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10 08:48: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産業新觀察:氫能賽道成投資“新寵” 燃料電池汽車産銷量翻番

字體:

  在北京市街頭,不時可以看到一批綠色涂裝的大巴車。曾經服役于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200輛國家電投“氫騰”燃料電池大巴,如今用于市內班車、旅遊客運,截至2023年1月底累計運營裏程近337萬公里。

  這是我國氫能應用加快落地的一個縮影。在各國尋求能源低碳轉型的當下,氫能賽道成為投資“新寵”,以燃料電池汽車為代表的交通領域是重要突破口。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氫燃料電池汽車産銷量實現翻番。

  根據《氫能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2025年我國燃料電池車輛保有量要達到約5萬輛。業內人士預計,在國內外需求共振下,屆時實際保有量或遠超預期。

  産銷翻番 燃料電池車應用快速擴展

  外觀看起來與普通汽車無異,內裏卻大不同,替代油箱的是並聯排列在車後部的三個儲氫罐,相關壓力、溫度等資訊在車輛內部的中控屏上實時顯示,一次加滿氫氣只需5分鐘,CLTC-P工況下續航裏程達550公里,駕駛體驗與純電動車非常類似。

  這是《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參與現代集團氫燃料電池車NEXO試駕時了解到的情況。據介紹,NEXO整個行駛過程唯一産生的排放是水,電池産生的廢熱還可以用于車內空調供暖。

  正是基于這種清潔高效的特點,氫燃料電池汽車成為全球多國打造“氫能社會”的重要抓手,也是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解決方案之一,眾多企業加速布局這一賽道。

  以上汽大通為例,繼燃料電池輕客車型FCV80率先實現商用化運營之後,又將燃料電池技術運用至乘用車領域,打造“高端氫燃料電池MPV”MIFA 氫。

  “燃料電池是我們的重要技術路線。”上汽大通相關負責人介紹説,2022年,MIFA 氫已實現200臺的用戶交付,其中承擔網約車服務的是120臺,成為全球首批實現商業化運營的氫能源MPV。

  從奧運賽場到城市街頭,再到工廠礦區,氫燃料電池汽車正應用到越來越多的領域。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1-12月,我國氫燃料電池汽車産銷累計分別完成3626輛和3367輛,同比分別增長105.4%和112.8%。

  “目前我國燃料電池汽車數量已經超過一萬輛,整體應用呈現快速擴展的態勢。”清華大學核能與新能源技術研究院教授、國際氫能協會副主席毛宗強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從上海燃料電池汽車商業化促進中心統計資料來看,去年貨車是氫燃料電池汽車市場的絕對主體,佔據七成以上份額。

  政策加碼 多地布局搶佔氫能“賽道”

  産銷量實現高速增長的背後,是政策的不斷完善及産業發展的日漸成熟。

  2022年3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了《氫能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明確充分發揮氫能清潔低碳特點,推動交通、工業等用能終端和高耗能、高排放行業綠色低碳轉型。

  與此同時,正在推行的燃料電池示范應用補貼政策以及各地方的氫能産業政策規劃也在不斷完善。毛宗強介紹説,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國內已經有21個省級、69個市級出臺了相應的氫能規劃,省級規劃中,到2025年氫燃料電池汽車合計推廣11.1萬輛,加氫站超過1000座。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春節後多地加碼布局氫能賽道,一批項目加速啟動。例如,江蘇常州市提出,要領跑氫能産業發展,聚焦氫能源“制儲運用”環節,精心打造“常州氫灣”,8個氫能産業項目率先簽約。上海明確在公交、客運、重型貨運、環衛等領域開展氫燃料電池汽車商業性示范應用,到2025年,建成並投入使用各類加氫站超過70座,燃料電池汽車應用總量突破10000輛。

  持續降本 未來發展空間巨大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全國多地政策明顯“加碼”,重點項目接連落地,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發展日漸活躍的信號清晰釋放。

  “目前國內在氫燃料電池汽車技術方面與日韓的差距在逐漸縮小,部分領域我們已經實現了領先。”毛宗強認為,未來氫燃料電池汽車主要發展方向是交通領域,由商用車打頭陣,營運車輛和乘用車是後續發力點。其次是推動在港口、機場、高新技術園區等特定區域內使用。此外,燃料電池儲能可以和新能源産業相結合,並且加強國際合作。

  上汽大通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政策的引導下,氫燃料電池乘用車明顯加快了布局,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幾年內會有更多的汽車品牌布局氫燃料電池賽道,繼而形成“電動化+氫能源”的雙碳協同發展格局。

  在毛宗強看來,未來國內氫燃料電池汽車發展還需要在成本和配套設施方面下功夫,希望可以建立相關頂層設計和全國性的管理規范。

  中信證券氫能行業首席分析師祖國鵬認為,隨著國內技術進步以及規模化效應的疊加,燃料電池商用車2025年成本有望較目前下降30%。而隨著成本的降低和經濟性的恢復,預計2023年氫燃料電池車可實現8000-10000輛的産銷量,以此估算合理新增的加氫站應該在85-100座。展望“十四五”,國內氫燃料電池汽車有望完成從産業導入期到量産的階段,預計2025年全國保有量有望達到8萬輛。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編制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2.0》預測,到2035年氫燃料電池車保有量將達到100萬輛左右,未來發展空間巨大。(記者 王璐 袁小康 周蕊)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35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