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4 07:51:05
來源:經濟日報

充電樁也要做好隱私保護

字體:

  我國在優化、擴大充電樁布局的同時,還需高度警惕資訊泄露風險。充電樁生産商和相關服務平臺應擔起首要責任;用戶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識;有關部門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

  近日,工信部通報了11個涉新能源汽車充換電運營的平臺存在侵害用戶權益的行為,問題包括“違規收集個人資訊”“強制用戶使用定向推送功能”“APP強制、頻繁、過度索取許可權”等。

  據了解,2022年我國車樁比已達2.5:1,充電樁數量處于全球較高水準,其中不少是智能網聯充電樁。大部分智能充電樁都需要聯網,車主可通過手機,實時監測充電樁性能和充電進度,充電完成後掃碼支付,方便快捷。但也正是因為其“智能網聯”的特性,讓智能充電樁成為了資訊泄露的隱秘角落。

  因此,在優化、擴大充電樁布局的同時,還需高度警惕資訊泄露風險。

  充電樁生産商和相關服務平臺應擔起首要責任。新能源汽車是代表汽車行業未來發展趨勢的新事物,但數據安全與隱私泄露卻是老問題。在設計研發過程中,相關廠商應提前介入、有效預判相關數據安全風險,通過加密等技術手段,健全充電樁防護機制,避免被不法分子攻擊係統漏洞,提升數據安全保障能力。同時更應加強行業自律,不能因為一己私利而監守自盜,違規過度收集車主資訊。

  用戶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識,了解智能充電樁所要求的許可權,並仔細考慮對個人的影響。對充電樁需要的如地理位置、通訊錄資訊等許可權請求要謹慎通過,對不必要的許可權加以拒絕,並對違規收集個人資訊的行為向有關部門投訴舉報。

  有關部門要完善智能充電樁的安全標準,提高相關網絡公司的行業準入門檻,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對于違規、過度索取車主私人資訊的互聯網産品採取取消其經營資質等懲罰措施。

  作為支撐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基礎設施,智能充電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技術革新與資訊保護不應成為一道單選題,方便快捷也不應以用戶隱私來換取。期待新能源汽車在加速駛入智能“快車道”的同時,更要係牢隱私保護安全帶。(郎競寧)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64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