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20 10:48:00
來源:經濟日報

這裏的快遞業為何領跑全國

字體:

  一頭連接生産供給,一頭牽動消費需求,快遞業被稱為經濟發展與消費活力的“晴雨表”。近日,國家郵政局公布去年快遞業務量前50名的城市,位于浙江中部的金華市快遞業務量達118.05億件,約佔全國10%,連續三年居全國第一。不靠海、不沿邊的地級市金華,快遞業務量緣何實現“三連冠”?

  小商品撬動大訂單

  “這款兒童泡泡機今天特價,還有400套即售罄。”2月23日一早,位于浙江金華義烏商貿城一區的直播間內,經營戶龍冬招開啟一天的直播。“3、2、1,上連結。”話音剛落,泡泡機就售賣一空。另一邊,團隊工作人員在後臺獲取訂單,列印快遞單號,馬不停蹄地打包、配送快遞。據統計,平均每天超3000萬件快遞從金華發往全國和世界各地,其中多數來自義烏小商品市場。

  金華下轄的縣級市義烏,産業結構以紡織服裝、文體娛樂等小商品生産批發為主,坐擁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目前,義烏市場經營面積達640萬平方米,經營商位7.5萬個,傳統批發零售從業人員超過21萬人,經營26個大類210萬個單品,約24萬家經營戶在這裏從事電子商務。今年,義烏市場迎來“開門紅”。春節後開市僅一周,快遞量就達2億件,同比增長16.8%。

  “小商品特質決定了義烏商貿低價走量模式,從而帶來龐大的快遞業務量。”浙江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員夏學民分析,快遞業務量與城市産業結構息息相關,快遞物流産業規模較大的一般包括兩類城市,一類是傳統意義上的大城市,通常是區域物流中心,比如上海、廣州、深圳等;另一類則是電商産業發達的地方,包括金華等三四線城市。

  “我們主營日用消費品,快遞運能大,單位成本低。”在義烏商貿城從事鞋帽生意的楊振華向記者舉例,一輛廂式貨車裝載的襪子、小飾品等快件單量,抵得上中大件包裹單量的數十倍。

  “電商和快遞産業集聚,倉儲、物流成本較低,不少外地商家選擇在金華轉机發貨。”金華市郵政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偉説,在市場需求推動下,各家快遞企業紛紛在金華布局,進一步輻射長三角南翼和周邊地區。目前,金華共有在冊快遞法人企業250家,跨地市大型分撥中心18家,分支機構及鄉鎮網點1200余個。

  快遞網絡多點延伸

  從2012年的1.7億件到2022年的超118億件,十年間,金華快遞業務量年均增速遠高于全國同期水準。

  快遞業務量的快速攀升得益于行業服務能力的不斷提升。2014年起,金華開始由傳統零擔貨運向快遞物流布局,在全國率先完成快遞園區建設,通過發揮快遞園區集聚效應,全天候、多頻次收件。

  晚上九點,金華開發區新能源汽車小鎮現代制造産業園內依舊燈火通明、熱鬧非凡:前方直播間主播賣力吆喝,訂單一經成交,後方倉庫迅速打包。車間內,長達1000余米的快遞傳送帶縱橫交錯,大大小小的包裹被裝車運往各地。“以前,快遞公司沒有入駐園區和工廠,包裹經常拖延至第二天發貨,造成部分訂單流失。”園區負責人童麗惠説,現在從客戶網上下單到攬件發出,只需半小時。

  快遞入園進廠,不僅提升配送效率,還讓快遞企業的服務延伸到産品售後環節。德邦物流配送員張偉強最近多了個新身份——檢修工。只要是配送新能源汽車後市場相關産品,張偉強不僅負責送貨到府,出現品質問題還可直接聯繫他檢查維修。在金華,不少快遞物流企業正組織快遞員進行安裝、維修等培訓,參與産品售後服務。越來越多的快遞企業已不僅限于簡單提供産品寄遞服務,而是逐步將設施、係統、服務嵌入生産、銷售乃至售後等環節,成為生産流通的有機組成部分。

  王偉表示,金華全面實施快遞業“兩進一出”工程試點,即快遞進村、快遞進廠、快遞出海。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快遞已全部通達,農村市場成為快遞業新的增長極,農村消費潛力不斷釋放;“快遞進廠”服務覆蓋76個小微企業園,形成快遞服務制造業項目60多個,重點協作企業200余家;“快遞出海”以自貿試驗區金義片區為重點,加強國際快遞網絡建設,支援國際快遞經營主體通過自營、加盟和合作等方式設立經營服務網絡。

  去年6月,義烏小商品城首個海外分市場在迪拜成立,佔地20萬平方米,總投資約10.6億元,商品種類達上百萬,境外採購商在家門口就能看樣品下單。“建立海外倉,可在國外提供倉儲、銷售及‘最後一公里’配送服務。”義烏市飏帆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朱蓉芳認為,以前等待國外客戶來義烏,將來會有更多義烏商戶走出去。目前,義烏共布局156個海外倉、275條國際物流專線。遍布世界各地的物流中心猶如地瓜藤蔓伸向四面八方,將根牢牢扎在金華,助力當地經濟更具韌性、活力和競爭力。

  智慧物流快人一步

  在義烏雲驛小鎮,申通快遞分撥中心的智能化場景讓人眼前一亮。倉庫裏,多種機器人配合默契,協作進行分揀、搬運等作業;大螢幕上,涌動著密密麻麻的運貨車,行駛狀況實時更新。“我們積極運用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技術,推動快遞物流在多個環節實現智能化、智慧化。”義烏申通快遞品牌部負責人馮紹雍説。

  順應快速變化的時代,金華的快遞業快人一步。位于當地的京東物流“亞洲一號”智能産業園,上百臺智能搬運機器人穿行自如,形態各異的箱體被平穩送到工作人員手中。倉儲負責人翁波介紹,從人找貨到貨找人,智能物流讓倉儲變得更加聰明、高效。一臺機器人每小時能完成1500個訂單,整個智能産業園日均最高處理訂單7萬件,效率提高了5倍。

  “同京東物流合作多年,從一開始單純快遞運輸逐漸向倉配一體的供應鏈方向合作,配送更加精準快捷。”在義烏經營日用百貨的徐曉靖透露,商品實現就近入倉,節省了送倉成本。另外,出貨商品被提前布置到京東全國倉庫,消費者網上下單後從最近的倉庫發出,最快當天送達。

  “通過與平臺企業合作,實現了全鏈路布局智能倉儲、打包直發、自主配送,有效解決了電商、倉儲、運輸、配送等上下遊協同不足的難題。”王偉認為,加大數字化、智能化投入,實現物流一體化運營勢在必行,對于穩定供應鏈體係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柳文)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6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