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24 17:20:22
來源:證券日報

13家國企分拆子公司成功登陸A股 還有25家分拆上市計劃在推進

字體:

  近年來,國企逐漸成為推動“A拆A”熱潮的中堅力量。

  據同花順iFinD數據及上市公司公告不完全統計,截至3月23日,自2019年12月份上市公司分拆所屬子公司境內上市試點啟動以來,先後有21家A股上市公司分拆的子公司成功實現獨立上市。其中,廣電運通、江蘇國泰、廈門鎢業、長春高新、銅陵有色、海康威視等13家為國有企業(含3家央企、10家地方國企),佔比62%。此外,還有25家國有企業正在積極推進分拆上市計劃。

  受訪專家認為,國企紛紛推進分拆子公司上市,有利于增強分拆子公司的競爭力,讓其擁有更多融資渠道,提升專業化經營水準,進一步提高國企的整體估值。

  目前來看,更多的國企分拆子公司選擇登陸科創板、創業板。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前述13家成功實現分拆上市的國企子公司中,科創板企業數量最多,達7家;創業板企業數量次之,為4家;主機板僅2家。

  相關數據顯示,上述13家子公司的上市首日平均漲幅達92.8%。其中,廈門鎢業、長春高新等4家的子公司漲幅均超100%,最高接近400%,均來自科創板。

  “分拆上市子公司上市首日股價走高,表明市場對于分拆上市的子公司具有很高的期望和信心,認為其業務前景良好,估值合理。”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陳治衡對記者表示。

  中國銀河研究院策略分析師、團隊負責人楊超對記者分析稱,一方面,創新屬性是大勢所趨。目前,“A拆A”上市主要集中于科技創新、國産替代科技領域,具備中長期投資價值;另一方面,母公司實力較強,分拆上市的子公司流動性有保障,業內具備較強競爭力,對提升子公司估值十分有利。

  記者注意到,結合當前子公司的市值來看,大多數子公司成長速度迅猛,個別子公司甚至已超過母公司。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3月23日收盤,上述13家國企中,2家國企市值已被分拆子公司反超,其中江蘇國泰分拆子公司市值已超過母公司30%以上,另一家子公司市值則高出母公司約1倍。廈門鎢業等2家分拆子公司市值約為母公司的70%左右;還有4家分拆子公司的市值在母公司的30%至50%之間。

  在陳治衡看來,分拆子公司的高估值反映出對于國企估值重塑的積極作用。一方面,能夠實現業務模組的獨立估值。子公司將通過獨立上市的方式實現自身業務的再估值,分拆後的子公司更容易獲得市場認可和較高的市場定價;另一方面,能夠獲得廣泛的投資者關注。在分拆上市前,集團往往具有相當的知名度和品牌度。在這種情況下,分拆出去的子公司易于獲得母公司的品牌加持,吸引更多的投資者和客戶關注,從而實現品牌價值的再估值,並體現在其股價上。(記者 邢 萌)

【糾錯】 【責任編輯:陳延特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69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