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金E課堂】定投係列|智能定投到底“智能”在哪兒?
2023-05-30 08:1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往期內容中,達達帶大家一起學習了什麼是定投、如何制定自己的定投計劃、什麼時候開始定投以及適合定投的産品類型。這麼多期過去了,不知道各位“定投人”在復雜的市場環境中是否一直堅持著自己的定投計劃呢?

  往期推文達達給大家介紹的是普通的定投,也就是我們常説的定期定額投資策略,其優勢在于門檻低、易上手,省時省心,只需按計劃讓係統自動扣款即可,因此也成為“懶人優選”。本期達達將給大家介紹,實踐中根據特定需求和目標設計出來的、具有更多變化的定投策略——智能定投。

  什麼是智能定投?

  智能定投,通俗而言就是看起來更加“智慧”一些,根據市場行情變化,結合數量分析等方法來“智能”調整定投時間、定投金額的策略。

  三種市場上主流的智能定投策略:

  1.均線定投:均線指的是把某段時間的收盤價加以平均,再依據這個平均值滾動做出的平均線。例如,5日均線,就是最近5個交易日收盤均價的每日滾動連線。

  均線定投的核心思想就是在市場點位高于歷史均線時少投,低于市場歷史均線時多投。簡單而言,價格相對高時少買,相對低時多買。

  舉個例子

  假如某投資者設置了以滬深300指數的180日均線作為參考,以1000元作為每期定投的基準金額,觸發預設條件後,每期扣款額在基準金額的基礎上,上下變動10個百分點的整數倍,每期實際扣款金額 = 基礎定投金額 * 實際扣款比例                                    

  例如,在約定扣款日的上一交易日,若滬深300指數收盤價比180日均線高出5%,則此期定投金額將減少10%至900元;若滬深300指數收盤價比180日均線低5%,則此期定投金額將增加10%至1100元。

  2.估值定投:估值定投策略原理和均線定投相似,其核心是參考指數的估值:處于歷史高位時少投,處于歷史低位時多投。一般該策略會通過衡量設定指數的PE和PB等指標所處歷史百分位值高低,來動態調整當期扣款金額。

  3.基金凈值低于平均持倉成本時多投,高于平均持倉成本時少投:根據當前基金凈值高于/低于平均持倉成本的百分比,動態調整扣款金額。

  舉個例子:

  每期定投基準金額為500元,假如定投基金的最新單位凈值為2.17,其所對應的最新平均成本為2.52,則可計算(2.52-2.17)/ 2.52 ≈13.9% ,則此時定投金額相對基準金額的比例為140%,也就是500 × 140%  = 700 元

  上述例子雖然看起來復雜,但歸根到底,智能定投的本質就是“智能”化地幫助投資者紀律性實現低位多投、高位少投。對于長期趨勢能持續震蕩向上的定投標的,借助智能定投策略高位少投、低位多投,長期堅持,點滴積累,既有利于增厚投資收益,也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風險。

  但課代表達達提醒大家也要注意:

  (1)智能定投作為定時不定額的定投策略,對資金使用的靈活性要求較高在觸發某些特定扣款條件時,每期扣款資金存在差異,尤其是扣款金額增加時,投資者賬戶中需留足余額。

  (2)單一策略並不適用于所有市場環境。例如在牛市環境中,市場若已處于相對高位,智能定投策略會觸發預設條件,減少扣款金額,若此時基金凈值依然持續走高,智能定投的階段性累計收益可能會不及傳統定投。

  大家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一種適合自己、易于堅持的策略。如果你是一個耐得住性子的“佛係”投資者,可能定時定額的普通定投更適合你;

  但如果你是追求變化的“弄潮兒”,現金流較為充裕、又不喜歡貌似“一成不變”的傳統定投策略,那麼智能定投或可帶來更“舒適”的心理體驗,這樣也更有利于將既定的定投計劃長期堅持下來。 

  風險提示和免責聲明:定期定額投資是引導投資者進行長期投資,平均投資成本的一種投資方式,投資者應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額投資和零存整取等儲蓄方式的區別,定期定額投資並不能規避基金投資所固有的風險,不能保證投資者獲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儲蓄的等效理財方式。請投資者關注各基金的特有風險,在投資基金前應認真閱讀《基金合同》、《招募説明書》等基金法律文件,在全面了解基金産品的風險收益特徵、運作特點及銷售機構適當性意見的基礎上,選擇合適的基金産品,審慎作出投資決策。本資料僅用于投資者教育,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我們力求本資料資訊準確可靠,但對這些資訊的準確性、完整性或及時性不作保證,亦不對因使用該等資訊而引發的損失承擔任何責任,投資者不應以該等資訊取代其獨立判斷或僅根據該等資訊做出決策。基金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基金E課堂】定投係列|智能定投到底“智能”在哪兒?-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64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