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27 08:01:0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擴大有效投資 引資本強監管——安徽謀劃新一輪國企改革激活發展新動力

字體:

  省屬企業資産總額首次突破2萬億元,有效投資創歷史新高,一批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項目落地見效……面對2022年疫情衝擊壓力,安徽國資國企穩經營、擴投資、促改革、防風險,擔當起全省經濟“壓艙石”。

  2023年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新一輪國企改革的起勢之年。記者從安徽省國資委了解到,今年,安徽將組織實施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力爭2023年省屬企業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增長8%以上,凈資産收益率、研發投入強度、全員勞動生産率、營業現金比率等指標進一步提升……

  提質擴量增效

  高品質發展謀“行穩”

  新年以來,安徽海螺集團所屬各企業一派繁忙:位于繁昌縣的蕪湖海螺公司碼頭,貨船整裝待發,日發運量恢復至正常水準,500萬噸綠色建材項目進入投産衝刺階段;銅陵海螺公司礦山上,大型礦車滿載著礦石來回穿梭;池州海螺公司各條生産線上,檢修、生産火熱進行……

  連續4年進入世界500強的海螺集團是安徽省屬企業面對疫情等超預期因素衝擊,主動求變、逆勢前行的代表之一。

  2022年,安徽國資國企係統全面實施提質擴量增效等“六大行動”,全年省屬企業資産總額突破2萬億元,同比增長12.7%;實現工業總産值5499.6億元,同比增長6.2%;實現營業總收入10234.2億元、利潤總額727.9億元,經營業績繼續保持全國第一方陣。

  春節過後,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團的建設者們就鉚足了幹勁,阜陽至淮濱、合肥至周口、亳州至蒙城3條“縣城通高速”項目全面復工復産,工程車輛往來穿梭馬力全開。

  在已經實現全省“縣縣通高速”的基礎上,安徽計劃“十四五”期間實現全省“縣城通高速”,推進舒城、霍邱、阜南、渦陽、臨泉、黟縣等6個縣主城區快速通達高速公路,更好地滿足群眾高效便捷出行需求。作為攻堅行動的主力軍,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團全力加快高速公路建設,據統計,“十四五”開局兩年,交控集團已經累計完成高速公路建設投資652億元,建成通車高速公路659公里。

  有效投資對經濟增長發揮了關鍵作用,2022年,安徽省屬企業有效投資創歷史新高,全年完成投資2108.7億元,同比增長9.8%,其中,工業投資同比增長33.2%。新的一年,安徽將繼續推動省屬企業穩增長擴投資提效益,力爭2023年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增長8%以上,實際完成投資增長10%以上,推動凈資産收益率、研發投入強度、全員勞動生産率、營業現金比率等指標進一步提升,多為全省大局做貢獻。

  聚焦創新突破

  優化布局結構以“致遠”

  在中國寶武馬鋼集團工廠車間裏,數字化和智能化為傳統生産線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經過技術創新,我們傳統産業已經實現了向先進制造業轉型升級的跨越式發展。”寶武工程科學家、寶武馬鋼技術中心型鋼産品開發首席研究員吳保橋介紹説。

  以馬鋼集團與中國寶武戰略重組為代表,安徽堅定不移推進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重點産業集中度和企業核心競爭力大幅提升。

  組建省港航集團,實施兩輪全省港航資源整合,推動全省港口一體化、港航協同化發展;成立通航集團,推動全省通航産業發展,全年完成通航飛行服務1.3萬架次;組建數字安徽公司,全力打造引領全省數字産業發展的企業……安徽國資國企戰略重組的“成績單”不斷豐富。

  安徽省國資委企業改革處處長逯松全介紹説,下一步,安徽將繼續謀劃實施一批重點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項目,扎實開展港航、煤電、糧食等資源整合,推動軍工集團與中國兵裝戰略重組落地見效,組建並運營好省糧食産業集團、省生態環境産業集團等一批專業化公司,進一步加快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步伐。

  一手抓優化國有經濟布局結構,一手抓打造國有企業創新策源地,“創新”成為安徽國資國企做優做強的“法寶”。

  實施費用加回、考核加分、人才加薪、股權加持和創新容錯等“四加一減”激勵措施,設立省屬企業科技創新專項資金,建立省屬企業30項關鍵核心技術和産品攻關清單,集中力量開展“卡脖子”技術攻堅,有8個取得突破性進展、17個取得重要進展……2022年,安徽省屬企業研發經費投入同比增長了17.3%。

  今年1月召開的安徽省屬企業和市國資委負責人工作會議明確,安徽將加大投入推進原創技術攻關,培育建設新型研發機構,推動科創成果轉化,力爭省屬企業完成及帶動新興産業投資500億元。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提升省屬企業研發投入強度,重點圍繞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等3到5個領域,攻關掌握一批原創技術,推動更多項目形成樣品樣機或具備産業化條件。”安徽省國資委科技創新與發展規劃處處長馬潤華介紹説。

  推進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

  為長遠發展立“柱石”

  2022年12月,大眾汽車(安徽)有限公司首臺預量産車型在位于合肥的大眾安徽MEB(模組化電驅動平臺)工廠整車下線,這標誌著大眾安徽首款新能源車型已進入批量生産的最後階段,預計今年底前該車型就將正式投産。

  大眾安徽是大眾集團在中國首家擁有全面運營管理權的合資企業,也是該集團在中國第一家專注于研發生産新能源汽車的合資企業,大眾安徽新能源汽車項目計劃總投資231億元人民幣。

  推動江汽集團與德國大眾戰略合作,成為全國在省屬企業集團層面引進世界500強外資企業實施混改的范例。安徽江淮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委員、總經理江李明説,江汽與大眾混改項目是首個中外合資新能源汽車項目,項目一、二期預計總投資超過500億元,不僅助力安徽打造新能源汽車主導産業,也使國有資産市值實現翻番。

  國有資産資本化證券化是優化國有資本配置、提高國有資本收益的重要途徑。在全國省級層面,安徽率先開展了國有資産資本化頂層設計和係統推進,推進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

  安徽省《關于推動省屬企業國有資産資本化證券化的工作方案》提出,全面提升國有資産資本化證券化工作水準,實現引進社會資本1000億元以上、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直接融資1000億元以上、形成總規模1000億元以上基金集群的“三個千億”目標。

  截至目前,安徽已成功設立7支千億規模省級國資股權投資基金,組建運營子基金31支;舉辦全省國有企業混改項目推介會,集中推介項目99個、涉及引資規模470億元;順利發行108.8億元的中金交控公募REITs項目,創全國公募REITs發行規模最大紀錄;省屬企業控股上市公司增至24戶,資産證券化率突破50%。

  授權與監管相結合、放活與管好相統一。在向市場釋放強烈信號吸引和撬動更多社會資本集聚的同時,安徽也在不斷加強國有資産監管。

  《安徽省國資委授權放權清單(2022年版)》顯示,安徽已授權放權事項44項,較2019年版增加40%,是全國授權放權最多的清單之一。通過健全完善國資監管制度,加強重要領域、關鍵環節、重點人員合規管理,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豐富、資産集聚等重點領域的監督力度,安徽狠抓違規經營投資責任追究,構建形成了業務監督、綜合監督、責任追究“三位一體”的國資監督工作閉環。

  “在授權放權的同時加強監管,下一步我們還將更好發揮外部董事、委派總會計師監督作用,推動出資人監督與巡視監督、審計監督、社會監督貫通協同,開展專業化、體係化、法治化監管能力提升行動等,為國有企業健康發展提供有力保障。”安徽省國資委法規處處長劉一青説。(記者 馬姝瑞 朱青)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399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