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19 07:39:39
來源:工人日報

出境遊重啟滿月,高品質需求成新風向標

字體:

  遊客更加注重性價比和個性化,航班復航、簽證辦理等環節有待進一步磨合

  出境遊重啟滿月,高品質需求成新風向標

  閱讀提示

  出境遊有序恢復後,關注量和咨詢量快速增長,隨著遊客需求發生變化,業內也在積極調整方向,創新旅遊産品,提升産品和服務品質,穩定境外遊供應鏈。

  “塞班島現在對遊客開放了嗎?”“前往塞班島的直航什麼時候恢復呢?”近段時間,導遊汪明州不斷接到類似咨詢。作為有著14年從業經驗的塞班島地接導遊,汪明州告訴記者,自出境團隊旅遊試點恢復以來,新老客戶出境遊意願愈發強烈,塞班島旅遊重啟有了盼頭。

  3月10日,文化和旅遊部發布《關于試點恢復旅行社經營中國公民赴有關國家(第二批)出境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加上此前第一批的20個國家,目前恢復出境團隊遊的國家增至60個,境外旅遊業務按下恢復“加速鍵”。

  目前出境遊情況如何,業內是否做足了準備,重啟後面臨哪些挑戰?專業人士表示,受疫情影響,境外遊市場供給鏈受到一定衝擊,重建業務團隊、穩定供應鏈渠道、增強遊客出行意願,是境外遊市場加速恢復的關鍵。

  出境遊咨詢量快速增長

  2月8日21時15分,16名遊客組成的中青旅遨遊網泰國首發團,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集合出發,搭乘航班直飛曼谷,開啟6天的“趣享泰國之旅”。這是自文化和旅遊部發布通知恢復團隊出境遊後,該旅行機構組織的首批赴泰旅遊團組。

  “出境團隊遊業務恢復之後,咨詢量增長了300%,我們也設立了十大出境遊板塊,推出了20個國家開放目的地團隊遊産品,全麵包裝和上線,目前已經上線超過500條的出境遊産品。”中青旅遨遊網負責人韓傑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中國和馬爾地夫關于互免簽證協定的生效,迪拜-上海航線復航……好消息不斷傳來,我們的境外遊業務也逐漸忙了起來。”西安海外旅遊公司業務經理巨妮妮告訴記者,出境遊業務重啟後,明顯感覺到消費者更加注重性價比,個性化需求和自由行比重有所增加。

  “一支穿雲箭,千軍萬馬來相見。”中國旅遊研究院國際研究所所長楊勁松用這句話來形容境外遊復蘇帶來的希望。“‘乙類乙管’新規、恢復20國出境團隊遊等政策的出臺,為旅遊市場的復蘇奠定主基調,為重振境外遊市場增強信心,時隔3年,旅遊市場最需要的恰恰就是信心。”

  國際航班運量仍不及疫情前

  據中國民用航空局數據,2月6日至12日,我國已經恢復與58個國家間的客運定期航班,通航城市、通航國家和執飛航空公司數量分別恢復到疫情前25%、64%和80%。客運航班量總體恢復至疫情前9%,中方航空公司執飛航班量佔比為62%。從數據來看,國際航班恢復加速,但是與疫情前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熱門旅遊地區航線的恢復是遊客出行的必要條件之一。“在大交通方面,很多航線還沒有完全恢復,我們的很多産品沒有合適的航班可以匹配,遊客需要轉機才能到達,所以目前還不能完全開展大規模的出境團隊遊業務。”眾信旅遊集團工作人員李夢然表示。

  “除了航班需要復航以外,很多國家的簽證中心在疫情期間停止辦公,簽證辦理也在等待進一步恢復。另外,各國出入境政策更新較快,部分限制會打消消費者的出行計劃。”韓傑説。

  楊勁松認為,出境團隊遊重啟加速了出境遊市場的恢復,但同時也應關注重啟過程中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時隔3年,境外遊市場的供應鏈受到一定衝擊,無論是航班復航還是簽證辦理等環節都處于磨合期。對于旅遊企業來説,需要重新規劃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線路,升級産品,重新整合人力資源。”

  “對于旅遊目的地而言,也需要恢復接待能力,研發試探性、開創性的産品,提升服務水準,為遊客提供多樣化的選擇,增強遊客出行意願。境外遊市場的完全恢復需要一個過程。”楊勁松説。

  消費者高品質産品需求提升

  近日,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2022年中國旅遊經濟運作分析與2023年發展預測》,預計二季度旅遊市場將進入預期轉強和供給優化的新通道,暑期有望迎來全面復蘇。全年入出境遊客人數有望超9000萬人次,同比翻一番,恢復至疫前的31.5%。

  楊勁松表示,疫情前,中國出境旅遊人次和出境旅遊支出連續多年穩居世界首位,3年來,消費者的消費行為和消費心理在不斷變化,對旅遊目的地的期待和想像在提升。“因此,對旅行社和目的地景區來講,應該根據市場變化拿出更好的方案,規劃與服務要更細致,更符合遊客需求,資訊要更加透明,遊客權益的保障應更加完善。”

  據了解,不少旅行企業根據消費者需求對産品進行了升級。韓傑表示,短途休閒遊或國內遊仍然是近期遊客出遊的主要方向,出境遊的熱度也越來越高,消費者對精致小團、自由行的高品質産品需求更大。

  “面對新市場、新需求,我們也適時調整産品,以品質帶動産品,以內容豐富體驗,以資源優化設計。根據航線恢復情況,我們也將打造更多元的旅遊産品,滿足遊客需求。”李夢然説。

  國內前往塞班島的直航雖然還沒有恢復,但每天向汪明州咨詢的遊客越來越多,闊別3年,他已經做好了“重操舊業”的準備。“恢復直航只是時間問題,盼望這一天能早點到來。”(記者 郜亞章)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443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