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金E課堂】ETF投資|ETF與股票:將千頭萬緒濃縮進“籃子”裏
2023-05-30 08:1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990年2月14日,當旅行者1號飛至太陽係邊緣,錄影機即將關閉前,調轉鏡頭,回望60億公里外的地球,捕捉到一張具有標誌性意義的照片“淡藍色點”。

  1996年5月,行星科學家卡爾·薩根(Carl Sagan)就此説過一段非常著名的話:“在這個小點上…… 集合了一切的歡樂和苦難,成千上萬個自信的宗教、意識形態和經濟學説,每個獵手和覓食者,每個英雄和懦夫,每個文明的締造者與毀滅者,每個國王和農夫,每對相戀中的年輕愛侶,每個母親和父親、充滿希望的孩子,發明家和探險家……都住在這裏 ——一粒懸浮在陽光下的微塵。”

  對于星際探索,當喧鬧繁雜的一切,歸入廣域超脫的視角,會顯得純粹平凡;對于股票投資,把高深復雜的研判,濃縮于透明高效的工具,可變得輕松簡單。 

  ETF是指數基金,其份額可在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投資者可如買賣股票那樣買賣ETF份額(且免印花稅、過戶費),獲得與標的指數基本相同的回報率,因此,ETF也常被稱為“大股票”。

  在二級市場參與A股股票和股票型ETF投資要素對比

  指數化投資的基本理念是獲取所投資市場(或板塊)的平均收益。部分縱橫“股海”的股民總會認為ETF太“肉”,還不如買對一兩只股票,“拉幾個漲停板”賺錢快,既利索、又刺激。然而,近十年來,市場環境時過境遷,投資觀念也已悄然發生改變。

 

  老股民面臨的老問題

  精選個股是一個要力爭提高勝率的判斷過程,並非易事。例如,若採用“自上而下”的框架選股,大致需遞進完成三輪判斷:宏觀(經濟和市場趨勢等)-中觀(行業景氣度等)-微觀(上市公司品質等),每輪判斷都大有學問。面對海量的資訊,判斷次數越多,出現偏差的概率就會越高,其中一個環節、甚至一個細節看走眼,即大概率會選股失敗。

  對于時間精力和研究能力有限的普通股民,股票數量較少時,要“做作業”、選個股,也僅能勉強應付,而當上市公司數量快速增長後(見下圖),選股難度會越來越大,難免因需大海撈針而束手無措,稍有不慎即可能“入坑”,這一點在A股結構性分化行情中表現得尤為明顯。

  如何化繁為簡、提高勝率的問題,擺上了股民的桌面。此時,ETF這只“大股票”對個股投資的替代作用也開始獲得更多認同。

  A股上市公司家數(家)

數據來源:Wind,截至2022年末。

  用ETF"籃子"讓股票投資變簡單

  做好個股精選,對于普通股民並非易事,需耗費大量時間精力收集眾多上市公司資訊數據,要認知研判的維度從股東結構、管理層能力到商業模式、技術壁壘,從財務品質、估值方法到競爭格局、成長空間等等等等,不一而足,人人都渴望成功牽住“牛鼻子”,也會常因擔心百密一疏而寢食難安。ETF則提供了相對簡單、透明、有銳度的工具。

  ETF跟蹤標的指數,歸集有一定共性的股票,普通股民通過參與ETF,用整體性思維分析,可有效簡化投資決策過程。例如,看好市場大方向時,可買入代表性寬基指數ETF,這個過程大致做一次市場趨勢判斷即可;看好某一行業機會,買入對應的行業ETF,這個過程也只需把判斷推進至第二輪(中觀層面)即可,不用過多糾纏于個股細節。在這樣的過程中,需進行判斷的步驟環節減少,出錯的可能性也就有望降低。

  同時,ETF將指數成份股裝入“籃子”裏,買入ETF份額,相當于一次性完成股票組合投資,有助于分散個股風險,即便有某只成份股“爆雷”,組合業績也大概率不會明顯“傷筋動骨”。若集中持倉單一個股,一旦“踩雷”,則可能損失慘重。

  對于普通投資者而言,ETF還可幫助降低其參與股市的門檻。目前,ETF單位份額一般價格不高,一手(100份)即可買賣,多數産品一百元左右或兩三百元就能“上車”入門。對于不甚熟悉或不大方便參與的市場(如香港地區等境外市場),以及對于資訊獲取和研究難度大、專業知識水準要求更高的行業(如醫藥、軍工、電子等),眾多ETF也十分友好地提供了方向領域不同、細分切口大小各異的解決方案。

  歸集和濃縮能讓復雜的事情變簡單。回望那個“淡藍色點”,發現“陽光下的微塵”就已承載了我們一切喜怒哀樂,人們或許能釋然于所有悲歡離合;ETF將上市公司無數紛繁復雜、千頭萬緒的“故事”,有規則地濃縮進那一個個“籃子”裏,使投資者能感知到、得益于其帶來的簡單和便利。

  聲明:本資料僅用于投資者教育,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我們力求本資料資訊準確可靠,但對這些資訊的準確性、完整性或及時性不作保證,亦不對因使用該等資訊而引發的損失承擔任何責任,投資者不應以該等資訊取代其獨立判斷或僅根據該等資訊做出決策。基金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基金E課堂】ETF投資|ETF與股票:將千頭萬緒濃縮進“籃子”裏-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64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