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01 20:22:55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繼續推動國企改革向更深層次挺進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題:繼續推動國企改革向更深層次挺進

  新華社記者王希

  三項制度改革更大范圍落地見效,中央企業存量法人戶數大幅壓減,“兩非”“兩資”清退任務基本完成,企業辦社會和歷史遺留問題全面解決,鼓勵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根據1月31日召開的全國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總結電視電話會議,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主要目標任務已經完成。

  國有企業改革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環節。從擴大企業自主權到推行承包制、股份制,從“破三鐵”到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從三年改革脫困到國有經濟布局調整,改革開放以來,國資國企領域歷經多輪重大改革。2020年啟動的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對標高品質發展要求,是新時代深化國企改革的攻堅戰。三年行動突出制度建設主線,抓住激勵、競爭、創新等基礎性制度精準發力,做到了“可衡量、可考核、可檢驗、要辦事”,取得扎實成效。

  同時,應該清醒地看到,改革不可能畢其功于一役。當前,一些制約國有企業發展的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依然存在,必須要依靠堅持深化改革來加以破解。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實現科技高水準自立自強以及綠色低碳發展,也對國企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改革永遠在路上。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提高國企核心競爭力。這為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指明瞭方向。各方面要認真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廣泛調動地方和企業積極性,將三年行動已經形成的改革強勁勢頭保持下去,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下更大力氣縱深推進國資國企改革。

  繼續謀劃和推動國企改革,要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要進一步鞏固三年行動改革成效,係統總結評估三年來國企改革形成的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並將其制度化、長效化。進一步深化國企改革,還要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採取有力措施啃硬骨頭;要繼承發揚三年行動中形成的清單化舉措、定量化督辦、穿透式操作等工作方法,並鼓勵探索創新,務求改革實效。

  改革無止境,奮楫再出發。據了解,國資委正圍繞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增強核心功能,研究謀劃新一輪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方案。只要堅定不移地把國企改革持續推向深入,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全面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充分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就一定能創造高品質發展的新業績,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9329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