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21 20:13:29
來源:證監會發布

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答記者問

字體:

    1.澤達易盛案、紫晶存儲案係科創板首批欺詐發行案件,社會影響廣泛。作為監管機構,如何推動對上述發行人、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中介機構及其責任人員等相關責任主體進行立體化追責?

    答:欺詐發行、財務造假等資本市場“毒瘤”嚴重損害廣大投資者合法權益,危及市場秩序和金融安全。中辦、國辦《關于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強調堅持“零容忍”要求,依法嚴厲查處證券違法犯罪案件,立體化打擊證券違法活動。我會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資本市場違法犯罪行為“零容忍”要求,推動對欺詐發行等違法犯罪行為實行行政、民事、刑事立體懲處,形成強力震懾。具體而言:

    一是對于證券發行人及相關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等“首惡”堅決嚴懲,全方位追責。如在上述兩案的行政責任方面,我會依法向澤達易盛(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澤達易盛)和廣東紫晶資訊存儲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紫晶存儲)及相關責任人作出行政處罰和市場禁入決定,分別對澤達易盛、紫晶存儲及相關責任人員進行行政處罰,並對部分責任人員採取證券市場禁入措施。同時,我會加強與公安機關的溝通協調,對涉嫌刑事犯罪的當事人依法及時移送公安機關處理,推動案件刑事追責相關工作。另外,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上市規則》的規定,上海證券交易所將依法對澤達易盛、紫晶存儲啟動重大違法強制退市。

    二是依法支援適格投資者及時有效地追究違規上市公司及其相關中介機構等責任主體的民事賠償責任。民事責任是資本市場法律責任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對違法行為進行立體式追責的重要一環,也是提高資本市場違法違規成本的重要舉措。我會將進一步暢通投資者權利救濟渠道,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督促市場參與各方歸位盡責,形成資本市場良好生態。

    三是對于為上市公司提供保薦、承銷服務的證券公司、出具審計報告的或者法律意見書的證券服務機構等違規主體實施精準打擊。如果相關中介機構故意參與造假,情節惡劣,堅決嚴懲,從重處罰,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如果相關中介機構主要涉嫌執業未勤勉盡責的情形,我會將按照過責相當的法治理念,綜合考慮違法程度、案件情況、執法效率、賠償投資者損失意願和能力等因素,依法妥善處理,讓中介機構為其未勤勉盡責的執業行為付出代價。

    四是關于中介機構的責任人員。證券公司、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從業人員的道德水準、專業能力、合規風險意識和廉潔從業水準等,是保障證券服務品質的重要因素。如果在欺詐發行、財務造假等案件中發現相關中介機構責任人員存在違法違規行為,將依法依規予以嚴處。

    2.澤達易盛、紫晶存儲欺詐發行案嚴重損害投資者合法權益,目前在投資者保護方面有哪些安排?

    答:《證券法》《民事訴訟法》等法律法規規定了包括協商和解、糾紛調解、先行賠付、責令回購、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單獨訴訟、示范判決、代表人訴訟等一係列投資者賠償救濟制度。這些制度各有優勢,對于個案中採用何種方式,需綜合考慮不同投資者賠償救濟制度的適用條件、投資者獲賠的充分性和有效性、賠付責任主體的意願和能力等因素,目標都是有效保護投資者、懲戒和震懾違法行為人。

    對于澤達易盛案,上海金融法院已經收到澤達易盛普通代表人訴訟起訴材料,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發布公告,表示密切關注澤達易盛普通代表人訴訟進展,如上海金融法院受理並裁定適用普通代表人訴訟,將依法接受投資者特別授權,申請參加該案並轉換特別代表人訴訟。特別代表人訴訟制度具有“默示加入、明示退出”的特徵,能夠所有解決澤達易盛案的民事賠償問題,適格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可以在訴訟程式中得到保護。

    對于紫晶存儲案,中信建投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作為紫晶存儲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的保薦機構和主承銷商,與其他中介機構正在主動籌備投資者賠償事宜,擬共同出資10億元設立先行賠付專項基金(上述金額為公司初步估算結果,基金規模將根據最終計算的適格投資者損失賠付金額進行調整),用于先行賠付適格投資者的投資損失。先行賠付可以高效、快捷地解決紫晶存儲案的民事賠償問題,適格投資者可以積極參與先行賠付程式直接獲賠,以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3.中信建投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公告中提出向證監會提交證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申請,證監會將如何處理?

    答:2019年修訂的《證券法》新增了證券領域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以下簡稱當事人承諾制度)。當事人承諾制度是指國務院證券監督管理機構對涉嫌證券期貨違法的單位或者個人進行調查期間,被調查的當事人承諾糾正涉嫌違法行為、賠償有關投資者損失、消除損害或者不良影響並經國務院證券監督管理機構認可,當事人履行承諾後國務院證券監督管理機構終止案件調查的行政執法方式。相關法律法規明確規定了當事人承諾制度的基本流程、適用范圍、監督制約機制等。

    根據《證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實施辦法》等規定,承諾金兼具懲戒和賠償功能,承諾金數額的確定需要綜合考慮當事人因涉嫌違法行為可能獲得的收益或者避免的損失、當事人涉嫌違法行為依法可能被處以罰款和沒收違法所得的金額,以及投資者因當事人涉嫌違法行為所遭受的損失等諸多因素。承諾金數額通常高于罰沒款數額,且可用于賠償投資者損失,在證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這一程式中,既可以實現對申請人的精準打擊,也可以有效便捷地補償投資者的損失。因此,當事人承諾制度可以一並解決案件相關的行政處理與民事賠償問題,有效提高執法效能,達到行政追責與民事追責相統一的效果。

    對于中信建投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向我會提交當事人承諾申請,我會將依據《證券法》《證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實施辦法》《證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實施規定》等規定,依法依規決定是否受理。

    4.對于澤達易盛、紫晶存儲所涉的證券公司、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及其責任人員,下一步將如何處理?

    答:前期,我會貫徹“零容忍”要求,對澤達易盛和紫晶存儲所涉中介機構開展“一案雙查”。在澤達易盛案中,東興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天健會計師事務所、北京市康達律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因涉嫌在相關執業過程中未勤勉盡責,近日已被我會立案。在紫晶存儲案中,我會對中信建投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容誠會計師事務所、致同會計師事務所、廣東恒益律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啟動了相關調查工作,後續將根據其在相關執業行為中的勤勉盡責情況,結合其主動先行賠付以及申請證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等情形,依法進行下一步處理。需要指出的是,我們將關注相關中介機構有關責任人員在上述案件中的執業行為,如果發現有關責任人員存在違法違規行為,將依法依規予以嚴處。

    證券公司、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是保障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力量,中介機構及其從業人員應當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和職業道德要求,勤勉盡責、誠實守信、廉潔自律、公平競爭,自覺營造和維護風清氣正的企業文化和行業文化,珍視行業聲譽。

【糾錯】 【責任編輯:周夢鴿 徐曼曼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47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