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25 18:40:27
來源:新華網

新機型密集亮相折射國産手機品牌信心提升消費回暖

字體:

  新華社深圳3月25日電  題:新機型密集亮相折射國産手機品牌信心提升消費回暖

  新華社記者王攀、陳宇軒

  新功能令人目不暇接、線下門店人流旺盛、出貨量環比上升……3月以來,多家國産手機廠商密集發布新機型,手機消費出現回暖向好趨勢。

  3月21日,OPPO公司發布其2023年旗艦機型,該機型搭載了超光影圖像引擎,可以準確地計算出光線、被攝物體和環境的關係,有助于還原真實的光影層次,提升手機在影像方面的功能。

  事實上,3月以來,國産手機品牌動作頻頻。總部位于深圳的榮耀、華為等公司先後發布了係列新品。榮耀公司6日發布係列新品,深圳等地的線下門店在新品上市當天就出現排隊熱潮,一些門店的備貨售罄。榮耀終端有限公司CEO趙明對外表示,産品交付團隊正在加緊補貨。

  華為23日在上海發布包括折疊屏手機在內的多款新品。其中,主推的折疊屏手機外觀採用了四曲機身,衛星通信、螢幕等多個模組的功能實現迭代,市場反響熱烈。

  圖為2月22日,技術工人在位于深圳坪山的榮耀智能制造産業園“空中廠房”榮耀手機生産線上工作。新華社記者劉大偉 攝

  “開門紅”——有市場人士這樣形容今年以來國內移動終端市場態勢。2022年以來,國內乃至全球手機市場處于相對低迷狀態。據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統計,2022年全球手機總出貨量不足12億臺,同比下滑12%;中國國內市場出貨量為2.86億臺,同比下降13.2%。但2023年1月以來,國內手機銷量不斷攀升,1月銷量環比增長40%以上。

  業內人士認為,當前國産手機頭部公司密集推出新機型,折射出業界對2023年手機消費市場抱有信心。趙明表示,2023年以來,各手機廠家都在積極調整業務,企業對于今年的市場持謹慎樂觀態度,“總體來看,還是充滿希望的。”

  “預計國內市場今年的出貨量將與去年基本持平,國內手機市場規模和發展空間還比較大,我們對市場有信心。”OPPO首席産品官劉作虎説。

  手機廠商的信心既來自市場回暖,也來自産品創新。記者從新品發布會上了解到,OPPO把影像作為手機功能創新的重點領域,影像研發團隊總人數超過1000人,每年的研發費用超過10億元人民幣,尤其在影像專用晶片和演算法方面實現了技術突破。

圖為3月21日OPPO新品發布現場。新華社記者陳宇軒 攝

  榮耀推出的最新産品創新集中在電池方面,新機型採用硅碳負極電池技術,手機電池容量超過5000mAh,續航能力大大提高。在沒有地面網絡信號的環境下,手機也可以通過北鬥衛星發送和接收消息,實現求助方與施救方的雙向聯絡——借助北鬥衛星,華為手機實現了新的技術突破。

  帶有各種全新功能的新機型密集上市的背後,是中國先進制造的雄厚實力。在深圳,5G智能手機是2022年産量快速增長的主要高技術産品類別之一,同比增長22.3%。位于深圳市坪山區的榮耀智能制造産業園裏,手機制造75%的工序由自動化設備完成,高精度自動化制造設備的組裝精度達到75微米,每28.5秒節拍可産出一臺手機。

  面對今年乃至未來幾年的手機市場,差異化和高端化被認為是發展的主線,也有望為整個行業注入生機。國際市場研究機構IDC預測,全球和中國的手機市場回暖復蘇趨勢將持續。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4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