訊做出決策。我們力求本材料資訊準確可靠,但對這些資訊的準確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證,亦不對因使用該等資訊而引發的損失承擔任何責任。基金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查清“股神”資質,防范非法證券活動陷阱-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649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