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15 21:47:35
來源:新華網

中消協調查顯示:消費者最關注“售後保障”與“評價口碑”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題:中消協調查顯示:消費者最關注“售後保障”與“評價口碑”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3月15日是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消費者對于當前消費環境、消費信心等方面的感知體驗如何?中消協15日發布的2023年“提振消費信心”消費維權年主題調查結果顯示,消費者信心穩步提升,多數受訪者認為消費環境越來越好。線下市場規范度評價高于線上,線上消費信任度明顯增加。在企業經營表現中,“售後保障”與“評價口碑”最受關注。

  關注企業和經營者的種種表現,消費者最在意的是“售後有保障”,佔比為38%,受訪者關注度居于第二位的是“評價口碑好”。由此可見,“售後保障”仍然是消費者對企業和經營者表現的首要關切,“説到就要做到”的承諾和消費後的評價口碑也是廣大消費者十分看重的內容。

  調查顯示,衛生條件差、刷單炒信、産品品質差、口頭約定和承諾不予兌現、安全沒保障、服務態度差等被消費者列為容易影響消費信心的關鍵問題,佔比均超20%。

  回應消費者對于捆綁銷售、過度包裝等問題的關注,去年下半年以來,市場監管總局協同有關單位係統推進過度包裝專項治理行動。調查中,近八成受訪者認為,過去一年來有關政府部門對改善消費環境的監管和執法力度加大。

  綠色低碳、精打細算、貨比三家代表了主流消費心態,消費者對于“綠色環保”和“安全可靠”的關注度佔比超過30%。相比2022年,消費者對企業經營者依法納稅、規章制度合理合法的關注度明顯提高。

  當前消費環境中仍然存在著一些短板問題有待改進。從受訪者反饋情況來看,個人資訊泄露問題排在各類問題首位。對照2022年消費維權年主題調查結果,多數受訪者反感互聯網平臺App産品強制要求授權和索取個人資訊的行為,顯示出消費者對于個人資訊泄露問題的擔憂。

  調查顯示,28.3%的受訪者認為浪費現象比較嚴重,例如餐飲浪費問題;26.6%的受訪者認為網絡謠言多發,不利于消費環境建設。預付費(卡)商家跑路、虛假宣傳或引人誤解的宣傳等問題佔比均超過20%。價格虛高、假冒偽劣、售後服務、損害健康、貨不對板、霸王條款等問題也被消費者詬病。這些問題都是下一階段改善消費環境需重點著力的方向。

  調查還顯示,消費者通過多種方式獲取消費資訊資訊,社交網絡和新媒體傳播影響力加大。對照今年的商品消費和服務類別預計增長情況,兒童用品、汽車消費、裝飾裝修、醫療服務等成為重點,文旅休閒、娛樂、健身等個體或群體性消費活動佔據重要比例,值得期待。

  自2016年起,中消協連續開展消費維權年主題調查,並在歷年國際消費者權益日面向社會發布。本次調查共計回收幾乎覆蓋全國的2萬多個有效樣本,城鎮居民佔比為65.2%,農村居民佔比為34.8%。

  下一步,中消協將結合調查中發現的問題,動員全國消協組織開展係列活動和專項監督調查,向有關部門提出政策建議,傳遞消費者心聲,為促進消費環境建設、提振消費信心發揮積極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