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9 18:59:43
來源:新華網

中國以數字經濟為媒促進中外交流合作

字體:

5月27日,市民在數博會上體驗數字産品。新華社記者 駱飛 攝

  新華社貴陽5月29日電(記者駱飛)正在貴陽召開的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簡稱“數博會”)現場,人潮涌動,前來體驗、參觀各類數字科技産品的人絡繹不絕。

  為提升數博會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水準,今年的數博會展覽區專門設置了國際綜合館。記者現場看到,來自俄羅斯、越南等國家從事數字産業的公司紛紛搭建了展臺。

  展館內,人工智慧、數據信息技術等應用的數字産品品類豐富,包括數字孿生建模係統、語音轉寫技術,以及智慧城市係統建設平臺展示等。

  一家在中國廣州設置機構的俄羅斯數字産品公司工作人員正在介紹産品。“這款語音智能音響基礎功能與中國生産的智能音響相似,但一些關鍵技術不一樣。”該公司工作人員説,希望中國市民能喜歡這款産品,也希望找到更多中國數字技術合作方。

  記者從數博會執委會展覽組獲悉,今年數博會完成國際化企業招展目標的129.6%,參展企業328家中,83家是國際化企業,包括微軟、松下存儲、富士膠片、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路透)等48家境外企業。

  該展覽組相關負責人介紹,各大展商通過參展、技術交流等推動數博會切實成為全球大數據産業創新發展的“大舞臺”、吸引優秀科技創新成果的“強磁場”。

  參加數博會的克羅地亞前副總理、前駐華大使司馬安説,數據是現代數字經濟的命脈。希望能以數博會為契機,促進各國攜手同行,創造一個更美好、更聯通的世界。

  在以“數實相融 算啟未來”為年度主題的數博會開幕式上,貴州省主要領導表示,數博會已走過8年非凡歷程,成為大數據領域的國際性盛會、世界級平臺。“我們願與各國各界朋友一道,乘‘數’而上,加‘數’前行,共同搭乘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攜手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

  今年中國政府發布的《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簡稱《規劃》)提出,“構建開放共贏的數字領域國際合作格局”,“統籌謀劃數字領域國際合作”。

  信息化時代,數字經濟不僅是世界搶抓發展機遇的新引擎,也是促進各國交流合作的重要媒介和紐帶。自2015年創辦以來,數博會正是中國以數字經濟為媒促進中外合作的生動寫照。

  2017年落戶貴州貴安新區的蘋果技術服務(貴州)有限公司計劃投資10億美元建設蘋果公司主數據中心,這也是蘋果公司在中國投資建設的第一個數據中心。如今,包括蘋果、華為、騰訊等在內的7個超大型數據中心已在這裏構建起數據中心集群。

  2022年成為中國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之一的貴州省,正積極推動“東數西算”工程落地。為促進數據從“冷存儲”走向“熱服務”,貴州計劃在2024年基本建成面向全國的算力保障基地,重點瞄準粵港澳大灣區及長三角地區提供算力服務。

  2021年圖靈獎獲得者、美國田納西大學教授傑克·唐加拉以視頻方式參與數博會開幕式時提到,世界排名前10的電腦中有2臺在中國。中國是最大的超級電腦生産國之一,能推動世界數據算力不斷提升。

  中國在推動本國數字經濟發展的同時,也不斷參與全球數字創新合作,例如有中國企業協助泰國打造泰國5G智能示范工廠,還有中國企業在非洲推出“數字創新工程”,進一步幫助非洲國家消除“數字鴻溝”等。

  中國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支援者和踐行者,始終承諾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在全球發展倡議框架下深化國際數據合作,以“數據之治”助力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攜手構建開放共贏的數據領域國際合作格局,促進各國共同發展進步。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65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