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01 14:42:19
來源:證券日報

新證券法護航 營造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新生態

字體:

  3月1日,新證券法實施三周年。三年來,新證券法為資本市場推進全鏈條、全流程改革提供了堅實的法治基礎。三年來,新證券法推動資本市場市場化、法治化建設邁上新臺階,並不斷推動資本市場邁向高品質發展新階段。

  以新證券法的實施為起點,注冊制改革穩步推進,投資者保護全面升級、資訊披露要求更嚴格和全面、市場交易制度日趨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係不斷健全,懲治資本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取得明顯成效。資本市場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並呈現出積極新變化。

  一是確立了注冊制的法律地位,為注冊制改革的全面推進保駕護航。

  注冊制改革是我國資本市場改革的首要內容,新證券法從法律層面確立了證券發行的基本制度。按照全面推行注冊制的基本定位,新證券法對證券發行制度做了係統的修改完善,充分體現了注冊制改革的決心與方向。

  三年來,在新證券法的護航下,我國資本市場注冊制改革穩步推進,從科創板試點注冊制,到創業板注冊制改革落地,到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並同步試點注冊制,再到全面注冊制改革的實施,資本市場正朝著“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的總目標穩步前進。

  二是大大加強了資本市場違法處罰力度,監管體係更是“嚴”字當頭,法律更具鋒利的“牙齒”,法律法規構築起的大監管氛圍基本形成。

  對資本市場違法行為的“零容忍”是市場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新證券法的一個重要修改就是大幅提高對證券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如相關證券違法行為有違法所得的,則沒收違法所得,並處違法所得的行政罰款標準由原來的1倍至5倍提高至1倍至10倍;對于上市公司資訊披露違法行為,從原來最高可處以六十萬元罰款,提高至一千萬元等。

  大幅提高違法成本不僅對證監會“零容忍”政策的落實提供了更強有力的法治保障,而且,法律的“利齒”對資本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形成了有力震懾和高壓態勢。從三年來資本市場違法數量來看,呈下降趨勢,“嚴”的監管氛圍基本形成,市場生態進一步凈化。

  三是完善投資者保護制度,平衡投融資關係,開啟投資者保護新篇章。

  我國資本市場擁有全球規模最大、交易最活躍的投資者群體,截至目前,A股投資者數量已超過2億。保護好廣大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更好平衡投資端和融資端,構建強有力市場約束機制,也是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的內在要求。

  新證券法增設投資者保護專章,著重強調投資者保護,作出了許多頗有亮點的安排。包括區分普通投資者和專業投資者,有針對性地做出投資者權益保護安排;建立上市公司股東權利代為行使徵集制度等。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新證券法探索建立的中國特色證券集體訴訟制度,其賠償效應對證券違法犯罪行為形成強大的威懾力和高壓態勢。資本市場投資者保護的新生態正在逐步形成。

  “改革無窮期,奮進正當時”。面向未來,我們完全可以預期,隨著全面注冊制的實施,新證券法在為資本市場深化改革保駕護航,助力資本市場行穩致遠方面的作用將會得到更大的發揮。(安寧)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21173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