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10 22:23:01
來源:新華網

新華視點丨滬深主機板注冊制首批企業上市 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全面落地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題:滬深主機板注冊制首批企業上市 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全面落地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4月10日,滬深交易所主機板注冊制首批10家企業上市。自此,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全面落地,為加快構建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供更加堅實的制度支撐。

  滬深主機板注冊制首批企業上市

  4月10日,滬深交易所主機板注冊制首批企業上市儀式舉行,迎接主機板注冊制首批企業的“登臺亮相”。

  這是4月10日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拍攝的滬深交易所主機板注冊制首批企業上市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2月17日,證監會與滬深交易所發布實施了全面注冊制改革制度規則,注冊制推廣到全市場和各類公開發行股票行為。在科創板、創業板、北交所此前已先後試點注冊制後,滬深主機板何時迎來注冊制下首批企業成為市場關注熱點。

  從首批企業上市審核進度來看,隨著全面注冊制正式實施,交易所即承擔起發行上市審核的主體責任。首批10家企業IPO項目平移至交易所審核,審核通過後獲證監會同意注冊批復,隨後完成發行,具備了上市條件。

  此次在深市主機板上市的中電港董事長周繼國説:“公司提交平移申請材料後交易所當天完成受理,3月13日安排上會,3月16日即獲得證監會注冊批文。”

  據了解,首批10家企業中5家企業登陸滬市主機板,分別是中重科技、中信金屬、常青科技、江鹽集團、柏誠股份,首發募資合計162.41億元;另外5家登陸深市主機板,分別為登康口腔、中電港、海森藥業、陜西能源、南礦集團,首發募資合計118.88億元。

  中金公司統計顯示,2022年,10家企業歸母凈利潤均值為6.6億元,歸母凈利潤增速、凈資産收益率均值分別為82.3%、21.7%,整體業績增長穩健。

  從科創板到創業板、北交所,再到全市場,從增量市場到存量市場,注冊制走出了漸進式改革之路。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説:“這次上市儀式的舉行,標誌著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全面落地,這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又一個重要裏程碑。”

  提升審核質效 堅持開門搞審核

  注冊制改革中,股票發行審核制度經歷從核準制到注冊制的重大轉變。“全面注冊制下,審核主體轉為證券交易所,證監會負責履行注冊程式,對交易所審核工作進行監督。證監會與交易所的許可權分工進一步明晰。”中信建投投資銀行業務管理委員會委員劉連傑説。

  2月17日,涉及全面注冊制的165項制度規則發布實施。“注冊制下審核部門頒布了監管規則適用指引等一係列審核指引,對審核過程中的重點關注問題、中介機構核查要求、規范措施等進行了明確,交易所審核也重點圍繞前述審核指引進行問詢,提高了審核過程中的規范性與透明性。”中金公司投資銀行部執行總經理李邦新説。

  多家首批上市企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深切感受到此次發行審核上市過程中的諸多變化:注冊制下法規和指引等更加簡潔和明確,交易所問詢問題更加精簡、重點突出;注冊制下公司的主要申報文件、上會問題及結果等均進行披露,提升了審核的透明度。

  “全面注冊制改革堅持市場化原則,調整優化了定價配售等機制安排,在順利完成市場化定價的同時,也使得投資者能夠深入了解企業。”此次在滬市主機板上市的中重科技董事長馬冰冰説。

  證監會表示,注冊制改革是一場觸及監管底層邏輯的變革。全面注冊制下,要堅持開門搞審核,接受社會監督。

  記者了解到,兩大交易所近期相繼推出相關舉措,上交所發布進一步推進“開門辦審核、開門辦監管、開門辦服務”行動方案。深交所開展了“三陽光兩促進”專項行動,聚焦注冊制下股票發行審核、監管、服務等環節,打造透明、廉潔、高效的注冊制。

  作為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之一,交易制度是全面實行注冊制改革的重要環節。伴隨著注冊制首批新股上市,主機板新的交易制度也落地施行。

  “本次改革遵循提高定價效率、增強市場穩定性、便利投資者參與交易等基本思路,將科創板、創業板部分交易制度復制推廣至主機板,並對主機板交易制度進行優化完善。”光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高瑞東説。

  專家提醒,在新的交易制度下,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盤中臨時停牌制度等也有變化,對此投資者應有充分了解。

  強化資訊披露品質 對欺詐發行等“零容忍”

  注冊制將核準制下的發行條件盡可能轉化為資訊披露要求,意味著資訊披露的核心作用被進一步強化。業內人士認為,在提升資本市場包容度的同時,要切實把好資訊披露品質關,壓實發行人和中介機構責任。

  國泰君安證券投行事業部副總裁金利成表示,作為中重科技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的保薦人和主承銷商,在本次主機板注冊制改革期間深刻感受到,全面注冊制改革要求“申報即擔責”,督促各市場主體歸位盡職,嚴把上市公司品質關。

  海森藥業此次在深市主機板上市,公司總經理艾林説,整個上市過程中切實感受到了公司作為資訊披露主體所承擔的義務和責任。“注冊制對資訊披露工作的高標準,反過來也推動了公司日常管理工作更加規范、係統和有序。”

  “全面注冊制下,資訊披露品質和投行執業品質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投行應進一步提升自身的價值甄別和價值發現能力,為優質企業和投資者搭建對接橋梁。”中信證券投資銀行部總監徐峰説。

  注冊制改革的本質是把選擇權交給市場,強化市場約束和法治約束,提高投融資的便利性。與核準制相比,實行注冊制不僅涉及審核主體的變化,更涉及理念、把關方式、透明度和監管執法的變化。

  易會滿在上市儀式上表示,注冊制下,要堅持以資訊披露為核心,監管部門不對企業的投資價值作判斷,主要通過問詢把好資訊披露品質關,壓實發行人資訊披露第一責任、中介機構“看門人”責任。開門搞審核,審核注冊的標準、程式、問詢內容、過程、結果全部公開,監督制衡更加嚴格,讓公權力在陽光下運作。對欺詐發行、財務造假等各類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露頭就打,實行行政、民事、刑事立體處罰,形成強有力的震懾。(記者姚均芳、劉羽佳、潘清、衛韋華)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