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03 14:33:26
來源:新華網

專訪:RCEP為新興市場帶來增長機遇——訪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者顧清揚

字體:

  新華社新加坡1月3日電 專訪:RCEP為新興市場帶來增長機遇——訪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者顧清揚

  新華社記者蔡蜀亞 李䶮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在世界經濟困難重重的背景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為新興市場注入強勁增長動能,彰顯了RCEP對區域內國家發展的重要意義。

  亞洲開發銀行最新報告將東南亞地區2022年經濟增長預期由5.1%上調至5.5%,顧清揚認為,這一定程度反映RCEP對東盟國家經濟的拉動預期。

  “東盟國家是RCEP的重要成員,也是主要的貿易活躍區域。越南、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國都在2022年交出了不錯的經濟答卷。”顧清揚説。

  統計數據顯示,印度尼西亞2022年第三季度出口大幅增加近22%;菲律賓商品和服務出口第三季度增長13.1%,高于2021年同期的9.1%,進口增長也超過17%。

  顧清揚表示,RCEP框架下貿易活動的快速增長是賦予東南亞經濟體強勁增長活力的重要原因之一。“關稅減免大幅降低了成員國之間的貿易成本,使得貿易活動更為活躍,有力促進了經濟增長,這是RCEP通過貿易渠道為東盟國家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好處。”

  顧清揚認為,RCEP確定的原産地累積規則是一項重要的政策創新。“這一規則允許區域內國家通過積累附加值獲得原産地證明,使得相關産業布局可以更靈活地遵從效率原則,這將有力促進成員國之間的産業鏈供應鏈整合。”

  “RCEP成員國之間具有很強的産業互補特徵,如日本、韓國在先進制造業具有領先水準,中國在中高端制造業佔有優勢,越南、印度尼西亞、柬埔寨等東盟國家在中低端制造業有更強競爭力,而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具有獨特的資源稟賦。”顧清揚説。“RCEP成員國間直接投資的增長反映出區域內産業鏈整合的勢頭不斷加強,這對區域外經濟體也具有強大吸引力,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全球外商投資。”

  顧清揚説,RCEP框架下,各成員國也有責任優化檢驗檢疫、通關速度、政策協調等,這對優化營商環境、暢通國際貿易和吸引內外部投資具有重要積極作用。

  顧清揚還注意到,RCEP成員國更注重推廣綠色能源和數字經濟項目投資。他表示,這將為東盟國家提供新的可持續發展動力。“中國的互聯網公司正在東南亞積極拓展業務,支援東盟國家發展數字經濟,廣泛參與到東盟國家電商和移動支付企業的建設中,給東盟帶來了新的經濟發展形式。”

  “華為Spark項目令我印象深刻。它通過雲技術幫助東南亞地區的初創企業打造適宜企業發展的生態圈,使得小微企業得以通過技術創新和國際合作快速成長,對這些企業幫助很大。”顧清揚説。

  他還表示,RCEP生效以來,一些成員國在互聯互通建設上已經取得了諸多進展,如中老鐵路通車使寮國及周邊國家産品銷往中國更為便利,給當地人民帶來切實利益。“在實體基礎設施和數字互聯互通的共同推動下,區域貿易和産業鏈整合將更上層樓。”

  顧清揚告訴記者,盡管RCEP生效實施剛一年,但已在促進貿易便利化、整合産業鏈、增強區域發展吸引力、推動發展成果惠及中小企業和普通民眾上帶來了可喜的變化。

  “中國在RCEP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也是其他RCEP成員國的主要出口目的地。未來中國經濟更有力的增長將給RCEP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顧清揚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2679