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21 07:56:3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中標開工均火熱 高頻數據印證基建投資提速

字體:

  工程中標數據、挖掘機指數、工程機械設備銷量等一係列最新高頻數據指標顯示,今年以來我國項目開工提速,投資增長勢頭強勁,經濟景氣水準繼續回升。

  挖掘機指數走高 項目開工加速跑

  3月,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地鐵3號線西北環公路大橋站20多米深的地下,巨大的盾構機緩緩破土前進;華北平原上,雄安新區工地吊塔林立,履帶起重機、混凝土泵車和挖掘機忙碌作業……

  千裏之外的湘江之畔,三一重工“18號廠房”的大螢幕上,實時滾動著遍布全國80多萬臺挖掘機、吊裝設備、混凝土機械等設備的大數據。基于樹根互聯工業互聯網平臺的規模連接能力,一挖一鏟間匯聚的“挖掘機指數”,是觀察固定資産投資等經濟變化的微觀指標。

  最新的挖掘機指數顯示出全國投資建設整體趨向活躍:2月份,全國工程機械平均開工率為53.77%,環比增長13.16個百分點,同比增長13.18個百分點。開工先動土,挖掘機運作是工程項目開工的信號。數據顯示,今年2月,挖掘機單月平均開工率為57.47%,超過今年1月的54.79%,遠超去年同期的44.44%。

  “挖掘機處于高開工狀態意味著大量基建項目的陸續展開,為後續設備的進場開了個好頭。”樹根互聯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賀東東説。

  與挖掘機指數相呼應,國家信息中心多項與工程項目施工建設進度相關的高頻數據也反映了這一趨勢。

  國家信息中心基于水泥網相關數據分析顯示,截至2023年3月10日,我國磨機運轉率、水泥發運率較春節期間的低點分別提升了26.1、30.2個百分點。物料運輸方面,基于福田智科貨運車輛運作數據構建的物流指數也顯示,2023年2月混凝土、渣土貨運指數較上月分別提升9.6、19.4個點。

  今年以來,各地扎實推動基建項目開工建設,多措並舉擴大有效投資。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2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5%;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9.0%。

  中標數據回暖 投資增長勢頭強

  如果説挖掘機指數、水泥發運率等數據反映的是當下投資項目建設的熱度,項目中標數據、工程機械設備銷量等則更多反映地方和企業對投資的預期及投資的後勁。

  國家信息中心對劍魚標訊平臺投資項目中標數據分析顯示,從總體看,2023年以來全國工程項目投資按下“快進鍵”,前兩月中標項目數量較去年同期增長45.5%,表明今年全國項目投資正開足馬力,持續快速推進。其中,東部地區中標數量和同比增速均實現領跑,同比上升58.7%;建築工程類項目是穩定投資的“壓艙石”,中標項目數遠超其他領域。

  “中標”是工程項目落地的第一步,工程機械設備銷量也是觀察基建項目建設的“晴雨表”,反映出企業對投資形勢的預期。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月份,各類履帶起重機銷售量同比增長60.5%;壓路機銷售量同比增長16.1%;各類攤鋪機銷量同比增長28.4%。

  “總體來看,多項高頻數據反映出,今年以來,各地全力擴大有效投資,當前我國項目施工熱度快速回暖跡象明顯。”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分析專家表示。

  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羅志恒表示,從基建投資的另一項先行指標看,1-2月份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同比增長11.8%,投資到位資金(不含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長12.5%,為投資持續穩定增長提供了有力保障。

  “總體看,當前基建投資在去年高增速的基礎上繼續保持高增長,與建築業PMI指數回升以及挖掘機指數等上升是匹配的。基建高增速為穩定並擴大總需求奠定基礎,支撐1-2月中國經濟總體持續恢復。”羅志恒説。

  交通等基建成主力 新基建亮點多

  從總量數據中可以感知投資整體熱度,從細分數據中則可以洞察出當下投資區域和領域的最新動向。

  深入剖析“挖掘機指數”,可以透視出項目建設的結構性特點。

  從工程機械應用場景來看,代表工程建設第一、二階段的挖機設備和混凝土設備,開工率分別為57.47%、41.99%,同比增長13、16個百分點,説明全國各地正在掀起新一輪項目建設熱潮。

  作為道路建設主力設備的路面機械表現同樣突出,整體開工率18.34%,同比增長8.32個百分點。賀東東説,這表明修路建設正在加快,為高品質發展“疏筋活脈”。

  透過“挖掘機指數”在不同地區的表現,可以看到,西北地區重大項目正加速推進。其中,寧夏攪拌車平均工作量同比增長85.2%,位居全國第一。青海攪拌車、汽車起重機開工率均為全國第三。

  隨著“東數西算”工程進入全面建設階段,今年以來,數據中心、5G等新基建成為西部地區建設的亮點。

  在甘肅,今年2月,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甘肅樞紐節點慶陽數據中心集群啟動建設;寧夏正加快推進數據中心集群發展,2023年計劃新建5G基站2000座。

  國家發展改革委數據顯示,在已經開工的8個國家算力樞紐中,今年新開工的數據中心項目近70個,其中西部新增數據中心的建設規模超過60萬機架,同比翻了一番。

  展望下一階段,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分析專家表示,隨著當前各項穩增長政策持續發力,投資建設項目加速落地,我國投資領域有望持續快速增長,更好發揮對擴大內需、穩經濟大盤的關鍵作用。下一步應持續做好重大投資項目的資金、用工、物資、物流、場地等要素保障,推動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助力投資平穩快速增長。(記者 孫韶華 郭倩)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448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