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面注冊制相關業務首次全網測試順利進行 參與券商:交易係統滿足測試要求
2023-03-20 09:16:52 來源: 證券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確保全面注冊制相關業務順利開展,3月18日,滬深交易所聯合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機構,組織開展首次全網測試。

  多位券商信息技術部人員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本次全網測試過程一切順利,交易係統滿足各項測試指標要求。

  平安證券相關負責人向《證券日報》記者介紹,本次全網測試主要是通過模擬滬深交易所股票及存托憑證交易、非交易等業務的委託申報、成交回報、行情接收、清算交收和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轉融通等業務處理過程,檢驗市場參與各方技術係統的正確性。

  另據深交所官網公布的資訊顯示,本次全面測試除涉及主機板注冊制股票及存托憑證外,還會對既有業務進行全面回歸測試,如主機板核準制股票及科創板、創業板、港股通業務等。

  券商資訊係統針對全面注冊制改革要求也做了相應的技術改造和升級。開源證券信息技術負責人表示,“本次全網測試進行的是全面注冊制發行業務的通關測試,證券公司的大部分係統,包括集中交易係統和客戶端交易軟件都需要進行升級改造。經過前期的倣真測試,係統改造均已完成。同時,滬深交易所也組織券商進行了係統壓力測試,係統容量方面目前沒有什麼問題,後續會隨著注冊制落地發行的頻率進行動態跟蹤和調整係統容量。”

  長江證券信息技術部工作人員告訴《證券日報》記者,長江證券高度重視本次全網測試,安排專人負責測試工作,測試前做好線上係統和數據環境保護工作,測試後做好技術係統和數據環境恢復工作,確保下一交易日生産係統正常運作。測試過程一切順利,交易係統滿足各項測試指標要求。

  談及本次全網測試與此前科創板、創業板試點注冊制的測試有何區別,開源證券信息技術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因滬深交易所借鑒科創板、創業板注冊制的經驗,將科創板、創業板部分交易制度復制推廣至主機板,並對主機板交易制度進行優化完善,故在測試中部分原科創板、創業板的交易規則同步適用于主機板市場股票。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測試完成後,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的發行業務相關技術係統正式上線,交易及轉融通等其他業務相關技術係統暫不上線。平安證券相關負責人預計,“後續可能還會對交易及轉融通部分進行一次全網測試和一次通關測試。”

  平安證券相關負責人認為,本次全網測試後,意味著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的網上發行業務,已為投資者打新“注冊制股票”做好了準備工作。(記者 昌校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覓覓
全面注冊制相關業務首次全網測試順利進行 參與券商:交易係統滿足測試要求-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9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