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06 10:22:59
來源:上海證券報

保薦機構撤銷保薦 聚威新材IPO終止

字體:

  IPO上會被暫緩審議3個月後,上海聚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聚威新材”)科創板IPO之路,以保薦機構第一創業證券撤銷保薦,而宣告終止。

  聚威新材此次IPO之行並不順暢。從2022年6月28日上市申請獲受理至今,公司先後經過兩輪問詢,並于今年1月上會,但卻遭到暫緩審議。在尚未等來二次上會前,保薦機構因何“撤單”,導致公司提前終止IPO之旅,引發市場廣泛關注。

  除保薦機構自身原因之外,上海證券報記者梳理髮現,聚威新材在多輪審核問詢中也暴露出諸多問題,其中兩項在建工程項目預算超支、工期超計劃、毛利率對比同行畸高等,不僅貫穿聚威新材兩輪問詢,更成為上市委暫緩審議的主因。

  在建工程進度滯後

  疑與募投項目重復

  招股書顯示,聚威新材主要從事高性能改性塑膠材料的研發、生産和銷售。此次公司擬IPO募資3.6億元,用于生産基地擴建項目、研發測試中心建設項目以及補充流動資金。

  上交所在審核問詢及上會中多次關注公司“兩項在建工程項目”,分別為聚威工程塑膠研發生産基地項目(簡稱“一期項目”)、擴建聚威工程塑膠研發生産基地項目(簡稱“二期項目”)。

  從審核問詢情況來看,公司一期項目實際建設周期遠超計劃;二期項目因樓宇裝修需在竣工驗收後進行,落後于計劃工期。對此,上市委在現場問詢中要求公司説明,兩項在建工程項目建設周期超過原計劃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以調增預算的方式承擔由此增加的建設成本,並在項目完工前即支付全部監理費用,是否符合建築施工行業的一般慣例。

  與此同時,上市委要求公司説明,是否存在主動推遲結轉在建工程以延緩計提折舊、將收益性支出計入在建工程、通過工程款支付等方式將建設資金移作他用等情形。

  此外,前述項目工程品質問題、與募投項目關係等亦被監管關注。申報材料顯示,一期和二期項目存在屋面漏水、屋面混凝土面層及樓梯踏步起砂等問題;且公司此次募投項目建設地點為上海市松江區中山街道,與在建工程地址相似。

  2022年12月,聚威新材在回復第二輪問詢函中表示,施工品質問題的相關整改工作已經完成。但同時,公司也在上交所的追問下坦言,募投項目中的生産基地擴建項目和研發測試中心建設項目的建築工程,包含于在建工程的二期項目。對此,上市委亦要求公司説明兩者是否存在內容重復、周期重疊等情形。

  高毛利率合理性存疑

  持續下滑折射經營風險

  聚威新材遠高于同行的毛利率也備受關注。招股書顯示,公司主要産品高性能改性塑膠材料,主要應用于汽車、新能源、電子電器領域;可比上市公司包括金發科技、普利特、國恩股份等。

  2021年,上述可比公司毛利率分別為16.52%、10.84%、16.18%,聚威新材毛利率高達27.57%;2020年,前述公司毛利率分別為25.88%、21.34%、22.14%,聚威新材毛利率則高達36.06%。

  上市委現場問詢要求聚威新材説明,低價策略是否為汽車新能源部件産品銷售收入增長的主要驅動因素,在採取低價策略的情況下,毛利率仍高于同行業可比公司的主要原因。

  此外,公司産品應用領域集中、毛利率有所下滑也在兩輪問詢中被重點關注。招股書顯示,2019年至2021年、2022年上半年,盡管聚威新材營收和歸母凈利潤穩步增長,但公司主營業務毛利率卻呈現波動下滑態勢,分別為31.45%、36.06%、27.57%和25.75%。

  聚威新材解釋稱,公司主營業務毛利率下滑主要係産品結構、價格調整、原材料價格波動和生産工藝成熟度等因素的影響。

  但記者注意到,在首輪問詢回復中,聚威新材曾透露,公司對中高端産品定價權相對較強。但這一描述或與現實表現存在出入,如公司中高端産品高性能特種工程塑膠産品的毛利率,從2019年的45.50%,一路下滑至2022年上半年末的23.27%。對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説明該産品毛利率逐期下滑的原因,是否存在持續下滑的可能等。

  上市委現場問詢亦要求聚威新材説明,與同行業上市公司相比,公司技術領先卻未能實現較大市場佔有率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産品應用領域集中、毛利率有所下滑是否表明公司存在重大經營風險等。

【糾錯】 【責任編輯:徐曼曼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