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19 08:43:27
來源:經濟日報

證監會通報去年案件辦理情況:資本市場生態持續凈化

字體:

  原標題:2022年辦理案件603件,案件查實率達90%——

  資本市場生態持續凈化

  近日,證監會通報2022年案件辦理情況。2022年,證監會稽查部門嚴厲打擊各類證券期貨違法行為,全年辦理案件603件,其中重大案件136件,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和通報線索123件,案件查實率達90%。證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總體來看,案發數量持續下降,辦案質效明顯提升,“嚴”的監管氛圍進一步鞏固,市場生態進一步凈化。

  具體而言,在內幕交易方面,案件多發勢頭得到遏制,全年辦理內幕交易案件170件,同比下降15%。

  “但‘靠內部消息炒股獲利’的市場陋習仍未根除,並購重組、實際控制人變更等重大事件仍是內幕交易高發領域。”證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從涉案主體看,內幕資訊知情人直接交易仍佔40%。有的上市公司董事知悉公司籌劃重大重組後買入相關股票,資訊披露後賣出獲利;有的上市公司子公司高管知悉公司將進行重大投資,使用本人及配偶賬戶內幕交易獲利。

  在操縱市場方面,案發總量下降,全年辦理操縱市場案件78件,同比下降30%。

  “組織化、團夥化特徵更趨明顯。”證監會有關負責人介紹,上市公司內部人聯手操縱團夥炒作本公司股價現象仍然存在。全年對十余家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及高管內外勾結操縱市場案件立案調查,有的與操縱團夥簽訂偽“市值管理”協議,並提供人員、資金及證券賬戶等參與操縱;有的組織多個操盤團隊通過對倒、虛假申報等手法拉抬、維持公司股價,並約定收益分成。

  在財務造假方面,違法案件仍有發生,違規手法隱蔽復雜。全年辦理資訊披露違法案件203件,其中,涉及財務造假94件,佔比46%。

  “造假手段隱秘性增強。”證監會有關負責人介紹,有的實際控制人組織上市公司高管、員工按預定目標全環節實施造假;有的引入知名企業子公司充當客戶,開展虛假貿易,為造假業務“增信”;有的通過市場掮客牽線搭橋,聘請“專業”團隊為其量身定制造假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特定領域案件仍然易發,違法行為打擊效果顯著。一是嚴打“掏空”上市公司行為,辦理資金佔用、違規擔保案件64件,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背信損害上市公司利益案件15件。二是嚴查債券虛假資訊披露行為,辦理債券資訊披露違法案件5件,堅決遏制債券欺詐發行、財務造假。三是依法查處私募違法行為,辦理私募機構違法違規案件20件,有力整治非法集資、違法交易、違規經營等違法亂象。

  “近年來,證監會堅持‘建制度、不幹預、零容忍’,加強大案要案懲治和重點領域執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對內幕交易、操縱市場、財務造假等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更為精準,重點領域風險持續收斂。”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這對于營造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加快推動市場各方歸位盡責,提高上市公司整體品質大有裨益。

  此外,作為資本市場“看門人”,中介機構履職盡責狀況備受市場關注。從披露情況看,中介機構違法案件保持高位,部分主體失職缺位問題突出。全年辦理中介機構未勤勉盡責案件44件,涉及36家中介機構。

  “涉案主體及案發領域更為多元。”證監會有關負責人介紹,會計師事務所、證券公司、資産評估機構、律師事務所、信用評級機構均有涉案,提供中介服務領域包括發行上市、股票定增、債券發行、年報審計、資産重組等多種類型。還有個別從業人員嚴重違反執業規定。有的簽字會計師未實際參與審計工作,甘當“橡皮圖章”;有的協助上市公司偽造協議虛增收入,淪為造假“幫兇”。

  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表示,中介機構歸位盡責是提高資本市場資訊披露品質的重要環節,是防范證券欺詐造假行為、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重要基礎。尤其是全面注冊制改革把選擇權交給市場,問責關口前移,中介機構更需要增強合規意識,提高執業能力,切實把好資本市場“入口關”。監管部門應強化日常監管、監督檢查和稽查執法的有效聯動,依法嚴肅追究中介機構及從業人員違法責任,有力督促其發揮資本市場“看門人”作用。

  當前,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已正式啟動,資本市場改革越深入,打擊市場亂象、凈化市場生態的任務就越重。證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證監會稽查部門將堅持“零容忍”工作方針,依法從嚴打擊各類證券期貨違法活動,加大違法成本,強化執法震懾,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記者 李華林)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37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