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20 23:41:24
來源:新華社

“誰來養活中國”?中國已給出確定答案

字體:

  3月18日,參觀者和展商在展會上交流。當日,第十四屆中國國際種業博覽會暨第十九屆全國種子資訊交流與産品交易會在天津市開幕。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新華社天津3月20日電 題:“誰來養活中國”?中國已給出確定答案

  新華社記者宋瑞

  誰來養活中國?中國以強烈的憂患意識將糧食安全作為“永恒課題”,並已給出確定答案——自力更生,自己養活自己。

  長期以來,中國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

  所謂“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中國用佔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養活了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

  日前在天津召開的第十四屆中國國際種業博覽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萬建民表示,中國糧食生産實現多年豐收,口糧安全,谷物基本自給。其中,中國水稻、小麥單産高于世界平均水準。

  農以種為先,種子關係到14億多人的“口糧”。2013年,中國就提出了建設種業強國。近年來,中國啟動了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農業種質資源普查,實施了新修訂的種子法,建成了世界一流水準的國家農作物種質資源庫和國家海洋漁業生物種質資源庫……一項項扎實行動讓“好種子”在廣袤的土地上生根發芽。

  良種是穩産增産的基礎。天津市金良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陳金良與當地農戶們一起整理育秧田,為今年2000畝稻田插秧做準備。

  “去年是個豐收年,水稻畝産近1500斤,是我種地這麼多年來最高産的一年。”陳金良興奮地説,他們採購了“津原89”種子,種出的水稻産量高、品質好。

  3月18日,一名主播在展會現場進行直播。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在天津,稻種“闖”出一片天,強筋春小麥品種可替代進口,花椰菜品種打破國外壟斷並走出國門,黃瓜育種成果創新能力國際領先,肉羊育種走在全國前列,鯉鯽魚苗種輻射全國;在湖南,水稻育種、辣椒雜交制種、魚類育種等關鍵技術不斷取得新突破,持續引領世界……

  多位與會專家稱,經過幾十年發展,中國農作物種業科技創新水準已步入跟跑、並跑和領跑並存的新階段,已建立較完善的農業生物育種技術體係。

  天津市農業科學院黨委書記李金田説,自主可控的種子不僅讓中國人端牢飯碗,也在“走出去”過程中,幫助多國農民增收。

  長期從事花椰菜育種的天津市農科院研究員、國家大宗蔬菜産業技術體係花椰菜育種崗位專家孫德嶺讓“中國種”在海外開出“致富花”,其團隊選育的花椰菜種子批量出口到巴基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一些中國種業企業也將目光瞄準世界。天津惠爾稼種業科技有限公司創新西蘭花育種技術,不僅縮短了育種周期,更培育出廣受國內外客戶歡迎的好品種。

  “2022年,我們向巴西出口1噸西蘭花種子,同時進入美國市場。美國客戶今年計劃再採購200公斤西蘭花種子。”公司總經理趙前程説。

  中國端穩“飯碗”,除了緊緊攥住農業“晶片”,還要牢牢守住耕地這一糧食生産的生命線。

  2006年,中國在“十一五”規劃綱要中首次提出“18億畝耕地紅線”。2020年1月1日,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正式施行,基本農田上升為永久基本農田。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進一步提出,加強耕地保護和用途管控。

  “在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的基礎上,我們還要加強生物育種技術研發,大力發展現代設施農業,提升耕地利用效率,才能更好地保障糧食安全。”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教授鄒學校説。

  這是3月18日拍攝的展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春耕備耕時節,中國的田間地頭一派繁忙景象。從“靠天吃飯”到“靠科技增産”,廣大農戶緊鑼密鼓地開展育苗、管護、整地等作業,通過機械化操作,大大提高勞動效率。

  在天津市西青區王穩莊鎮的中化現代農業天津示范農場,水稻的耕、種、管、收等環節都與物聯網、無人機遙感、無人駕駛等技術相結合,實現全流程機械化、數字化、智能化管理。

  “10余人的團隊就能管理2萬畝稻田。農場今年預計每畝收成能達到1300斤左右,比去年每畝增長100斤。”中化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天津技術服務中心經理陳偉説。

  面對“誰來養活中國”的質疑,中國用一個個數據作出了回擊:糧食産量連續8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農作物良種覆蓋率已超過96%,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95%,品種對單産的貢獻率超過45%;到2022年底,累計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佔19.18億畝耕地的一半以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穩定糧食播種面積,抓好油料生産,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行動。加強耕地保護,加強農田水利和高標準農田等基礎設施建設。

  此外,中國也在抓緊制定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準農田的實施方案。中國計劃到2025年建成10.75億畝高標準農田,同時改造提升1.05億畝高標準農田,以此穩定確保1.1萬億斤以上的糧食産能。

  中國不僅養活了自己,還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為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作出努力。

  據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消息,近年來,中國向布基納法索、敘利亞、塞拉利昂等地提供糧食援助,對緩解當地人道主義危機、促進世界消除饑餓目標實現發揮積極作用。

  在非洲,中國還通過援建農業基礎設施,推廣適應當地的雜交水稻、菌草等作物,派遣農業專家、加強人員培訓等多種方式,助力非洲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

  與會專家稱,作為世界第一大糧食生産國和第三大糧食出口國,如今的中國有能力解決吃飯問題,並為世界糧食安全作出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8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