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8 22:09:13
來源:新華網

小吃吃出大産業——來自餐飲業一線的觀察

字體:

  新華社福州5月28日電 題:小吃吃出大産業——來自餐飲業一線的觀察

  新華社記者韓佳諾

  

  2022年在美團平臺上各地方小吃品類中,沙縣小吃活躍商戶數佔比為9.6%,佔地方小吃總交易額的10.4%,店均年訂單量超過4000單,超過其他地方小吃品類位列第一,在各主要小吃品類中交易金額排第四位。

  口感軟糯的芋餃、光澤瑩潤的玉糕、獨具特色的金包銀……近日,在福建三明沙縣區舉辦的中國名小吃文旅嘉年華活動,匯聚來自全國各地的特色小吃,吸引一大批消費者前來嘗鮮。

  “能吃到全國各地的特色小吃,還能看師傅制作小吃的精湛技藝,真是不虛此行!”來自北京的吳女士説。

  小吃是各地美食代表和文化象徵,體現出中華文化多樣性和歷史悠久性。小吃産業滿足了人民群眾多樣化的消費需求,也是餐飲業中與人民群眾日常生活聯繫最緊密的業態。

  此次中國名小吃文旅嘉年華活動舉辦的同時,由商務部主辦的小吃産業發展現場會也在沙縣舉辦,全國小吃産業發展較好的多地代表、餐飲領域行業協會和平臺企業代表齊聚一堂,共商推動小吃産業高品質發展。

  商務部服貿司司長王東堂介紹,我國餐飲經營主體超過600萬家,從業人員超過2000萬人,收入規模達4.4萬億元,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的佔比超過10%,其中,小吃是餐飲業中最大的品類。

  近年來,沙縣小吃、蘭州拉麵、柳州螺螄粉等一批地域小吃品牌不斷涌現,體現了我國小吃在消費多樣、品牌建設、産業升級等方面不斷發展,也給擴內需、促消費、穩就業、興文化作出了積極貢獻。

  美團數據顯示,在2022年全國小吃快餐外賣消費訂單量和到店消費訂單排名中,地方小吃均居前三。小吃在餐飲外賣的訂單量佔比達到60%左右,交易金額佔比超過50%。

  沙縣區委書記吳健成説,目前,全國已有近9萬家沙縣小吃,吸納沙縣本地超過6萬人外出經營餐飲,輻射帶動30萬人創業致富,年營業額達500億元,給百姓生活帶來了勃勃生機。

  此外,小吃産業還對食材種植、加工烹飪、食品檢驗、旅遊、文創産品等一二三産業都有很大帶動作用。

  沙縣以小吃産業為依托,從最初的餐飲業,延伸為從生産種植到加工銷售等多環節、多係列的産業鏈條。截至目前,已建立中藥材、食用菌、香料等小吃配料種養基地約6萬畝,帶動2萬農戶從事種養;沙縣還建成沙縣小吃産業園並投入使用,已入駐沙縣小吃中央廚房、沙縣小吃調味品等小吃産業鏈關聯企業24家,可實現年産值5億元。

  同時,沙縣積極組織開展小吃文化展示、小吃制作工藝比賽等小吃題材係列活動,提升文化影響力,激活文旅消費,每年吸引超500萬人次來沙縣觀光旅遊。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今年1至4月份,我國餐飲收入同比增長19.8%。在推動餐飲業穩步復蘇和健康發展的過程中,如何進一步發揮小吃産業的作用受到業內關注。

  此次商務部主辦的小吃産業發展現場會上,來自國內多個省份的餐飲業代表提出,目前我國小吃産業存在區域發展不平衡,標準化、國際化、連鎖化發展不充分,菜品的創新和係統推廣不夠,企業抗風險能力弱以及創新能力不強等問題。

  王東堂表示,下一步,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建設一批小吃産業集群,推動小吃産業鏈協同發展,培育一批小吃産業知名品牌,傳承發展中華優秀餐飲文化,從提升産業化、規范化、品牌化、數字化和綠色化水準等五個方面提升小吃産業發展品質,有效發揮小吃産業促消費、惠民生、穩就業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務鄉村振興和構建新發展格局。

  “中華小吃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底蘊和內涵豐富多彩,要引導小吃産業向健康、精致、産業化方向發展,在創新中傳承經典;並為小吃産業的國際化發展提供平臺資源,有計劃組織國際飲食文化交流活動促進特色小吃走出國門。”世界中餐業聯合會會長邢穎説。

  記者了解到,商務部正研究制定促進餐飲業高品質發展以及加快生活服務數字化賦能的指導意見,引導生活服務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升級步伐,培育數字化品牌和標桿,加快推動餐飲業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65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