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03 08:59:05
來源:中國證券報

緊抱A股核心資産 外資信心足“買買買”

字體:

  近期,北向資金加速涌入,刷新了滬深港通開通以來的多項紀錄,增持方向上,仍是緊抱A股核心資産,瞄準貴州茅臺和寧德時代迅猛加倉。

  外資人士表示,農歷新年對中國股市來説是一個好年。預計2023年中國經濟和企業盈利增長的前景較好,看好中國股票投資領域中的結構性投資機會。

  加速涌入

  2023年1月,北向資金史無前例地加速涌入,單月凈流入高達1413億元,刷新滬深港通開通以來的單月凈流入紀錄,遙遙領先2021年12月890億元的凈流入。

  從增持方向來看,北向資金依然擁抱A股核心資産。近三個月,北向資金買入最多的是兩大“頂流”貴州茅臺和寧德時代,合計買入均超160億元。此外,中國平安、招商銀行等金融板塊個股,以及以五糧液、中國中免為代表的消費股均獲得較多資金流入。

  海外資管巨頭旗下的中國基金同樣瞄準“茅”“寧”加倉。摩根大通旗下的摩根基金-中國A股機遇A(累計)人民幣去年四季度連續加倉貴州茅臺,在2022年11月建倉後,12月繼續大幅增持茅臺,截至去年12月末,持倉市值達11.78億美元。此外,該基金2022年12月還增持了寧德時代、美的集團等。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外資和內資交易情緒一熱一冷;面對貴州茅臺和寧德時代的態度也同樣出現分歧。最近公布的公募2022年四季報顯示,近期被北向資金狂買的貴州茅臺和寧德時代,在去年四季度遭到公募基金大幅減持,貴州茅臺四季度期間被賣出超百億元,寧德時代被賣出超77億元。不過,內外資在一些股票上也達成了一致,北向資金增持較多的中國平安、五糧液、招商銀行、中國中免等,也是公募基金增持的熱門股票,位列公募增持榜單前五十。

  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前景

  同時,外資借道海外ETF,不斷加倉中國資産。海外最大中國股票ETF——安碩MSCI中國ETF(MCHI)1月期間累計“吸金”超5億美元。時間拉長看,去年11月初該ETF便呈現資金流入態勢,截至今年1月底,已經累計流入近14億美元。安碩MSCI中國ETF(MCHI)最新規模一路狂飆至92.84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626億元。

  “從1月22日開始的農歷新年,對中國股市來説應該是一個好年。”德國資産管理公司DWS亞太區投資總監Sean Taylor預計,2023年中國經濟和企業盈利將比2022年明顯好轉。

  外資樂觀的底氣來源于中國較強的經濟增長動能。Taylor預計,2023年中國企業有大約15%的收益增長,應該能確保股市向好。同時,A股公司估值具有吸引力。

  “我預計,從2023年第二季度甚至會更早開始,中國經濟數據會向好。”Taylor表示,2023年,中國相關部門將推出係列措施支援經濟,尤其是消費回升和服務業復蘇將推動經濟增長。“中國政府在推動投資,重點是擴大基礎設施,推動低碳經濟發展,並有望增加對太陽能和風能的投資。城市化仍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之一。”

  瞄準結構性投資機會

  具體到看好的投資行業,外資在中國股票投資領域看到了結構性投資機會。威靈頓投資股票投資組合經理張博(Bo Meunier)認為,許多中國公司有望從與全球能源轉型相關的強勁需求中獲益,包括太陽能供應鏈中的供應商和電動汽車供應鏈的參與者。醫療保健領域方面,二三線城市醫院和醫療服務品質有望提高,這將有利于服務中國國內市場的本土醫療器械制造商。此外,行業整合也將創造投資機會。例如,快遞行業在完成大規模並購整合後,留下的企業利潤率將顯著提高。

  在景順投資高級基金經理劉徽看來,醫療、風電和光伏産業鏈在2023年同樣會有比較好的投資機會。具體來看,2023年,醫療服務子行業和醫療器械子行業會有較大恢復。風電行業經過去年第四季度大幅調整後,估值具備吸引力。此外,中國企業在光伏行業全産業鏈各個環節都有很大競爭優勢,隨著上游硅料産能擴張,硅料價格下降,下遊的光伏裝機有望快速推進。

【糾錯】 【責任編輯:徐曼曼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