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ESG發展迅速帶火衍生産業 有公司開850萬元年薪求賢
2023-03-20 09:16:47 來源: 證券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人才需求是市場的風向標。近日,深圳一家房地産企業開出最高850萬元年薪招聘ESG高級經理/總監,引起市場熱議。這一方面體現了ESG相關人才資源的緊俏,也表明企業加速構建ESG框架的氛圍愈加濃厚。

  《證券日報》記者調研發現,與ESG掛鉤的崗位數量繁多,其中不乏超高薪酬崗位,擁有相關工作經驗者更受青睞。圍繞ESG報告編制、人員培訓等形成的ESG衍生産業鏈已基本成形。

  中投協咨詢委綠創辦公室副主任郭海飛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企業ESG報告披露品質越高,意味著其環境效益數據越扎實、公司治理越完善,有助于樹立企業形象,吸引投資者,開拓綠色融資渠道。同時,也有助于企業産品銷售和業務進一步開拓。

  ESG人才需求提升

  近一年平均年薪超30萬元

  ESG是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三個英文單詞的首字母縮寫,作為反映企業可持續發展狀況的標準之一,ESG近年來愈發受重視。

  隨著人們對ESG體係的認識日益深入以及企業ESG披露更加規范,市場對ESG相關人才的需求進一步提升,相關崗位薪資也隨之水漲船高。

  獵聘大數據研究院提供給記者的獨家數據顯示,近一年(2022年3月份至2023年2月份,下同),ESG相關崗位數量增速較快,崗位平均年薪為30.16萬元,同比上漲14.61%,薪資水準僅次于智能制造和人工智慧等崗位。

  從工作內容看,據BOSS直聘官網資訊不完全統計,截至3月17日,全國范圍內共有372個ESG相關在招崗位,大致可以分為4類,即研究相關政策和趨勢類、編制可持續發展報告類、對企業進行評級類以及制定相關戰略模型類。

  從招聘要求來看,具備相關專業背景和技能是該崗位普遍要求。例如,前述372個在招崗位中,薪資最高可達8萬元/月,招聘崗位為ESG投資高級分析師,招聘者為上海一家碳科技公司,該公司也在招聘資訊中明確表示,如果求職者具有VFTAX、SUSA、PRBLX、ICLN、NEXTX等基金公司工作經驗,將獲得更高薪資待遇。

  前程無憂相關負責人對《證券日報》記者介紹,招聘ESG崗位的企業通常會優先考慮擁有環境、社會、治理、可持續發展等專業背景的人才,並且普遍要求求職者具備數據分析、報告撰寫等技能。不過具體要求取決于企業類型,比如能源類企業和金融類企業就有所不同。

  ESG崗位的高門檻除了體現在對技能嚴格要求外,還體現在對學歷的高要求上。據獵聘大數據研究院數據顯示,從近一年相關崗位需求來看,76.18%的崗位要求本科學歷;要求碩士學歷的佔20.42%。

  在談及市場需求時,前述前程無憂相關負責人稱,目前,上市公司以及會計師事務所、評級機構等第三方機構對ESG人才需求較大。

  披露ESG報告上市公司

  數量逐年提升

  “作為一種評價體係,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企業通過披露ESG相關內容,向合作夥伴、投資者等更好地展現企業發展前景、經營風險和未來機遇,以適配新的合作和投資機會。”Co-Found智庫秘書長張新原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Wind數據統計,過去三年(2020年至2022年),發布ESG相關報告的A股上市公司數量分別為1021家、1138家和1450家,呈現加速增長態勢,分別披露相關報告1050份、1209份和1513份。中證500成份股公司2022年ESG報告披露率較2018年上升19%;滬深300成份股公司ESG報告披露率已穩定在較高水準,2021年披露率高達90%。

  越來越多的公司披露ESG報告,緣于多方面因素。無錫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吳琦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ESG作為一種重要投資理念、評價方式和企業行動指南,已成為國際共識,多個國家制定了相關政策制度。此外,中國綠色金融和可持續發展戰略與ESG理念不謀而合,自2016年我國將“建立綠色金融體係”寫入“十三五”規劃以來,ESG發展進入“快車道”。2018年至2022年,圍繞ESG理念,我國出臺了一係列政策法規,規范企業ESG披露。以2022年為例,先後有《上市公司ESG報告編制技術導則》《企業ESG評價指南》《企業ESG披露指南》《企業ESG資訊披露通則》《企業ESG評價通則》《企業ESG評價規范》等六項團體標準發布。

  從企業層面來看,在全聯並購公會信用管理委員會專家安光勇看來,企業可通過披露ESG提高自身透明度和可信度,也有利于降低企業運營風險,獲得更好的業務機會。

  央企在披露ESG報告方面發揮了帶頭示范作用。去年5月份,國資委發布《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品質工作方案》,提出推動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專業治理能力、風險管理能力不斷提高;推動更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專項報告,力爭到2023年相關專項報告披露“全覆蓋”。

  相關衍生産業鏈

  初具雛形

  隨著ESG越來越受重視,圍繞ESG報告編制、人員培訓等形成的相關衍生産業鏈初具雛形。

  《證券日報》記者走訪了相關衍生服務企業。北京市一家科技推廣和應用服務公司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公司可提供ESG報告編制、ESG評級和ESG管理體系建設等業務。當記者提出編制ESG報告的需求後,該公司負責人隨即發來一份所需材料清單,包括企業既有ESG管理制度、公司社會責任表現簡介、公司治理表現等。

  談及編制周期及費用時,該公司負責人介紹,“編制大約需耗時20天至30天,編制費用主要根據公司體量規模及編制內容而定,大致在2萬元至50萬元不等。”據該公司負責人提供的既往報價單,相關編制費用主要包括資料調研、建立ESG管理體系、ESG評級報告、企業ESG實施手冊、企業ESG管理培訓、實施過程中專家答疑等。

  “ESG報告編制涉及企業資訊披露,是一項長期工作。”該公司負責人介紹,基于此,公司往往會與客戶簽1年至3年的長期合作協議,在編制報告後,對其進行長期檢測並制定績效提升解決方案,將企業改進成效寫入來年新的報告中以供評級機構抓取。此外,公司也會提供ESG相關培訓,還會開展定期線上或線下培訓。

  “目前,ESG評級産品只公布企業評級等級,而無法查閱詳細數據。”郭海飛表示,因此,未來應加強相關資訊的透明度,在公布評級結果的同時,披露更翔實的支撐數據和解釋説明。

  對于如何更好推動ESG相關産品服務發展,吳琦建議,首先,完善ESG相關標準規則和政策體係,特別是ESG資訊披露、評價標準;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構建中國特色的ESG評價體係;加快發展ESG市場,建立健全專業的評價、咨詢、培訓等第三方服務體係,培育合格ESG投資機構。其次,提升企業對ESG的戰略認知,提高公司治理有效性;積極踐行環境責任和社會責任,全面及時準確披露環境、社會、管治方面資訊;借助AI、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構建ESG數字化係統,提升ESG資訊披露及數據管理能力。最後,有序建立社會公眾參與ESG治理的渠道,構建多元協商機制;鼓勵和支援社會組織對企業ESG項目進行監測、評價和報告,在提升社會治理效能的同時,提高ESG項目的透明度和可信性。(記者 謝若琳 田 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覓覓
ESG發展迅速帶火衍生産業 有公司開850萬元年薪求賢-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9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