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9 10:26:08
來源:中國證券報

政策護航 國企加速“駛向”科創板

字體:

  近日,航太軟件、航太南湖登陸科創板,截至目前,今年成功登陸科創板的國企已達6戶。

  中國證券報記者日前獲悉,支援中央企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所有政策將加快出臺,特別是在結構調整、混合所有制改革、薪酬制度等方面有望出臺新舉措。此外,作為“國字頭”科創板後備軍的“科改企業”迎來大力度擴圍。業內人士認為,在一係列政策的大力支援下,國企將加大布局戰略新興産業力度,加快科創板上市步伐。

  科創板國企隊伍日益壯大

  5月18日,航太南湖登陸科創板,拿下航太科工係在科創板的“首個IPO”,也成為湖北省今年首家科創板上市公司;5月24日,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所屬航太軟件成功登陸科創板,成為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控股企業在科創板上市的首家企業……作為科技創新的“國家隊”,科創板國企隊伍日益壯大。

  據知本咨詢公司統計,截至目前,今年科創板上市的國有企業已達6戶,包括九州一軌、頎中科技、晶合整合、中船特氣等。另據上交所數據,科創板設立以來,已支援47家央企國企上市融資,合計首發募集資金達1165億元。

  與此同時,更多國企正向著科創板,進發!

  上海核工院黨委書記葉元偉近日表示,公司瞄準2023年科創板上市目標,募資11億元實現增資擴股,引進中國誠通、特變電工等戰略投資方。

  天津力神電池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強近期透露,力神動力電池板塊已完成近60億元A輪融資,正進行B輪融資,擬于2025年實現A股IPO,初步計劃赴科創板上市。

  中國聯通本月早些時候在港交所公告,旗下智網科技擬發行新股並于科創板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搭乘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快車”,一批戰略性新興産業企業正加快“駛向”科創板。國投集團數據顯示,目前國投基金投資的116個項目在科創板上市,約佔科創板企業總數的四分之一。

  業內專家指出,航空、航太、船舶等行業國企聚焦行業核心技術、價值鏈高端、關鍵元器件打造專精特新“小巨人”,發力科創板上市,在資本市場形成專業化上市公司集群,是央企提升控股上市公司品質的有力推手。可以預見,未來國企將為中國資本市場貢獻更多高品質的上市公司。

  政策信號密集釋放

  隨著注冊制改革深入推進,國資央企科創類企業獲得政策的大力支援。

  一方面,國資委密集部署央企加快發展新興産業。

  5月24日,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部署會。會議強調,積極研究出臺支援中央企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所有政策,加快培育“專精特新”和“單項冠軍”企業,盡快形成體係化布局;5月13日,國資委主任張玉卓到駐滬中央企業調研時強調,國資委將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優化考核、投融資、選用人、模式創新等政策措施,打好組合拳,指導推動中央企業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布局價值創造的新領域新賽道,打造創新引領的現代産業集群;5月11日,國資委黨委召開擴大會議指出,指導推動中央企業加大在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慧、積體電路、工業母機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布局力度……

  今年初,國資委明確提出,力爭2023年中央企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布局比重提高2個百分點以上。

  另一方面,“國字頭”科創板後備軍大力擴圍。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近日在“科改行動”擴圍深化現場推進會上表示,近期國資委對“科改企業”進行了大力度的擴圍調整,從439戶擴充至672戶。

  國資央企赴科創板上市,正在演繹“雙向奔赴”。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上交所總經理蔡建春提出,進一步加強央企在科技創新領域的龍頭牽引作用,更好利用資本市場以及科創板功能。

  “近年來,在科創板上市的國有企業中科改企業佔比不斷上升,所有支援政策的出臺及‘科改企業’的擴圍有助于科改企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賽道上的國企加快發展、加速提質,有利于更快滿足科創板上市條件。”知本咨詢公司國企産權研究院院長常硯軍説。

  增強價值創造 促進價值重估

  專家認為,在政策的大力支援下,一批創新型國企有望在價值創造環節發力,從而助推估值重塑。

  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胡遲認為,政策大力支援將有利于國資央企加大布局戰略新興産業力度,加快在科創板上市的步伐,加速市場化經營,進一步提高核心競爭力,從而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現代産業鏈“鏈長”。

  “新一輪國企改革中,國資央企將承擔引領現代化産業建設的重大使命,其在戰略新興産業鏈中的優勢將提升。”國泰君安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師方奕認為,國資央企未來在現代化産業鏈建設中的任務主要包括加大對新興戰略産業鏈布局力度、推進戰略重組與專業化整合、加大對産業鏈上下遊“專精特新”“單項冠軍”企業培育力度等。下階段,“鏈長”央企在戰略新興産業鏈中的主導優勢將更明顯,旗下上市公司與産業鏈相關企業更有望受益。

  廣發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戴康表示,在高品質發展目標指引下,國資央企參與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是題中應有之義:一方面,這契合我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大趨勢;另一方面,以創新發展促進企業內生增長,將有利于市場價值的實現和認同。

【糾錯】 【責任編輯:孫榕蔓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