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推動法治進程2022年度十大案件揭曉
2023-01-18 08:37:57 來源: 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最高法1月17日消息,“新時代推動法治進程2022年度十大案件”評選結果當日揭曉,包括全國首份家庭教育令,侵害袁隆平院士名譽、榮譽民事公益訴訟案,程三昌貪污缺席審判案,孫力軍政治團夥違法犯罪案,全國首例落實民事賠償責任優先的證券侵權案等在內的10個案件獲選。  

  全國首例落實民事賠償責任優先的證券侵權案是全國首例落實民事賠償優先的證券侵權案件。鮮言採用連續買賣、洗售、虛假申報、利用資訊優勢操縱等四種手法,于2014年1月17日至2015年6月12日操縱匹凸匹金融資訊公司(上交所主機板上市公司)股票。中國證監會于2017年3月對其開出34億元史上最大個人罰單。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于2020年12月判決其構成操縱證券市場罪,判處有期徒刑並處以罰金、追繳違法所得。原告主張在鮮言操縱期間買賣標的股票受損,要求賠償損失。上海金融法院認為鮮言實施了交易型和資訊型混同的拉高型證券操縱,破壞了證券市場價格形成機制,使投資者無法依據真實價格進行買賣決策,額外支付了人為價格與真實價格的差價,由此産生損失;人為價格存在期間即操縱影響起止時點,交易型操縱影響消除取決于力量時長等因素,資訊型操縱影響消除取決于資訊影響何時消除;操縱侵權適用交易與損失兩重因果關係,公開市場中還適用欺詐市場理論和推定信賴原則;應採用“凈損差額法”“價格同步對比法”精確計算投資損失。該院判決鮮言賠償投資者損失470余萬元,並依據證券法關于民事賠償優先的規定,對其證券操縱刑事案件罰沒款作相應保全,優先用于執行民事判決確定的賠償責任,最大程度實現中小投資者權利救濟。

  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二級大法官劉貴祥,中國法學會案例法學研究會會長、教授、博士生導師胡雲騰,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教授、博士生導師王軼出席揭曉活動並對獲評十大案件作點評。

  經評選投票,“新時代推動法治進程2022年度十大案件”分別為全國首份家庭教育令,侵害袁隆平院士名譽、榮譽民事公益訴訟案,程三昌貪污缺席審判案,孫力軍政治團夥違法犯罪案,全國首例落實民事賠償責任優先的證券侵權案,章公祖師肉身坐佛追索案,購置兒童滑梯被訴案,“陳麻花”商標無效行政案,紫光集團等七家公司實質合並重整案,“噪音擾民”訴前禁止令案。

  劉貴祥代表案評團發布新時代推動法治進程2022年度十大案件觀察詞。他表示,本次評選出的新時代推動法治進程十大案件,有許多具有開創性意義的“第一案”,也有事關百姓安危冷暖的標誌性案例,彰顯出法治在引導社會預期、調節社會關係、凝聚社會共識上的基石作用,重申司法機關“以嚴格公正司法守護社會公平正義”的堅定決心和堅實行動。

  活動還揭曉了“新時代推動法治進程2022年度十大提名案件”,分別為全國首例污染環境懲罰性賠償案修復執行案,公益訴訟起訴人江口縣人民檢察院訴被告陳某平生態破壞民事公益訴訟案,全國首例藥品專利連結訴訟案,安醫生自殺案,胡某芳訴某商務有限公司侵權責任糾紛案,張某訴劉某、李某監護權案,新中國成立以來單案數額最大偽造貨幣案,全國首例新三板市場操縱證券交易市場責任糾紛案,被告人徐海彬等14人詐騙案,某酒業公司訴農行華豐路支行及壽某等五人侵權責任糾紛案。(記者 昝秀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新時代推動法治進程2022年度十大案件揭曉-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295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