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12 19:51:42
來源:新華網

中國北鬥運作連續穩定可靠 加速推進規模應用市場化産業化國際化發展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李國利、楊欣)記者12日從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了解到,北鬥三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自2020年建成開通以來,運作連續穩定可靠,持續提供功能強大的衛星導航服務,高精度、短報文等特色服務能力已得到充分驗證。

  據統計,全國已有超過790萬輛道路營運車輛、4.7萬多艘船舶、4萬多輛郵政快遞幹線車輛應用北鬥係統,近8000臺各型號北鬥終端在鐵路領域應用推廣;北鬥自動駕駛係統農機超過10萬臺,覆蓋深耕、插秧、播種、植保、收獲、秸稈處理和烘幹等各個環節;2587處水庫應用北鬥短報文通信服務水文監測,650處變形滑坡體設置了北鬥監測站點;搭載國産北鬥高精度定位晶片的共用單車投放已突破500萬輛,覆蓋全國450余座城市;基于北鬥高精度的車道級導航功能,已在8個城市成功試點,並逐步向全國普及,北鬥在國內導航地圖領域已實現主用地位;支援北鬥短報文通信功能的手機已發布,成為全球首款直聯衛星的智能手機。北鬥係統正全力賦能各行各業,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時空基石和重要引擎。

  同時,北鬥係統國際化發展道路持續走實走深。《新時代的中國北鬥》白皮書如期發布。中國與阿拉伯民用航空組織、阿聯酋簽署了衛星導航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發布了聯合提供北鬥與格洛納斯係統用戶資訊支援服務的聲明,中俄衛星導航重大戰略合作項目委員會第九次會議順利召開,南非—中國衛星導航及遙感應用培訓班成果顯著,北鬥係統正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貢獻力量。

  後續,在加速推進北鬥規模應用市場化、産業化、國際化發展的同時,北鬥係統還將積極發展多種導航定位授時技術,2035年前建成以下一代北鬥係統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國家綜合時空體係,提供基準統一、覆蓋無縫、安全可信、便捷高效的定位導航授時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