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證監會發布境外上市備案管理相關制度規則
2023-02-17 23:4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記者劉羽佳)中國證監會17日發布境外上市備案管理相關制度規則。此次發布的制度規則共6項,包括《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管理試行辦法》和5項配套指引,自2023年3月31日起實施。

  《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管理試行辦法》共六章三十五條,主要內容包括完善監管制度、明確備案要求、加強監管協同、明確法律責任、增強制度包容性等方面。

  其中,在完善監管制度方面,對境內企業直接和間接境外上市活動統一實施備案管理,明確境內企業直接和間接境外發行上市證券的適用情形;在明確備案要求方面,明確備案主體、備案時點、備案程式等要求;在加強監管協同方面,建立境內企業境外發行上市監管協調機制,完善跨境證券監管合作安排,建立備案資訊通報等機制。

  證監會官網同日發布關于境內企業境外發行上市備案管理安排的通知。自通知發布之日起,中國證監會停止受理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公開募集股份及上市(包括增發)的行政許可申請,同時開始接收備案溝通申請。自《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管理試行辦法》施行之日起,開始接收備案申請。

  為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便利度,中國證監會建立了境內企業境外發行上市備案管理資訊係統,市場參與人可以在證監會官網進入“網上辦事服務平臺”登陸訪問。

  證監會表示,國家擴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方向不會改變,境外上市備案管理制度規則的發布實施,將更好支援企業依法合規到境外上市,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規范健康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粒
證監會發布境外上市備案管理相關制度規則-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