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03 20:26:32
來源: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微信公眾號

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召開2023年上市公司新聞“打假治敲”閉門座談會

字體:

  3月30日,由中國上市公司協會主辦,中宣部傳媒監管局、中央網信辦網絡綜合治理局、證監會辦公廳新聞辦聯合指導的2023年上市公司新聞“打假治敲”閉門座談會在北京順利召開。中宣部傳媒監管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段玉萍,證監會辦公廳新聞辦新聞發言人高莉,中央網信辦網絡綜合治理局網絡生態監管處副處長張霖出席閉門座談會。座談會由中國上市公司協會黨委書記、執行副會長柳磊主持,中國上市公司協會黨委委員、副會長孫念瑞,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廣東、深圳6個轄區證監局相關工作負責人,北京、天津、河北等28家地方上市公司協會主要負責人,北京大成、隆安、盈科、上海百谷律師事務所專家,輿情處置專家原北京新聞發言人王惠,中國公共關係協會專家咨詢委員會執行主任呂大鵬,以及華熙生物、以嶺藥業、愷英網絡等上市公司代表共七十余位齊聚一堂,就做好上市公司新聞“打假治敲”工作重要性、工作進展、難點堵點及下一步工作等議題開展了深入交流座談。

  2月17日,中宣部組織召開2023年全國“打假治敲”專項行動暨傳媒監管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強調將嚴厲打擊新聞敲詐,重點打擊涉上市公司及擬上市公司新聞敲詐活動;3月24日,中央網信辦公布將以“擬上市企業”為試點,聚焦捏造事實、主觀臆斷、歪曲解讀、惡意關聯、蓄意炒作、翻炒舊聞等6大類虛假不實資訊,開展涉企網絡侵權舉報線下快速受理處置通道工作,切實維護保障企業網絡合法權益。

  2021年以來,作為上市公司的全國性自律組織,中國上市公司協會積極參與上市公司新聞“打假治敲”專項行動,持續發力、縱深推進新聞“打假治敲”專項行動落地見效,取得了積極進展。一是建機制,協會與中宣部傳媒監管局建立聯繫舉報機制,累計收到百余份企業舉報材料,先後分八批次移送新聞主管部門。據悉,部分舉報內容已被查實並進行嚴肅處理,對危害上市公司的相關違法違規行為形成了有效震懾。二是抓個案,協會邀請新聞主管部門、知名律所、輿情處置專家等,舉辦多場專題分析會,以專家“會診”形式推動解決“打假治敲”難點痛點問題。三是重培訓,協會開設“中上協上市公司聲譽管理研修班”,邀請相關領域專家授課,通過理論與實戰演練相結合,幫助上市公司切實提升媒介素養和法律維權意識。四是建隊伍,協會組建上市公司新聞官隊伍,積極傳播高品質發展的主流聲音,並大力推動建立健康、和諧、有序的媒企關係,通過發揮媒體宣傳合力,開設《中上協會客廳》《封面人物》等係列品牌欄目,共同講好上市公司故事,努力營造資本市場及上市公司良好的輿論生態環境。

  下一步,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將在證監會辦公廳新聞辦的指導下,積極配合中宣部、中央網信辦等部門工作,與各地方證監局及地方上市公司協會加強聯繫,“多管齊下”凝聚各方合力、拓寬工作思路、強化培訓引導,積極推動新聞“打假治敲”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糾錯】 【責任編輯:徐曼曼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