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03 08:16: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全面注冊制掀開資本市場改革新篇章

字體:

  2023年2月1日,中國證監會就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涉及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等主要制度規則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正式啟動。

  本次改革引發了市場各方的熱議。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是中國資本市場歷史上一場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重大改革,將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的包容性,營造良好的市場生態,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注冊制全覆蓋和基本定型

  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標誌著我國資本市場發行制度走向成熟。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的主要標誌是:制度安排基本定型,覆蓋全國性證券交易場所,覆蓋各類公開發行股票行為。本次改革完成了“兩個覆蓋”:一是覆蓋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和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係統各市場板塊;二是覆蓋所有公開發行股票行為。另外,根據證券法的要求,優先股、可轉換公司債券、存托憑證也實行注冊制。

  審核注冊機制是注冊制改革的重點內容,這次改革保持交易所審核、證監會注冊的基本架構不變,進一步明晰交易所和證監會的職責分工,提高審核注冊的效率和可預期性。同時,加強證監會對交易所審核工作的監督指導,切實把好資本市場入口關。

  在交易所審核環節:交易所承擔全面審核判斷企業是否符合發行條件、上市條件和資訊披露要求的責任,並形成審核意見。審核過程中,發現在審項目涉及重大敏感事項、重大無先例情況、重大輿情、重大違法線索的,及時向證監會請示報告。證監會對發行人是否符合國家産業政策和板塊定位進行把關。在證監會注冊環節:證監會基于交易所審核意見依法履行注冊程式,在20個工作日內對發行人的注冊申請作出是否同意注冊的決定。

  “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是在推動資本市場改革深化的同時適應經濟轉型需求,加大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支援力度,也標誌著我國新股發行制度逐步走向成熟。”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通過本次改革,給了更多初創企業、科技企業未來的發展空間。

  經濟學者、允泰資本創始合夥人付立春則表示,全面注冊制是我國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一步。在存量市場上全面實行注冊制後,A股市場發行將更為順暢和高效,我國資本市場逐漸對標國際成熟的資本市場,優勝劣汰和機構化程度都將不斷提高。

  多層次資本市場體係進一步完善

  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將進一步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多層次資本市場體係不同板塊分工定位將更加明確。上交所、深交所主機板是本次改革的重中之重。改革後主機板要突出大盤藍籌特色,重點支援業務模式成熟、經營業績穩定、規模較大、具有行業代表性的優質企業。

  在主機板交易制度方面,本次改革主要包括:一是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二是優化盤中臨時停牌制度;三是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納入融資融券標的,優化轉融通機制,擴大融券券源范圍。這次改革從主機板實際出發,對兩項制度未作調整:一是自新股上市第6個交易日起,日漲跌幅限制繼續保持10%不變;二是維持主機板現行投資者適當性要求不變,對投資者資産、投資經驗等不作限制。

  主機板改革後,多層次資本市場體係將更加清晰,基本覆蓋不同行業、不同類型、不同成長階段的企業。主機板主要服務于成熟期大型企業。科創板突出“硬科技”特色,發揮資本市場改革“試驗田”作用。創業板主要服務于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北交所與全國股轉係統共同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中信證券研究指出,全面注冊制有助于夯實直接融資體係制度基石,提升投融資效率,有利于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這一重大改革成為進一步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的重要拼圖。全面注冊制打通一二級市場,加速市場存量標的“優勝劣汰”,優質的成長標的將在中國資本市場集聚,有利于市場長期健康發展。

  資深投行人士王驥躍則表示,此次全面注冊制改革,是整個中國股票市場的改革,包括了各板塊,首發、再融資、並購重組、發行交易、持續信披等內容的全面改革。各板塊定位有了較明確的劃分和相對側重,政策將引導資本流向國家重點支援的行業。

  把選擇權交給市場

  注冊制改革的本質是把選擇權交給市場,強化市場約束和法治約束。證監會強調,注冊制改革是一場涉及監管理念、監管體制、監管方式的深刻變革。證監會將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監管轉型,把工作重心轉變到統籌協調、規則制定、監督檢查、秩序管理、環境創造上來,切實提高監管能力,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中金公司研究指出,全面注冊制有助于擴寬企業準入范圍,提升資本市場包容性,助力直接融資佔比的提升。從金融支援實體經濟的角度,對助力中國實體企業實現高品質發展、推進中國産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更好地服務國家發展戰略都具備積極意義。深化市場化改革,將企業價值判斷交予市場。讓市場選擇真正有價值的企業,進一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提升A股市場優勝劣汰功能。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經濟學家李湛則對記者表示,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將加速投資回歸業績本源,通過“進退”機制的持續完善,讓市場形成優勝劣汰的良性生態迴圈,並促使存量上市公司通過內部管理變革,不斷規范公司治理和內部控制。同時,這一改革將為中國資本市場帶來更多的優質上市公司,注冊制把選擇權交給市場,公司在國內上市的周期和流程大大簡化,未來更多的優質公司將進入市場。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援力度,不斷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的啟動,掀開了中國資本市場進一步快速發展的序幕。”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首席市場專家桂浩明告訴記者,全面注冊制下,上市公司發行股票的效率大大提高,在資訊披露上也面臨更高的要求。他同時指出,包括主機板在內的各個市場得到了平等友好的投資環境,投資者也面臨更多選擇標的,有助于提升市場的長期吸引力。(記者 吳黎華 羅逸姝)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332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