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20 07:47:5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三大運營商加快織就全國算力“一張網”

字體:

  拓展融合創新應用 持續提高供給能力

  三大運營商加快織就全國算力“一張網”

  圖為西部雲基地國家(中衛)數據中心中國聯通數據中心機房。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圖為工作人員在位于貴州貴安新區的中國移動貴州數據中心機房內巡檢。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當前“東數西算”工程從係統布局進入全面建設階段,作為我國算力網絡建設的中堅力量,三大運營商算力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速,全國算力“一張網”正加速織就。

  算力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速

  在天津市武清區高村科技創新園,中國電信京津冀大數據智能算力中心以低時延實現了京津冀網絡全覆蓋。中國電信工作人員介紹,中國電信將該算力中心定位為京津冀樞紐集群算力核心節點,直通中國電信骨幹網,不僅承接著以京津冀為主的北方地區數據存儲和算力需求,也是開展“西算”的重要網絡通道,端到端網絡時延在10毫秒以內,區域內數據傳輸2毫秒以內。

  “未來,在算力中心全部建成後,將産生50萬臺伺服器的承載能力,可大幅提升京津冀地區通信基礎設施能力、算力水準和産業聚集效能,預計將帶動大數據、人工智慧等上下遊産業鏈投資近500億元。”上述工作人員説。

  在祖國的西南腹地,機房設備巡檢工作人員正在中國聯通天府信息中心數據中心和西南(重慶水土)數據中心仔細檢查著IDC機房內的每一個伺服器,確保來自四面八方的海量數據經過計算、存儲後可以原路返回。

  今年1月,中國聯通天府信息中心數據中心四期工程被納入2023年四川省重點項目名單,將作為四川省2023年新開工重點項目全力推進。2月初,重慶高新區和中國聯通達成合作意向,計劃總投資50億元建設中國聯通西部(重慶)科學城數字創新産業基地。

  2022年2月,“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據國家發改委消息,截至目前,“東數西算”工程中,8個國家算力樞紐節點已全部開工,“東數西算”從係統布局進入全面建設階段。工信部數據也顯示,通過統籌布局數據和算力設施,2022年底全國在用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超過650萬標準機架,算力總規模近五年年均增速超過了25%。

  作為數字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的國家隊和主力軍,三大運營商正加快算力基礎設施建設和投資。其中,根據中國聯通日前公布的2022年度業績顯示,2022年積極落實東數西算戰略,完善“5+4+31+X”多級架構,加強骨幹網時延領先及多雲聯接優勢,全年算力投資達到124億元。IDC機架規模達到36.3萬架,千架數據中心覆蓋23個省。

  中國移動持續優化“4+N+31+X”數據中心布局,匹配國家樞紐節點,算力規模達到8EFLOPS,可對外服務數據中心投産達46.7萬架,實現全國一級算力資源池互聯互通,雲專網覆蓋超300個地市。中國電信統籌雲、網、數、智、安及平臺等多要素算力需求,持續優化“2+4+31+X+O”的泛在算力基礎設施布局,規模建設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成渝等區域中心節點。

  拓展算力融合創新應用

  發展數字經濟,算力是重要支撐。算力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夯實的同時,三大運營商也在加快算力核心技術攻關,積極拓展算力融合創新應用。

  在四川南充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的MDT多學科會診中心內,專家組通過聯通“5G+醫療雲+遠端超聲”係統,遠端指導了700多公里外的涼山州美姑縣人民醫院超聲科醫生進行超聲操作。在廣州,天翼雲借助數字孿生技術助力打造的廣州機場高速無感通行收費站,使車輛的最高通行速度由每小時20公里提高到每小時72公里,交易時長由4秒降低到1.65秒,智慧交通應用走進百姓日常生活。

  中國移動則孵化了“東數西存”“東數西算”“東數西訓”“東視西渲”等一批創新應用,特別是醫療數據異地存儲等場景已經商用落地。數據顯示,中國移動依托5G+光纖“雙千兆”網絡,整合全網7.8EFLOPS算力資源,開放超900項技術能力,全力服務各類客戶全年超1500億次調用需求。

  “隨著‘萬物智聯’進程的不斷加速,百億級的人、機、物連接持續生成海量高價值數據,推動數據處理成為全社會的普遍需求。人工智慧生成內容的蓬勃興起,加速雲、邊、端多層次算力需求的指數級增長,推動信息技術應用進入新一輪爆發期。”中國移動總經理董昕日前在2023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表示,中國移動升級“新網絡”,推動網絡功能從“連接”為主,向“連接+算力+能力”一站式服務拓展。

  不斷涌現的算力融合創新應用,離不開算力産業創新發展。其中,中國移動構建算力網絡標準,標準貢獻居全球運營商第一陣營,聯合産業共同打造算力網絡科學裝置,全面推動算力網絡技術與應用創新。

  中國電信創新推出了算力分發網絡——息壤,結合自研算力調度引擎、算力資源管理平臺兩大基礎能力,提供快速上雲、按需使用算力的一站式解決方案。目前,中國電信總體算力規模達到3.1EFLOPS,預計“十四五”末達16.3EFLOPS。

  推動算力産業生態日漸完善

  不過也要看到,算力發展水準整體提升的同時,算力網絡發展面臨的挑戰也不容忽視。

  中國移動表示,當前運營商的網絡優勢尚未完全發揮。“東數西算”帶來大量數據跨域傳輸,網絡性能如頻寬、時延、安全等能否滿足要求,是“東數西算”相關業務能否規模推廣,形成全新産業生態的關鍵,需加強“以網強算”。

  與此同時,關鍵新技術有待突破,新的生態尚未形成,需加強産業引導。中國移動認為,當前産業各方的智算和超算布局雖有成網趨勢,但呈“煙囪式”發展;多方在算網交易等領域開展布局,但均未規模發展、形成合力,數據安全等方面也面臨挑戰。算力網絡發展需“算”和“網”兩大學科融合創新,在基礎理論、架構、材料等方面仍有諸多方向需要創新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三大運營商將進一步發揮網絡優勢,一方面做好底層網絡規劃、性能提升,另一方面,加快創新業務場景和商業模式孵化,推動算力産業生態日漸完善。

  其中,面向未來網絡和業務發展新形勢,中國聯通將以“算力”和智能為兩大核心,持續推進無線網絡演進,從雲網一體邁向智算網一體創新,實現連接和計算在網絡邊緣的融合供給。

  中國電信認為,2023年算力將進一步深度融合人工智慧、物聯網、5G、邊緣計算、數字孿生等技術要素。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表示,將進一步打造安全可控的國家雲基礎設施,按照國家一體化大數據中心樞紐節點的建設要求,建設梯次分布、雲邊協同、技術融合的算力基礎設施體係。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産業間的協同也將進一步加強。中國移動2022年啟動了算力網絡技術與應用創新試驗,聯合産業加快實現技術標準到業務流程再到商業模式的貫通,通過標桿示范,推動創新應用規模復制。董昕説,中國移動願與各方攜手,充分發揮現有網絡覆蓋廣、傳輸快、安全性高等優勢,共同構建新型資訊基礎設施,開展下一代網絡的架構研究和前瞻布局,不斷降低全社會信息技術應用門檻。(記者 郭倩 實習生 楊樂雯)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