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22 09:48:50
來源:中國證券報

“點讚”穩經濟 外資增配中國資産

字體:

  “中國經濟復蘇是肉眼可見的。”貝萊德智庫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宋宇日前表示,在經濟回暖時,生産、消費和交通數據特別值得關注,“餐廳變得擁擠,交通變得擁堵,人們甚至不得不放棄一些聚會。”

  經濟企穩向好正提升中國資産魅力。貝萊德智庫等多家機構近日上調中國股票評級。截至3月21日,被視為“聰明錢”的北向資金今年以來已累計凈流入逾1700億元,超過去年全年水準,傳遞出全球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前景及人民幣資産表現的信心。

  “投資中國,就是布局未來。”多家受訪外資機構認為,中國經濟增長韌性足、潛力大,近期回穩向好趨勢更明顯,擴大開放政策信號連續釋放,正考慮繼續增配中國資産、拓展在華業務布局。

  經濟回升 外資回流

  近期,各類宏觀指標持續傳遞經濟復蘇信號,外資機構對中國經濟前景的看法趨于樂觀。

  高盛宏觀經濟研究團隊表示,考慮到中國國內人員流動性快速恢復及前兩個月強勁的經濟活動數據,將一季度及全年中國GDP同比增速預測值分別由此前的2.7%和5.5%,上調至4.0%和6.0%。

  “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多重挑戰,預計今年增速會有所放緩。中國經濟有望繼續充當世界經濟增長主引擎。”畢馬威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康勇説。

  外資對中國經濟和中國資産的信心正切實體現為跨境證券投資變化。Wind數據顯示,截至3月21日,北向資金今年以來累計凈流入1704.70億元,遠超去年全年水準。

  一些機構預測今年外資將大規模回流A股市場。瑞銀認為,隨著更多有關中國經濟反彈的證據出現,還會有一部分長線外資流入A股市場,今年北向資金凈流入量有望達3000億元以上。

  此外,從中長期看,機構人士認為,中國市場長期投資前景廣闊。“當前全球股票和固定收益投資對中國資産的配置明顯不足。隨著中國資産在全球配置中的權重與其在全球經濟中的地位逐漸相稱,這種情況終會改變。我認為,中國市場擁有巨大投資潛力。”富達國際全球首席投資官安德魯·麥福睿直言。

  加快拓展中國業務

  搶抓中國市場機遇,外資機構不僅在增配中國資産,也正加快拓展中國業務。

  美國聯博集團子公司聯博香港有限公司100%控股的聯博基金的設立近日獲中國證監會批準。此外,上投摩根基金、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通過股權轉讓的形式在今年成為外商獨資公募。

  “作為全球領先的資産管理公司之一,聯博集團深耕中國市場超過20年,如今開啟裏程碑式的新發展,將進一步依托全球投資智慧,結合本土經驗能力,助力更多投資者實現財富目標。”聯博集團介紹,目前已組建經驗深厚的本土團隊,對在中國市場進一步拓展業務充滿信心。

  同時,多家外商獨資公募基金公司最近正緊鑼密鼓地推進新産品發行工作。富達基金近日發布旗下首只公募基金産品——富達傳承6個月持有期股票型證券投資基金的相關法律文件,該基金擬于4月3日起向投資者公開發售。

  富達基金基金經理周文群説:“我們始終看好中國市場長期發展趨勢和投資機遇。在經歷全球不確定性及國內經濟活動放緩所導致的市場波動後,預計中國經濟和A股市場將在2023年企穩復蘇。”

  制度型開放持續推進

  在市場人士看來,中國資本市場持續深化改革,特別是醞釀推出更多擴大開放的務實舉措,也將吸引更多外資機構布局中國市場。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推動新一輪改革,提出開放市場、放寬外貿限制、改善外商投資環境等政策,有助于外資企業更好在中國發展。”嘉吉中國區總裁管慧麗如是説。

  證監會日前在部署2023年工作任務時提出,穩步推進資本市場制度型開放,深化與境外市場互聯互通。其中,滬深港通股票標的雙向擴容已于3月13日起實施。

  專家表示,此次互聯互通股票標的范圍擴大,是資本市場積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高水準雙向開放的重要舉措,對便利境外投資者投資A股市場、促進兩地資本市場協同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在持續推進制度型開放方面,普華永道中天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首席合夥人李丹認為,應增加資本市場規則的適應度和彈性,制定更包容外資企業業務特點的發行條件,適度放寬上市後股份減持的限制要求,分階段吸引不同規模、不同類型的跨國企業進入我國資本市場。

【糾錯】 【責任編輯:陳延特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4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