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金經理“閃離”頻現 投資者無所適從
2023-03-21 09:41:01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某種意義上,買基金就是買基金經理。投資者在買入基金産品時,大多是奔著基金經理去的。但從過去幾個月的情況來看,多只基金剛成立不久,基金經理就發生了變更,讓投資者無所適從。

  上任一天就離職了

  3月4日,華夏基金發布公告稱,旗下基金經理夏雲龍于3月3日離任其所管理的華夏景氣驅動、華夏新錦程、華夏周期驅動混合型發起式基金。

  需要指出的是,華夏景氣驅動基金2月21日才成立,夏雲龍擔任基金經理只有10天。他管理的另一只基金——華夏新錦程混合基金,也是1月17日才接手的。

  根據公開數據,夏雲龍2012年從上海交通大學畢業後就加入華夏基金,歷任投資研究部研究員、基金經理助理,主要負責有色、化工、建材、機械等行業投研工作。在2022年4月的某次路演上,夏雲龍透露,他管理過公募、專戶、養老金、年金等多種類型賬戶,投資風格是專注于周期的趨勢投資。

  梳理基金公告可以發現,這幾年,出現了多起基金成立不久基金經理就離職的情況。

  2022年7月20日成立的華安品質甄選混合基金,基金經理為張亮,7月21日增聘劉暢暢為基金經理,8月5日張亮就離任了。2022年9月21日成立的華商均衡30,2023年1月13日基金經理就變更了。

  更誇張的情況是基金經理上任一天就離職了。2020年6月11日,格林弘遠純債基金成立,宋東旭擔任基金經理,但在該基金成立一天之後,宋東旭就離職了。東證融匯添添益中短債基金于2022年2月10日成立,但成立第二天,基金經理石睿柯就離任了。2020年5月8日成立的上銀可轉債精選債券基金,基金經理程子旭在基金成立4天後離任。

  封閉期內也離職

  除了上述開放式基金,一些尚處在封閉期的基金,其基金經理也發生了變更。

  2022年11月18日,天弘養老目標2030一年持有期基金成立,張慶昌擔任基金經理。但該基金僅僅成立一天後,天弘基金就發布增聘基金經理的公告,自11月19日起由王帆和張慶昌共同管理。11月29日,天弘基金再度發布公告,張慶昌離任,該基金變為由王帆單獨管理。

  類似的基金還有工銀園豐三年持有期基金。該基金成立于2021年1月13日,由彼時工銀瑞信旗下王牌基金經理袁芳管理。但在2022年11月18日,在虧了近32%之後,袁芳離職,距離三年持有期滿還有一年多時間。此外,興證資管金麒麟均衡優選一年持有期基金,成立不到一年就更換了基金經理。

  對于基金投資來説,在某種意義上,買基金就是買基金經理。投資者在買入基金産品時,最看重的因素就是基金經理。他們通常首先關注基金經理的過往業績、投資風格等,其次才是基金公司的品牌形象、銷售渠道的行銷推介等。

  為了讓投資者對基金經理有深入的了解,基金公司在發行新基金時往往會耗費很大精力推介基金經理。在發行新基金時,基金經理同樣要做很多準備工作,尤其是在發行期,需要馬不停蹄地在眾多渠道路演。

  對于投資者來説,買入持有期基金,意味著在持有期內不能贖回,他們看好基金經理,願意犧牲一定的流動性。但如果基金經理在基金封閉期內離職,按照基金合同,投資者是無法贖回的。

  投資者該怎麼辦?

  基金投資者大多是奔著基金經理買入産品的,對于遇到剛剛成立幾天就更換基金經理的情況,投資者該怎麼辦?

  在滬上某基金研究人士看來,基金成立短短幾天就變更基金經理,此舉非常少見,但並不違背基金契約。“如果確實發生意外情況,基金經理是可以更換的,但在這個過程中基金公司也要考慮投資者的利益。”

  需要説明的是,如果基金剛成立不久就變更基金經理,投資者即使可以贖回基金,也需要承擔贖回成本。通常來説,買入基金7天內贖回費率為1.5%,買入基金7天至30天的贖回費率為0.75%,買入基金30天至1年的贖回費率為0.5%。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基金經理“閃離”頻現 投資者無所適從-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44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